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新年烟花不行

 作者:王五四  2023-12-31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大家好像没什么喜悦感,喜庆氛围也不够浓郁,这大概是人们对未来的某种不确定,以及对未来的某种确定造成的。不确定的是因为内心反复在问会不会好起来,确定的是现实一直在告诉我们会越来越坏,于是不甘加不安,就产生了那种悲伤的情绪。悲伤和悲伤是不同的,你在宝马车里的悲伤,和在自行车后座的悲伤……,其实我想说的是,你在集中营里的悲伤,和在自由旷野里的悲伤,是不同的,一个由外而内产生,看不到边际,一个由心而生,旷野里都是选择。

大概是感受到了弥漫在空气中的悲伤比弥漫在空气中的硝烟危害更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前几天提出,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规定应予修改。央视网也发文章称,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应该享受过年的喜悦,应该有仰望绚烂烟花的权利。闻悉此事,不少群众欢天喜地,甚至感恩戴德,我想起《菜根谭》里的一句话,“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这本就该群众享有的权利,现在准备归还给你,还是赏赐给你的心态,你有什么可高兴的呢。连能不能放烟花这种小事都要最高立法机关反复强调,或者说最高立法机关连放烟花的权利这种小事都要反复强调,可见法治社会这四个字比烟花还寂寞这五个字还寂寞。

“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应该享受过年的喜悦,应该有仰望绚烂烟花的权利。”央视网的这句话够辛劳一年的中国人心酸一年的了,现在很多话经不起琢磨,特别是官媒嘴里说出来的,乍一听觉得不错,饱含深情,可一细品,话里话外都透着老百姓日子的酸楚。如果让大家用“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应该享受……喜悦,应该有……权利”造句,相信大家有一万种选择,任何一种选择都比“过年的喜悦”更需要强调,比“仰望烟花的权利”更迫切需要,简言之,央视网这三段话,第一段是废话,第二段是废话连篇,第三段是开始不说人话。中国人辛劳了一年,差的是看烟花吗?差的是买烟花的钱,差的是身体,已经无法仰望了。

有人说,用最平静的话说最悲痛的事,是最痛苦的,我觉得还有更痛苦的,那就是你没有话语权而只能仰望有话语权的人,用最荒诞的话说着你最悲痛的事。但生活往往没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谁知道放烟花的权利何时又要被禁,甚至更糟的是,以后州官放烟花时,百姓必须低着头走路,连仰望烟花的权利都没有了。

新年即将到来,情绪不宜低落,低落有唱衰中国光明论的嫌疑,所以我要用丘吉尔的话语唱响一下,这段话是一位老朋友刚发给我的:丘吉尔曾说:“不要绝望!人们在漫长黑夜中被迷惑、甚至被冻结的灵魂,会由于不知来自何处的火花,而忽然觉醒。”我更愿意把“火花”翻译成“烟花”,这样会更应景一点,所以,仰望烟花,可指引迷津,可解冻灵魂。丘吉尔的话,有中国特色的翻译一下,大概就是,大海航行靠烟花,万物生长靠炮仗。

每到年末,是各家媒体发布新年献词的时刻,这也算是媒体版的烟花了,群众可以仰望,但有一点要搞清楚,这烟花不是射给你看的,是射给领导看的,所以我们群众尽量不要品头论足,更不要说人家不说人话,人话你听得懂,领导听不懂。只要大环境依旧,历年来所有的新年献词在我眼里都是一个味儿,无非是鼓励韭菜来年继续茁壮成长,告诉镰刀他们依然锋利有力,最后割了把韭菜回家包饺子去了。

之前大家之所以喜欢新年献词,是因为它太像一个洗浴中心了,特别是在北方,每到年末,大家都要进去洗一洗按一按搓一搓,既缓解了一年的辛劳,又以一个崭新的姿态面对新年,或者说它是电脑机箱的重启按钮,当生活的系统不堪重负不再顺畅运行时,一键按下去,似乎万象更新,一切重新开始了,可当每年都来这么一次,只想靠重启解决问题,那么只会效果越来越差。人们本身不具备变革的能力和勇气,内心却又总充满虚假希望,想寄希望于别人获得廉价改变,这就导致了大家痴迷于媒体,有正义感的媒体,以及他们的献词,或许存在有正义感的媒体人,但媒体的属性决定了一定没有正义的媒体,所以所谓的新年献词,不论你读了以后多么感动多么充满希望多么澎湃……,那都说明你病了,你的公共情绪,被媒体的大宝剑按摩出高潮了。宋志标老师说,“献词的人预先知道红线,也划定了表达的程度和范围,这是一种有局限性的写作任务。”你以为遇到了爱情,其实只是夜总会。

人人都有焦虑,都需要缓解焦虑,有人花钱去大宝剑,有人花钱去听吴晓波年终秀,一个是花钱买姿势,一个是花钱买知识,到最后发现,除了内心更空虚了,钱包也空虚了。盗亦有道,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你骗点忽悠点都行,现在大家都这么困难了,你们就不要出来骗钱和感情了。

这些搞年终知识秀的人,差不多每一个都是连花清瘟般的存在,不要问他们懂什么知识,就问你需要什么知识,正如不要问连花清瘟都能治什么病,就看你有什么病。什么LV包治百病,那是西方的一套,我们这虽然也是LV包治百病,但这个世界上,英文缩写配写成LV的不是Louis Vuitton,而是Lian hqing Ven。没有什么问题是一包连花清瘟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包,如果不是药到病除,那就是药到病人除。

2023121日,连花清瘟颗粒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循证学研究在京启动”,相信到这会儿,他们应该已经研发好了,毕竟当年“他们昼夜攻关,在短短的15天内完成了“连花清瘟胶囊”的提取、浓缩、干燥、成型等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从研制到获省药监局批号,再到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快速审批通道,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确实是一个奇迹。”连花清瘟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有人说它就像得了一种“不蹭热点会死的病”,连花清瘟专门降热,哪里发热了,哪里有热度了,哪里就有它。

连花清瘟经济学家吴晓波老师在年终工厂秀上放了这么一段烟花,“我在印尼见到很多创业者,他们有的做咖啡,有的做美妆,有的做服装,有的做金融服务,有的做电商平台,有的做渠道……他们把在中国地区获得的成功,在印尼进行了一次复制。 ”我不太认同这个“生而全球,再下南洋”的方向指引,中国经验不可复制,一是印尼政府不是中国政府,二是印尼这个地方没有党的领导。

据说吴晓波老师最后还落泪了,动情之处在他说“我觉得在2023年末、2024年初,有两件事情要相信……第一,相信中国。第二个相信,相信企业家和市场的力量……今天,我们要相信企业家会办企业。”中国有时候很无语,你们一会说爱,一会说相信,可我在哪你们都没搞清楚。企业家当然会办企业,可能称得上企业家三个字的,是哪些人呢?有吗?配吗?就像大家对中产阶级这个概念的误解一样,不是你在大城市有套房有几百万的存款你就中产了,就像疫情期间上海小区保安说的那样,你以为你有房产证,房子就是你的吗?就像某地执法人员面对镜头时说的,“我给你普普法,我们是公有制国家,不存在私人物品”。你觉得可笑吗?一点也笑不出来,可悲又可怕。企业家当然能办好企业,但首先你要做个企业家。一个有影响力的半吊子知识人,一个每年都办秀的经济爱好者,连相信中国人民还是相信中国政府,或者是相信中国共产党还是相信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都不说清楚,只说相信中国,那还怎么好意思说出相信相信的力量,你说的相信我们都相信,可到底是谁不相信,我相信你知道。

我相信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很多人失业,很多餐厅关门,很多企业倒闭,很多“企业家”无家可归,还有很多“企业家”说下周回国但几年过去了也没回来,于是我们跟吴晓波老师一样着急焦虑,这下完了,中国经济可怎么办。但很快官方就打我们的脸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良宝表示,“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全年呈现前低、中高、后稳态势,总体回升向好。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圆满实现,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左右。”看来,没有我们这些打工的人,没有那些无家可归的企业家,中国经济也没受到啥影响,说明我们是可有可无的,根本没有那么重要。

我真觉得国内还有点想法的企业老板、读书人啥的,多向郭美美老师学习,不要遇到点困难和挫折,就对公众哭诉,要这要那,哭诉的时候还顺便收割了一把韭菜。郭美美老师20239月再度出狱,别人在她身上进进出出,她把监狱进进出出。她刚出狱就晒悠闲的海外生活,“白皙的皮肤快晒成小麦色了国内的包子们冷不冷呀哈哈哈”,“上辈子我肯定是一条美人鱼”。换了别人,刚从监狱出来,而且是再次进去出来,估计都得先看一阵子心理医生,安慰她抬起头来做人,不要有低人一等的感觉,但郭美美老师完全不需要这些,真想问问她在哪所监狱深造学习,居然深造出笑傲人生永不言败的企业家精神,新的一年中国的企业老板们也不必去什么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了,就去郭老师故里就行了。其实郭老师身上最值得学习的点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这非常值得吴晓波老师学习,都是按摩工作者,一个按摩大众肉体,一个按摩公众情绪,很多地方值得互相学习。

吴晓波老师要认真学习财新在20231225日刊出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这篇文章呼吁在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直面真问题,方能解决真问题”,你那个年终秀,既没有直面真问题,也没能解决真问题,这真是个问题。

落泪的吴老师让我想起了央视饱含深情的康老师,前阵子他慷慨激昂的说了一句,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也就微不足道了。好大的口气,他们央视说话的气味真是一模一样,跟之前那句有仰望烟花的权利一结合,恐怕要变成十四亿人仰脖同看一朵烟花,然后交十四亿份烟花钱。中国有句古语叫做不患寡而患不均,这里的患不均,是担心财富分配不均,而不是担心困难分配不均,一有坏事,就十四亿平均分配,其实也不是十四亿平均分配,总有那么几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一有好事,就那几个人自己独享大头。不是我们不愿意共苦,而是你好歹也让我们同甘一回。

新的一年马上要到了,总得说点祝福的话,我特别想说,好好活着,当然,有人一直活得很好。前几天在余少镭的朋友圈看到这么一句话,在这样的时代里,活得如鱼得水的人,在人格上得多么的下贱。我回了一句,那不叫如鱼得水,那是如蛆得粪。

在谢晋导演的电影《芙蓉镇》里,秦书田被判刑十年,胡玉音被判刑三年,因怀孕监外执行,分离时,秦书田告诉她:“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与之相反的是,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在《失明症漫记》 里写道,“如果我们不能完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那么至少应当尽一切努力不要像动物一样生活。”都是活下去,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态度,我都欣赏,我都尽力做到。谢晋的父亲在文革中因为不堪压力,老先生留下一张写着“我先走了,你们好好活着”的小纸条撒手人寰。在电视剧《三大队》里,中风的七叔拼尽全力在纸上写下“好好生活”四个字,交给刚出狱的程兵……

好好生活,这就是我想给你们的祝福,带着温度。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希望有心人 拒絕「简化字印刷體 楷書 隸書简化太可怕 簡體字本身一點問題也沒有 因為 民間自然需要 毛病在官方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