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五四的刻薄伤害谁了?



2015-09-10 闫小财 贱走偏锋

刻薄也好,嘴贱也罢,大体就是指一个人总是说一些让别人不舒服的话。这话一定不是假话,恰恰因为戳穿了什么,所以让人难以接受。善良的人刻薄那是刀子嘴豆腐心,专门对人刻薄的顶多是自卑拧巴,对政府和不公刻薄的人是正直,从不刻薄的人那是老好人。
人都是有刻薄基因的,尤其在今天这么暴戾的语言环境里,不刻薄的人也会学着刻薄。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偏要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坚守绝不刻薄的姿态。以完美的标准要求自己,说让人舒服的话,做对他人有利的事,成全别人委屈自己,行的是圣人之事,发出的是毫不利己的光芒,以不伤害全世界为己任。这是病,得治。
老好人经常会想,如果我把缺点藏起来,变成别人希望我成为的那个样子,那么别人就会肯定我,觉得我好,也会敬重我,重视我。再好的人,当刚穿的新鞋被人踩了一脚的时候心里也会骂,傻逼。只是,他们嘴上不说。我的一个语言风格极其刻薄的朋友,有一次她评论我的照片时,用极其婉转含蓄地语气说长得好像毛爷爷哦(气得我差点背过气去)。我知道这还不是她刻薄时候的样子,正等着她补刀呢,谁知她说,我实在忍不住了才说,怕你觉得我刻薄。这是一个多么心塞的故事,因为担心对方的承受能力有限,使得一句闲聊、玩笑话都不得不如履薄冰小心翼翼。
有一次和一群人挤在昏暗的地方聊天,那天是823号处女座第一天,当他们抱怨被抨击了一天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正在跟一大群处女座在一起。坦白说,当时我内心是崩溃的,后背是发凉的,额头是冒汗的。然后他们说,年年都有这出戏,被全世界刻薄着,还说我们刻薄。呐,也对啊,这到底是谁在挤兑谁?
不过这也是玩笑话,大家喜欢拿处女座讨开心。昨天看到有人说王五四刻薄,这让我不太舒服。那人说王五四“纠结产生的愤懑转化成了对这个时代其他身处困境人的批判和冷嘲热讽。”批判从来都不是愤懑无力的,批判是进步的力量。一个人批评你穿衣品味太差,你是会赶紧去照照镜子然后去买衣服呢,还是冲着对方脸上一口痰:呸,老娘最美!多数人都会去照镜子或者偷偷地照镜子,而那个说“老娘最美”不肯接受批评的人就好像是把眼睛关了,闭着眼睛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美最会穿的人。是的,他们闭着眼睛活在自己的想象里,他们既无法自我进步,也不会为这个时代制造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悲观的想法会认为,王五四这样的声音有什么用,看上去这世界还是奇葩层出不穷、龌龊遍地开花。王五四每篇文章放出后,朋友圈都会被刷屏,很快阅读量10+,可见有多少人在被他带动着。我相信有很多90后读过王五四,并且因此提前步出了被课本洗脑后的无知小五毛状态。这就是进步,有一个人看到都是进步,何况有几十万人看到呢?
恰恰是王五四肯坚守,影响范围太广,令某些人十分紧张,于是王五四被构陷被谈话,不但自己被谈话,连未婚妻的妈妈都要被谈话。其实这并不新鲜,他们的手法多么下作,面对过他们的人都知道,只是在被谈话之后,有些人选择继续说该说的话,有些人不再说什么,抑或只说让人舒服的话。
王五四坚持说该说的话想说的话,有伤害到哪个个人吗?他是在对你刻薄还是在帮你刻薄?很多人喜欢他是因为实诚,这个实诚说出口就变成了刻薄,如果是对政府说的,那叫人家替你刻薄替你实诚,并且甘愿承担着风险。
在这个国家,永远没有比他们的假话更难听的话。
王五四说:“在这个不正常的国家做个正常人怎么难。”这句话简直要把我的眼泪逼出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