管的太具体,文艺要完蛋

 作者:王五四  2023-05-17 

作为一个脱口秀演员,都渴望写出最好笑的梗,脱口秀演员House的梗,是不是最好笑的不知道,但一定是目前最贵的梗,他的“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野狗梗,被罚款一千多万。不过回头看看,这件事本身在中国脱口秀发展史上,或许就是一个最好笑的梗了,它将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齐名,“只许警犬能打胜仗,不许野狗作风优良”。事情发展至此,不是野狗没有“编制”的出身问题,也不是比喻得不得当的问题,更不是什么脱口秀要管一管和文艺要为什么服务的问题,它就是当前意识形态管理失态、失效和失败的问题,本来是要你们给社会灌输思想的,结果你天天给灌水泥,别说社会空间和社会活力了,社会早就硬了。这是对应的官僚机构昏庸无能的表现,对下胡作非为,对上阿谀逢迎,对上对下都不负责任。其他的,就不说了。

这次对中国脱口秀的罚款,只不过是火山爆发前被热水烫了一下而已。前阵子的农管指导农民种地、农管强拆养猪场、荒诞的退林还耕等,都是如此。大家都想过好日子过安稳日子,也有了相关的资源和经验,这时有人闯进你家,非要强制你按照他的方式和定义,过“好日子”,如有不从,就强制执行,如有反抗,最好的结果也只能算你互殴。

笑果文化的日子还要继续,我仿佛已经看到李诞、建国等坐在党员会议室里进行段子创作前的思想洗礼,或许姜昆老师也接到了电话,邀请他来笑果文化任党委书记。看到他们,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抗战初期,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制定的校训,我这样写,不会侮辱谁吧?脱口秀的编辑们在中国的待遇应该胜过野狗吧。或者,还有一个办法,你们学习美式脱口秀吧,主攻美国总统。

1980年,《人民日报》正开展“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把文艺事业搞活”的讨论。艺术家赵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病床上口述了一篇文章,他说,看到“改善”“搞活”的标题,颇喜;看到“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必须改善,通过改善来达到加强,在这方面我们是坚定不移的”,又忧心忡忡了。赵丹在文章中说,“很多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不屈不挠的艺术家,一听到要加强党的领导,就会条件反射地发怵。因为,积历次政治运动之经验,每一次加强,就多一次大折腾、横干涉,直至全面专政。”

不加强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所以赵丹又补充说明了一下,“我认为,加强或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是指党对文艺政策的掌握和落实,具体地说,就是党如何坚定不移地贯彻双百方针,……党大可不必领导怎么种田、怎么做板凳、怎么裁裤子、怎么炒菜,大可不必领导作家怎么写文章、演员怎么演戏。文艺,是文艺家自己的事,如果党管文艺管得太具体,文艺就没有希望,就完蛋了。”

具体到一些管理者,不论哪个层级,都会说自己是在“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革命文艺思想的”,到现在,他们坚持的东西更多,拥护的更多,他们经常宣布种下思想的龙种,却往往收获了一堆跳蚤,前者当然是他们个体的利益需求,后者却是能力有限,然后就是他们动用权力掩盖一地鸡毛的结果,在人间,所有的锅,都是他们的组织和拥护的人背了,这些人坏得很。这种现象,已经多次反复出现了,现在又重新燃起了,错了改,改了错,看起来很简单,却又有多少人的生命和时光,在这反反复复里消耗殆尽,更令人齿冷的是,又有多少跳梁小丑和嘴脸,在这里反复出现。

赵丹在文章最后说,“习惯,不是真理。陋习,更不能遵为铁板钉钉的制度。层层把关、审查审不出好作品,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有生命力的好作品是审查出来的!电影问题,每有争论,我都犯瘾要发言。有时也想管住自己不说。对我,已经没什么可怕的了。只觉得絮叨得够了,究竟有多少作用?......

在赵丹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肯定是没什么可怕的,所以“絮叨”的句句都是肺腑之言,经验之谈,血泪之史,不难理解,可又有几个人能听得懂,做得到?在浩浩荡荡的历史进程里,历史的车轮好歹也会给人留有生存的空间,躲着点走,还是可以活下来的,你们不能不讲武德,开着压路机就来了,还反复碾压。不能打着神圣不可侵犯的旗号,令人害怕到只能道路以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