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许警犬能打胜仗,不许野狗作风优良

 作者:王五四  2023-05-16        

                                   

中国式的脱口秀,除了冒犯了脱口秀,我觉得它冒犯不到也冒犯不起任何人,在中式脱口秀里挑刺,就好像那三年困难时期在粪便里挑未消化完全的豆子一样,侮辱人,恶心人,不是人。

House关于他收养的两只狗的梗,用了官方的话语体系,说它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我觉得没啥问题,但在当下的舆论场,肯定会被别有用心者攻击,这些人往往是无权无势的个体,借势上纲上线,他们无利可图,但心里有一种信念,大家谁都别想好。

而官方的媒体和某些部门,对这种事既不敢无视,又不敢擅自作主,放对方一马,只能用最安全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处理,那就是从严从重处理,于是,社会越绷越紧,直到最后,笑都会成为一种特权,普通人可以微笑,露几颗牙齿都有法律依据,权贵可以放声大笑,搞幽默活动写好笑的段子,则是一种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的危险行为。

这些人当然不是在维护什么子弟兵,他们是在维护官方的话语体系和权威,是在借题发挥,是在维护私利,实质上反而是损害了解构了官方的权威性。这种放社会主义的羊,偷薅社会主义羊毛的事,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非要说那个段子有问题,那么问题不是出在狗身上,而是出在狗的出身上,它们是“野狗”是“流浪狗”。大家可以去查一下,这些年,把“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样的话语用在狗身上的官方媒体非常多,只不过这狗,是警犬。只许警犬能打胜仗,不许野狗作风优良,这也是有问题的,是社会一贯的通病。不过,既然活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最好熟悉“你也配姓赵”的生存法则,活有活法,笑有笑法,否则等你的就是各种死法。

早在PGone出事的时候我就写过,中国可以有嘻哈,但不能嘻嘻哈哈。在宏大肃穆的体系里,任何笑容和笑声,都是格格不入的,都是自由散漫的,笑,或许只能躲在厨房里了,放声大笑,则要去开了水龙头的浴室,就像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后期。那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社会氛围严肃紧张,个体表达不满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于是民间的政治笑话猛增,而且传播速度极快,可以想象一下,是在庄严肃穆的气氛里,人们静悄悄又高速的传递着一个个政治笑话,社会鸦雀无声,人们在厨房里忍俊不禁。

勃列日涅夫同志不仅勋章多,有两百多枚,他的政治笑话也多,据说占据了苏联政治笑话的四分之一。苏联民众把这种笑话称为“厨房政治”,就是指在厨房中,跟亲密的朋友一起吐槽对政治和特权阶级的不满,释放一下压抑的情绪。

生活就是段子,而我们跟勃列日涅夫一样,都是笑点。只不过,苏联人民拿勃列日涅夫开心,我们只能拿自己寻开心,我们活成了一个笑话。最后送上勃列日涅夫的段子一枚:听同志们说我的三本回忆录写的很好,能给我找来读一读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