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千翻粟一提,持经换饱笑僧尼

 王五四  2023-05-30

 

书非卖不能读也,不到卖书的时候,我还没想起要读书这件事。最近要搬家,这些年也没为家庭做出什么贡献,反而弄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成为搬家的负担,十分自责,所以彻夜难眠,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卖书,且不按斤。

按斤卖书是悲哀里的悲哀 是秦琼卖马,杨志卖刀,巴萨卖梅西。五六年前就开始一直买书,碰到朋友圈里有人推荐的,基本都买,印象里朱学东、贾葭、宋石男等几位朋友荐书最多,我买的也最多。上次看许知远和陈晓卿的节目,他俩聊到费尔南·布罗代尔的《十五至一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我也随手买了。

书越买越多,越堆越乱,家也就越来越不像家。从上大学开始,迎头遇上了互联网,本该读书的时间,都用来上网了。毕业后也很少读书,但这些年,越来越感觉到读书的重要性,那种感觉清晰而强烈,都能精准到四十五岁开始待在家里读书,现在的确也是很不情息参加各种成年男人的饭局,索然无味。

好多年前,有个人在新浪微博上搬运我的文章冒充我,很多人跟我说,我也没当回事,后来有人说他在卖书,准确的说是以卖书的名义骗钱,说是要把卖书的钱用来完成妻子环球旅行的梦想。很感人的故事,据很多网友说,他大约骗了近三十万,也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我的书应该卖不了那么多钱,也谈不上完成妻子的什么梦想,她的梦想或许就是我别再买一堆东西添乱吧。

这段文字,我断断续续写了很久,写了停,停了写,其实搬个书没那么难吧……,即便再多,只是这次,我们是要先租个房子,就怕还要第二次、第三次搬,所以,书还是卖了吧。我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想要书的人,每人给我支付宝打54元,备注里留下收件地址,我按照地址给你随机寄一到两本书,我刚去研究了下这些年买的书,算上邮费啥的,你们应该不会亏钱,况且,哪怕亏点也不至于生活无望吧。

我还准备给书上盖个印章,算作纪念,印章是著名酒后表演艺术家、西泠印社书法篆刻名家古菲老师给刻的:如沐春风。很温暖的内容,比十六世纪苏州藏书家钱毅的印文温暖,他的是“有假不返遭神诛,子孙不宝其真愚”。比松江府的藏书家王昶的印文温暖,“如不材,敢卖弃,是非人,犬豕类,屏出族,加鞭棰。”当然,人家的书,我们是远远不能比的。

那就这么定了吧,一些小书就这样卖了,还有一些成套的相对贵重的书,择日在朋友圈出吧。我的支付宝账号536218811@qq.com(王永智)。收款后一周内寄出,一经寄出,概不退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