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

 作者:王五四  2023-12-16

 

东方小孙被免去 CEO 职务了,这也是一种解决方案。从商业角度来看,东方甄选和东方三子发生的那些问题,都是很常见不复杂且是意料之内的问题,用商业手段并不难解决。现在之所以看起来难弄,主要是舆论难弄,主要是消费者难弄。本来这些公司内部的问题,不关消费者什么事,但不论是商业公司还是消费者,都在病态的社会中生存太久了,自己也成为病态的一部分了,这些个体既是消费者,也是被消费者,还是庞大流量的组成部分,既裹挟他人,又被人裹挟,很难切割,很难厘清,只能像庆子和小潘那样胡乱滚作一团,直至榨干彼此,筋疲力尽,才能分得清楚。

虽然大家都有病,社会结构的各部分都有病,但病得最重的还是消费者,他们的社会角色决定了他们必须有病,他们不应该叫消费者,他们是被消费者。他们的病显而易见,消费这件事,正常情况下,首先是需求,其次是决策,影响决策的因素很多,比如说产品质量比如说价格比如说品牌比如说服务……,而现在,正常的需求靠主播撩拨后的冲动产生,决策也依靠主播对你的情绪进行按摩进而靠冲动完成,这也就有了事后的大量退换货现象。二者的关系完全不像买卖关系,更像是卖淫嫖娼的关系,不过,这也属于买卖关系。

大部分主播,他本身不是消费专家,不是产品专家,不是供应链专家,不是动植物专家,不是很多东西……,但他们是流量主,因为流量的存在,携流量以令天下零售商,压低价格,破坏已有的渠道秩序,伤害传统零售行业的感情,已经严重影响各行业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了。在印尼、印度、越南、美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已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或禁止电商直播带货,以保护实体店和小微企业。虽然这不是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但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直播带货存在的问题和危害,这当然不是“直播带货”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商业模式的问题,我觉得根本上还是国内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的问题,老问题,老生常谈的问题,只不过“直播带货”放大了这些问题,加速了这些问题产生新问题的过程。

东方甄选这次事情的性质,跟其他电商直播团队出问题时还真不一样,是因为主播的性质不同,所以大家的关注度和关注点也不同,在很多人心目中,董宇辉的人设是个知识分子或者说是知识型的主播,人又率真可爱善良,这让很多瞧不上张牙舞爪大喊大叫型主播的观众很上头。董宇辉的人设当然不是什么知识分子,他的话语内容也没什么知识和观念意义上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真是,反而卖不动货,大家喜欢的就是他这股似是而非的劲儿,就像在夜总会里,有一种类型很受欢迎,那就是看似良家而非良家。我们得清楚,消费者虽然经常被消费,但他们也是需要在这个过程中获取愉悦感的,比如说在董宇辉这样的人设之下,他们产生的消费行为,总会让他们获得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和满足感,这种感觉是跟其他类型主播相比较后产生的。这些消费者或多或少都缺乏公共生活,或者说他们有参与公共生活的需求,但在现实生活中又很难得到满足,以至于有满满的公共参与的焦虑感,于是像董宇辉这样的知识型人设主播,便在不同的直播中被赋予各种不同的角色,供消费者幻想。

东方小孙的离开,或许是俞敏洪领导下的新东方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开始,不过这还远远不够,东方甄选面对的更大压力不是内部,而是外部,外部压力又决定了必须在内部作出反应,那就是迅速成立党支部,以及光明论思想研究会,整个新东方齐唱,“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