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王五四大妈的正确方式



20150716  原创 宋志标

某一种发表意见的方式,是当时流行的话语平台是有密切关系的。平台创造了话语,话语显示了平台,这么说不算过分。所以,追溯批评方式的源流,考察平台变迁是不可少的。从BBS到饭否、从饭否到微博,从博客到推特,从微博到微信,道理亦然。
当然也不好说这些独个平台上的话语,搁在其他平台上就会死。不一定,平台塌了又起,起了又塌,话语不一定常新,却一定是常在的。而且,批评方式中有些重要的东西一直流传了下来,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两种:义与不义。这是中心思想,万变不离其宗。
平台或阵地之辩,曾经是前意识形态时代的主题之一。报纸,门户、社区,是做杂糅并蓄的言论平台,还是做舆论家的专门阵地,言论者从始至终都要考虑,一旦确立,就会着力去捍卫。可是这些年看下来,真正做成平台的极少,阵地倒是比比皆是。
言说者在跟随技术平台逐草而居的过程中,每一次都会有一批人没有跟上来。有的是因为主动放弃,有的是被甩下来,有的会发生变形。这个过程之所以百味杂陈,是因为在言说方式上,考验的是持久的批评生产能力,同时会阶段性地体现言说者的生活态度及选择。
言说平台的序列发展到朋友圈+公众号的微信时期,趋于成熟也只是在2015年。之所以下这个判断,个人以为的标志是:公众号作为话语的平台特征较为完整,朋友圈配置话语传播的习惯已然养成。话语从微博“断链”,话语与微信结合,平台浮现。
所以,当舆论“大妈”王五四在微信崛起的时候,我看到的是BBS时代以来风水轮流转的平台变迁,也看见了组合交集断舍离的话语形式。微信像一艘真正的驳船,从一度依附的码头断开缆绳。这一刻,王五四被诸多舆论家的旧灵魂附体,合成了新式喇叭。
如果把话语看作是一种舆论材料,王五四所写就是言论版的“媒体札记”;如果把话语视作战斗的隐形翅膀,王五四就是集齐了启蒙及反对话语诸多碎片的微胖天使;如果在现时条件下,嘲讽也是一种批评,王五四就是喜闻乐见的轻度反洗脑同盟会员。
个人不太认为王五四是在争夺话语权,毕竟没了这个东西。话语权是被意识形态发明出来的策略之一,是被伪装出来的话语幻觉。在话语权这个所谓的前提下,发展出精英话语的类别,一举将启蒙与改良纳入反对话语要扫除的对象中,其实也是批评的策略。
现在满目所见的是意识形态话语,相较于从前,这类话语其实是衰落的,它必须依靠技术统治才能勉强维持存在感。王五四在这个时候进场,不用争夺什么,而是填补了空白——在人人参与造成的社会不运动状态下,他凭流畅的戏谑增进了反对话语的存在感。
王五四的每一篇,都在反对话语战线上引起骚动与喝彩。这是此类话语不举之后,依旧能维持快感的少数出口所在。整条反对话语战线都在靠王五四大妈勉力支撑——这个标签不一定是准确的,只是作为效果描述,丰富了微信平台的话语种类倒是屡试不爽。
微博是一个平的话语平台,它让媒体属性强烈的话语能够席卷来去。这让言说者在调整话语的平衡感上难以措手,最终导致管制的无缝覆盖,以扑灭微博的媒体属性为代价,让一代言论平台没落。公号+朋友圈组成的是有障碍物的话语平台,令微信生成移步换景的语象。
王五四大妈文章不忌讳长,但他用来串连、拎起那些声音的,无外乎是一小口真气。“这一口气”似曾相识,它将从前那些细密的格言体写作,转成了庞大的段子文本,并将优质段子的声誉往先进语象上提了一个层次。可以想见,王五四大妈会成为标示微信舆论的杰出代表。
就在王五四大妈作为微信语象初长成时,凤凰客户端签署了凤姐作为主笔之一,这些个言论动态放在一起看,大有“用正确的舆论鼓舞人”之感——在这里,关键词不是“正确”,而是“鼓舞”——我们可能得接受这个时代的言论景观,笔阵里终于百花齐放了。
2015716日星期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