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企业家应该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血液



2015-12-21 阮次郎 日完俺软

很多人问最近在哪更新文章,其实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内心更新,那里没有封号删帖,那里没有警告威胁,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空气充满宁静,雪白明月照在大地,封号的人说,让我将你心儿摘下,试着将它慢慢溶化,删帖的人问,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过的地方啊。感谢伍佰老师对本段的贡献。这段时间我们数字自媒体人频遭删帖封号,三表、五四、六神无一幸免,三表表示要重走三个代表之路,六神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他一切创作的出发点,我该怎么表示呢?作为数字自媒体人里最成功的企业家,我觉得赵国企业家应该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血液。
早在2008年,前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被问及中国的毒奶粉等食品安全问题,他当时表示一个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呼吁赵国企业家应有道德心、流道德血。到了2011年温前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特别谈到了房地产商的道德问题,他说:“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王石老师,你听见了没?正在厨房忙着给田朴珺做红烧肉的他或许没听见,但这话被宝能集团董事长、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听到了,道德血现在当然没什么屁用了,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血还是很有用的,于是在姚振华PK王石事件愈演愈烈时,前海人寿率先发表声明:“让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前海人寿严格遵守并符合央行关于反洗钱的有关规定,定期接受央行监督指导。购入万科股票是在今年股灾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之举。”,与王石及其队友、朋友的情怀诉说道德诉说相比,显然姚振华更明白当前社会是谁说了算,商业社会更是在其掌握之中,所谓的商业秩序都已经失序了,你还在这谈什么商业伦理。你们也别说什么劣币驱逐良币、傻币驱逐牛币一类的话,一群商业奴才就别分高低贵贱了,更别谈什么商业领袖,如果有领袖,也顶多算是四品宫殿监督领侍。
问答专栏界小清新连岳老师曾经写过一篇《请商人远离政治》,文中说:“能克制住自己,在商言商的人,值得尊重,一是他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在商言商,内行;在商言政,可能就外行了;......”,在商言商当然内行,在商言政却不一定是外行,反而会比很多人内行,商人从政成功的案例古今中外数不胜数。况且在商言政又不是从政,不存在职业和领域的变换,难道你以为政治是多么高深的领域?需要熟读各国文学著作熟记各国文豪姓名?我们常说的在商言商指的是商人要站在商业的立场谈问题,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说在商只言商业问题不去管外界变化,政府政策对于商业发展影响巨大,所以商人不仅不能避开政治,反而要比普通人更关心政治动态。当然,在当下的社会环境里,出于某种考虑,商人的确可以选择避开政治、不关心政治,可政治无处不在,大多数时候你没有选项可选,没有地方可躲,即便是王石爬上了珠穆朗玛峰顶,不也得返回地面才能做熟一锅红烧肉吗?“商人无祖国”、“商业力量大过政治力量”,这些话放在文明社会当然没问题,那有相对完整的商业生态,放在赵国,你再看一眼徐明,再看一眼郭广昌。
党通局保密股干事谢若林曾经对余则成说过,“只要你一枪打不死我,我不小心活了过来,我们还可以做生意!”,这才是真正的企业家啊,这几天借着王石姚振华事件,谢干事还有句名言广为流传,“两根金条摆在这,你告诉我哪一根是高尚的,哪一根是龌龊的”,意思是说,“王石,大家都是干买卖的,你丫少挥道德大棒。”,不过在我看来,金条也是可以分出高尚和龌龊的,很明显,细的那根龌龊,就像有关部门的公章,正部级单位的公章直径是5厘米,副部级的是4.5厘米,你说这两个公章哪一个是高尚的,哪一个是龌龊的,直径小的那一个肯定主动抢着说自己是龌龊的。所以说,王石和姚振华之间的争斗,与商业没啥太大关系,当然各路角色都可以出来表演,各说各话热闹热闹,但最终结果如何,比的还是谁的直径大。
王石老师的朋友,同时也是王石太太和王石小女友田朴珺的朋友秦朔老师,今天写了篇文章《我的朋友王石,以及善与大意的代价》,作为知名的大财经媒体人,秦老师此次表现的却像个小媳妇,铺垫了半天还没进入到实质内容,用了大量篇幅来告诉观众,他虽然跟王石很熟,虽然跟王石的老婆很熟,虽然跟王石的小女友很熟,但他这一次准备客观表达,不会站队,虽然心里早已站好了姿势。站队其实没错,扭扭捏捏反而欲盖弥彰,又不是交警,干嘛每次总往路中央站。我愿意相信秦朔老师的善,但看完这篇文章后,就像他对王石说的那样,他这次善大意了,他讲了半天的客观,就如同他同时跟王石的老婆和小女友都是好朋友一样,那不叫客观,叫客气。“说这些,是希望大家不要再拿王石的个人隐私作为讨论材料。”,我相信秦朔老师的内心是饱含善意的,只是或许他真不懂什么叫隐私,可以他的学识不会不懂,或许是因为那样讲姿势好看,就像秦老师在文中所呼吁的,“企业家一端的“好人赚钱”,投资端的“良心资本”,双方能够良性互动,实现“共生主义”,共同开创大场面,帮助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优化的历史超越。这个过程不是放弃商业利润原则,而是要扬弃机会主义的商业原则,唯利是图的商业原则,尔虞我诈的商业原则,不计社会成本的商业原则。”,读起来都是很棒的句子,光辉闪耀,可脱离了现实,它又荒唐可笑得紧,什么叫共生主义的商业?你听说过共产主义的商业吗?看来秦老师需要注入一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一直觉得赵国很可笑,不是政府可笑,他们想干什么干什么从不遮掩,无可笑可言,反而是体制外的那些人特别是精英显得很可笑,先是学界呼吁改良互动,屡次被羞辱扇耳光依然初心不改,接着是法律界呼吁法治宪政,也是被一口口地喂屎,现在轮到商界了,与前面两界一个德性,你们要呼吁也没问题,自己当真也可以,别反过头来逼着别人相信,更不要去指责那些不相信的人。大个子律师案时,他的好盆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发了条微博:“昨天和今天,我在图书馆,花两天时间,从法律技术角度,详细研究PZQ律师所涉两罪。初步结论:法律上,他确实无罪。详细论证文章,还要四五天才能写出。我这位朋友,平时在江湖上行走,为朋友两肋插刀。我写这篇文章,让他感觉不孤单。”,因言获罪的案子,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要在图书馆,花两天时间,从法律技术角度,还要详细研究,还初步结论,还法律上,还他确实无罪......,说实话,我感觉何院长的每个用词都像是给春晚相声演员写的本子,全是笑点毫无尿点。
三界的老师们,我觉得眼前既然是个悲剧,作为受害者咱就本色演出,千万别自己加喜剧戏码整成黑色幽默。
刚刚协助调查完毕的郭广昌在2014年发表过一篇文章,“你要相信你这个企业只要自己没有犯错误,没有乱来,政府不会整你。很多人不信这一点,我们是信的。很多人跟我说,企业做得再好,政府要整你,要你死是很容易。我当时就问他一句话,我做得好好的,政府为什么要让我死?这跟党的价值观不一致,跟改革开放的价值观不一致啊。”,这个就不评论了,相信郭广昌老师在协助调查的日子里一定有很多心得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也熟记在胸了。我不是在戏谑郭老板,我理解他们所处的境遇,当然人家也轮不到我同情,我只是想说赵国的企业家们可以妥协、博弈、代言,但要适度,别像马云一样站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说,“我在海外有不少人讲中国的互联网是不是管得太紧,我自己认为,不管怎么样,这个国家管出7亿互联网用户,管出了 BAT,管出很多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拉的屎里面有几粒米没消化完,但别把菊花说成稻田。
不知赵国的企业家们是否还记得一位长者的教导:闷声发大财!多年过去,震耳发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