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王五四以“锅家”名义设婚宴



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40/915201542620.htm
(北京之春)  小初

北春编者按语:异见人士的婚宴,“锅家”国家也不放过,可见中国异见人士的生存状况是何等的艰难。 他们的良知对正义的担当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难能可贵的精神。在此向王五四恭贺新喜。

9月里醉金秋,杭州有一个花前月下的大喜日子,我的朋友王五四就要择良日大婚了。
王家起初担心参加的人过多,有碍“锅家”安全,就低调再低调,相对比较麻烦的人就不一一通知了,想来凑热闹的也多半劝退了。
本来,他这个山东小伙在杭州当了江南女婿就已经很麻烦——让“锅家”有点水土不服,还是免一些麻烦为好。不成想,杭州城市太小,几番电话、微信、短信往来,民间里还是有了点动静,还是影响了“锅家”安全,于是乎“锅家”的人先找到他的丈母娘,心想你虽目无组织,目无“锅家”,岂能目无丈母娘?丈母娘平时不关心“锅家”,只关心“锅”事,哪里碰到过这样的事情,本来以为这不过是以自己女婿小王家的名义举行婚庆,小王家又不是“锅家”,干“锅家”何事?不明白,不理解,不情愿。可是,“锅家”既然登上门了,这场婚庆性质就变了,从以小王家的名义,变成了以“锅家”的名义。
在非正式场合,“锅家”的人就这样很有底气地质问:
某某某来不来?
来了麻烦,怕麻烦,不会来。
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某,来不来?
不来,不会来。
“锅家”好似舞台上的武生,随时舞刀弄棒。
那情景,不禁让人想起9.3那夜,那首用“月饼”来反“法西斯”战争的娱乐晚会上的歌唱“锅家”的歌儿:
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猎枪”,“财狼”……似乎不吉利,但晚会上确实这样唱了——美国人会听了不舒服,因为那场朝鲜战争,他们就不得不面对“猎枪”。
不过,咱这歌唱“锅家”的歌儿,不光有难听的词儿,也有好听的词儿,你听听:
好山好水好地方
条条大路都宽畅
朋友来了有好酒
然后才是“锅家”的猎枪——
若是那豺狼来了
迎接它的有猎枪
不错,这就是“锅家”圆舞曲:
这是强大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看到没有,尽管有“锅家”名义的婚庆,会有好酒摆上,但在“锅家”眼里来的却经常是豺狼。
当然,“锅家”的敌人很多,所以说,小王家的婚宴,那一切不受欢迎的豺狼就不要来了,来了也会被猎枪吓唬走的——虽然我们又看到猎枪上到处都洒满“和平的阳光”。
这就是“锅家”,很强大很强大的“锅家”。相形之下,似乎更显得小王家不够强大,他丈母娘是胆小的台州阿姨,他老爸虽是山东老汉,却不像武二郎那样趁着酒劲敢打老虎的山东好汉,他没有背景,差点就给锅家跪下了:“锅家”、“锅家”,你行行好,俺儿子就结这一次婚,你们不要以“锅家”的名义了,俺以小王老王家的名义好不好,俺就不给“锅家”添麻烦了,“锅家”也不用给俺家添麻烦了,好不好?
这就是强大的祖国,因为它说:“团结就是力量。”
这就是强大的“锅家”,它的强大,始终在一场婚宴上——不,还应该在一场晚会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