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品之死 文 / 王五四



这个周末很热,王三品也很热,因为刚才路过药店门口的时候药店里的小服务员笑嘻嘻地塞给他一张广告:“美国进口,专治xxxx,让男人省事,让女人不省人事”。王三品很高兴,他觉得这个小姑娘肯定对他有意思,不然这么多男人为啥只发给他,又一想,王三品不高兴了,我年轻力壮的用得着这玩意嘛。不过本着对小服务员的尊重以及认真负责的审美态度他决定把广告拿回家,仔细研究一下广告上那个金发碧眼眼神迷离的姑娘。
这是一幢为出租而盖的五层楼,一楼被人租去当理发店,至少看上去是这样的。王三品曾经去理过一次发,后来再也没去过,一是因为理得不好,二是太贵,那次理发竟然收了他100块钱,王三品当场就表示怀疑,小姑娘挺起颤巍巍的胸脯笑嘻嘻的对他说,“理发10元,其他的嘛90元,嘻嘻。”王三品本打算争辩一下,不过看着小姑娘明眸流盼、朱唇皓齿的模样,又简单地回味了一下刚才的感觉决定不跟她计较了。以后的日子里每当王三品回家经过一楼时,小姑娘总是对他笑眯眯的,还不时地送点电波,王三品觉得自己受尊重了,而且是受到了女人的尊重,他突然觉得自己很牛,一个人一旦觉得自己牛了,就迫不及待的想告诉别人自己很牛,可是当王三品跟同事说这事的时候,同事却说他是井底之蛙没见过世面,王三品心想,就算是井底之蛙,那老子也是井底的牛蛙。
王三品租的屋子在三楼,对门租住着一对年轻的情侣,之所以说年轻,是因为他们不论刮风下雨夜夜笙歌,不论白天黑夜天天折腾,因为出租屋本身空间就不大再加上出租屋的门就是一块薄板木,所以声音很容易从床上漂荡到走廊里,时而荡气回肠,时而婉转悠扬。这些声音留在王三品脑子里往往三日而不绝,再加上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累加,没多久王三品的脑子里就开始嗡嗡的响,有一次王三品实在受不了了,就敲开了对门的门,低头红脸轻声地对邻居说:“你们能不能轻点?”对门的姑娘用手捋了捋凌乱的头发绷起脸说道:“这跟你有什么关系?”王三品说:“现在没关系,以后可以发生关系!”“臭流氓,谁跟你发生关系啊”姑娘嘭得一声把门摔上了。自从上次理完发之后,王三品竟开始学着欣赏这种声音了,以至每个月总有七天挺不习惯的。
王三品拿着广告刚走上三楼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他骂了句畜牲转身进屋了,把门摔得哐哐响。南方的夏天格外闷热,屋子里比外面更闷热,王三品突然觉得对门屋子里肯定很闷骚,想到这心情居然好了,不由得嘿嘿笑了起来。于是他决定到楼房顶层的平台上去吹吹风,那肯定有风,从晾衣竿上迎风摇摆的女人内衣就能看出来。
王三品拿了块西瓜并且顺手拿起小服务员给的广告直奔顶楼,他脱了鞋屁股坐在顶楼边缘把脚搭拉在外面,这样就像坐在秋千上一样可以把脚晃来晃去。王三品品完西瓜后习惯性的想把西瓜皮顺手扔到楼下,但转念一想从今天开始要做个有素质的人,不能跟对门的小子一样,甚至是不能跟住在这个贫民窟里的人一样,他要变得有素质有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够抓住机会,而机会就像小鸡鸡,把握在手里才会慢慢变大,才能让自己脱离这个底层社会,想到这他规规矩矩的把西瓜皮摆放在旁边,并且拿起广告单子欣赏起来,他觉得这广告上面的姑娘跟小服务员一样漂亮。相对论告诉我们跟美女在一起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没多久王三品就感到饿了,他起身穿鞋正准备去吃饭,这时楼下突然传来一阵喊声:别动!!!
喊别动的是在楼下摆摊卖水果的小贩,洪亮的嗓门吓得王三品差点从楼顶上摔下来。王三品满眼疑惑地俯视着小贩,小贩饱含深情地仰视着三品:“兄弟,有什么想不开的非要跳楼啊?”,这一喊不要紧,周围打电话的、打瞌睡的、打孩子的、打情骂俏的听见“跳楼”二字就像听到了集结号一样齐刷刷的围了过来,各样表情的各色人等都团结成一个动作:仰脖。刚才还哭闹的孩子也文静地跟着大人来仰视王三品,事实证明,一件普通的事情比如说老实本分地坐在顶楼,只要加点想象力就可以变得很热闹,这可以转移内部矛盾,我是说打孩子的,不是说奥运会。
从家里闻风赶来的居委会大妈急忙把红袖章套在胳膊上拿起高音喇叭冲王三品喊道:“楼上的小伙子,你千万别冲动,有什么事情好商量,这么高的地方跳下来肯定活不了,万一活下来也落个残废。”王三品坐在高高的楼顶,风吹得他很惬意,他听着老太太的大喇叭不停的响,看着人们躲在人群中不停的窃窃私语,王三品觉得下面的人很有意思,因为他根本不想跳楼,虽然生活辛苦点虽然没有女朋友虽然时常看别人的白眼但是长久以来早已习惯,有人自杀是因为这个世界上已没有可留恋的东西,但是眼前的这个世界却深深的吸引着王三品,有很多东西他没吃过,有很多衣服他没穿过,有很多姑娘他没有认识,退一万步说就算真的活不下去了他也不会选择跳楼这种把自己摔得跟西瓜一样的自杀方式。
王三品很想告诉楼下关心他的人们其实他不是要自杀,其实他们可以回去忙自己的事情了,他还想说句谢谢,因为从没有如此多的目光注视着他而且是仰视,这让他觉得自己像是在高高的舞台上表演的明星,他甚至想像电视里的明星一样对着底下的人大声喊我爱你们,想到这他不由得露出微笑。
“快看,他笑了,他一定是准备跳楼了。”人们迅速后退留出一块空地,人群中不停的有人开始掏出手机,有的是打电话给110,有的是打给119,有人是打给电视台,也有人是拍照。王三品坐在楼顶望了望周围的街道,原本冷清的街道上开始出现人群,而人群正在向他这边移动,越来越多的人让王三品开始担忧起来,他站了起来,他想下楼去证明自己不是想跳楼。人群中的惊呼声更大了:“看啊,他站起来了,他马上就要跳了!”于是人们又往后撤了一下给王三品留出更多的地方,王三品开始觉得这些人无聊了。
一辆车停在了人群外面,不是警车,比警察还积极的是媒体,一个记者模样的人急匆匆的冲进了人群,“这位先生,请你不要激动,我是报社的民生记者,跳楼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是不是有人拖欠你的工资?或者是其他事情都可以通过媒体反映,我一定会呼吁全社会来关注你,帮你解决问题。”说着记者拿出了本子和笔仰脖看着王三品做准备记录状,记者的这一举动让王三品觉得他不应该就这么下楼了,他应该留下点什么,可这个月的工资刚发不存在拖欠工资问题,“我觉得房价太贵了,开发商太黑了,有些政府部门还跟开发商勾结,我还觉得工资太低,每个月都不够用,看病太贵......”王三品把平时新闻里别人的话结合自己心里想的一股脑说了出来,记者刚开始还在认真记录,后来手中的笔停了下来,围观的人群又开始了骚动,“还有对门太吵,每天晚上我都睡不好.......”严肃的人群开始有笑声了,王三品越说越激动竟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看啊,他哭了,他真的要跳了!人临死前都会哭的。”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他到底要不要跳啊,我脖子都酸了。”“是啊,我饭都没吃呢!”人群中随即传来不少的附和声。王三品觉得血液都要沸腾了他原以为自己是被关心的,没想到却只是一个演员而且是马戏团的演员,想到这他的肺片都要气炸了,“老子根本就没打算跳楼,是你们.........!”
“我们上当了,他根本就没有要跳楼的意思,他是个骗子。”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见,“你怎么能这么说人家,人家那是话没说完,说完了他自然就跳了。”人们开始议论纷纷,表情严肃地仰脖站了半个多小时是很累的,他们需要说出自己这半个小时的感受,宣泄并且慰籍一下浪费掉的这半个小时的情感,“下来吧,骗子”“以跳楼要挟是没用的,记者才不会写这些无聊的题材呢。”“老老实实生活吧,你是不敢跳的。”你看,你看,他的腿在抖呢!”“……”
王三品彻底被激怒了,"妈的,你们这群混蛋!"人群并不生气反而气氛更加放松起来,“哈哈,骗子恼羞成怒”“胆小鬼,你敢跳吗?”王三品感觉血都要从脑子里冲出来了,“你们不是想看吗?老子今天就跳给你们看,让你们他妈的满足一回.”王三品恶狠狠的语调以及涨红的脸让人们又安静了一些,人们凝神屏气好像在仰视10米跳台上的跳水运动员,期待他跳出一个好成绩.王三品瞅了瞅底下的人群,这是他才发现记者和居委会的老太太已然不见了,他闭上了眼睛,人群开始鸦雀无声,忽然王三品想起自己还没留遗言,于是又说道:“我还有......,人群中爆发出肆无忌惮的哄笑,“赶紧跳啊,别还有还有的啊”“跳啊,跳啊”人群中有几个人已经开始散去,或许他们并不相信王三品会跳下去.
“你们还是人嘛,老子今天就跳给你们看看,摔不死就去你们家里要饭吃,摔死了晚上就挨家挨户去串门.
“不要跳!!”一个人冲进人群大声地喊道,"大哥,求求你别冲动,千万不能跳啊,你要是从这个位置跳下来,肯定会砸到一辆车,一辆我辛辛苦苦贷款买来的车,求你了大哥"
“从这个位置跳会砸到你的车,难道从那个位置跳就不会砸到我的水果摊子吗”卖水果的小贩不高兴了.人群中再次出现哄笑.更多的人在哄笑中开始散去.
刚刚赶到的警察开始维持秩序,对人群说,“你们不要在这起哄,他要是真跳下来了你们都有责任。”责任二字让人群安静了下来,警察向人群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情况对王三品喊,“你这样做是属于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你赶紧下来。”王三品心想老子当然想下来,可是我要是就这样走下来脸往哪搁,至少也要像电视里演得那样,一个警察突然从背后窜出来把我扑到,然后将我强行拖下去,我还可以边蹬腿边哭着叫道:“别拉着我,让我跳,让我跳。”可是警察并没有这样做。
王三品站在楼的边缘,跳也不是,不跳也不是,而警察也没有像电视里的那样冲到楼顶解救他,只是在不停的开导他,时间一秒秒的过去,王三品开始体力不支,他已经听不到警察再说些什么,他觉得要是继续站在这他肯定会晕倒摔下去,他决定不要什么脸面了自己走下去,就在他转身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他踩到了那块西瓜皮,他终于体验到了那种飞翔的感觉,伴着人们惊呼声的飞翔,他已经分不清楚人们这是惊呼还是欢呼........
王三品是脸朝上着地的,身体舒展的很开,在他的身上还粘着那张广告,金发美女眼神暧昧。阅读习惯仔细的人会在第二天的报纸上读到这样一条新闻“阳萎男子不堪重压,专家呼吁关注男性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