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小师妹 文 / 王五四



p说她买了本《蒂凡尼的早餐》,雪白的封面,我告诉她雪白这个词用来形容书的封面很浪费,它只能用来形容大腿,就像优雅这个词是女人的专属一样,有个小师妹今天突然要求我写一篇关于她优雅的文章,让我深感为难,首先我不知道优雅的定义是什么,其次我跟她不是太熟,因此不能轻易定义她。
我总是避免说跟别人不熟之类的字眼,因为有伤害别人感情的嫌疑,但是熟是什么呢?熟就可以摘了,熟就可以吃了,熟没有好结果,不熟才是件好事。一颗满是绒毛优雅的挂在枝头的青涩小桃,人们对你充满了成熟的期待和幻想,他们对你关怀备至相敬如宾,每日来探望你,每日来浇水除草,只要你不熟,他们始终会如此优雅的待你,直到有一天你成熟了,那时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摘下你,在汁水四溅中不优雅的把你啃成骷髅,而你再也无法保持优雅的姿态挂在枝头。你对人们优雅是因为不熟,人们对你优雅是因为不熟,而我和小师妹不熟,因此我们互相优雅,优雅是墙内枝头的青桃,而不是出墙的枝头红杏。
优雅就是一种不熟状态下的成熟举动,当小师妹你第一次穿上高跟鞋笨拙的走在马路上去跟男朋友约会时,他不会觉得你优雅,因为他熟悉你;而当你穿着高跟鞋系着你称之为披肩的大围脖熟练的在商业街上游弋打捞男人眼球的时候,他们会觉得你优雅,因为他们和你不熟。优雅确是一种不熟状态下的成熟举动,晋武帝时期大臣石崇非常富有,他家的厕所门口常有十余奴婢侍列,每人都着丽服藻饰服侍如厕者,而厕所内又置甲煎粉、沉香汁等,客人方便完毕婢女就会将客人旧的衣服脱下换上新的衣服,客人多羞不能入厕,而晋武帝的女婿王墩大将军前往,脱故衣着新衣,神色傲然,有人惊叹:面对上厕所这么不优雅的事情王大将军都能做得这么优雅,那可真是优雅。熟悉王敦大将军的人不会不知道他老婆舞阳公主家的厕所:厕内设漆箱盛放干枣供如厕者塞住鼻孔,诸事完毕之后,还有使女端着盛水的金澡盘和装着澡豆的琉璃碗,供人洗手洗脸,而当初王敦大将军第一次去舞阳公主家如厕时,把枣子当做果品全部吃了,把澡豆当做干饭,倒进金澡盘中喝了下去,“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何来优雅之说?熟悉了如厕的操作王大将军才如此优雅,不熟知王大将军当初的窘态才会觉得王大将军优雅。
我敬爱的小师妹,乌发蝉鬓,娥眉青黛,明眸流盼,朱唇皓齿,玉指素臂,细腰雪肤,虽然这些都与你无关,但也不能忍耻追求病态的优雅,犹记当年你跟我去山区做调查时,那么的善良与单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单纯的人,他们或许跟任何一个赞美的词藻都对不上号,但正是因为他们单纯,所以任何词藻用在他们身上都合适,好吧小师妹,你很优雅,但我觉得这是贬低了你,其实,还有很多荣誉称号可以授予你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