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怀念和思考的不是一个人死了而是一个人不想活了

 作者:王五四  2023-12-13

 

上次写文章纪念一个去世的我熟悉她她不熟悉我的女人还是饭岛爱,2008年平安夜。这次周海媚的离开,也让我有种纪念的冲动,但看到老六写的《东边我的美人,西边黄河流》这个标题,我觉得足够代表一切了。

平安夜,冷得如同饭岛爱冰冷的身体!饭岛爱,一个曾让你身体火热的身体,在平安之夜自杀,并且成功了。在从事“人”这个职业二十六年的生涯中,我经历了无数名“人”伟“人”的死亡,但他们只是昨天的报纸,在新的一天到来的时候依旧摆脱不了被人们扔进记忆垃圾箱的命运,而饭岛爱却不同,她用自己的身体一点一点地诠释了一个生命从诞生、成长到消磨再到死亡的过程,她跌宕起伏的惨痛人生经历以及那些在她身体上“跌宕起伏”的男人们,和她一同完成了对悲剧生命的演绎,职业要求她用嘴但比那些只用嘴的政客、文人更值得我们去怀念。但,该以怎样的方式呢?我没有办法像谢晋的伪影迷那样:以装模作样地观赏谢晋生前作品的方式来悼念她,因为她的作品让你根本无法装模作样而只能情不自禁。如今日本AV界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浪:苍井空、野谷美穗、常盘樱子、花野真衣、宫下杏奈...... 人们提到AV女优也不再第一个想起饭岛爱,饭岛爱的名字只会在被提及av发展史时提起,就像中国电影只有在不痛不痒地回味时才会提及于洋、谢芳、秦怡、赵丹.....而日常是范冰冰、李冰冰、冷冰冰......可是不管怎样,在那个少年如水情思无限的青春时代,饭岛爱带给我们的是温暖与安慰。

圣诞节,有太阳但依旧冷得让人想把脚放进嘴里取暖,阳光射在行人的脸上如同射在饭岛爱脸上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暖意,白亮的太阳挂在没有血色的天空上仿佛深夜监狱广场上方刺眼地探照灯,让每一张罪恶的脸清晰可见,但却射不进心里赶不走阴潮。如果太阳有记忆,她是否会发现今天少照耀了一个人,一个70后男人的启蒙老师、启蒙对象,一个在精神层面满足了我们所有罪恶地念头而不需亲自去犯罪的女人,她以她的表演让我们无限满足,既有追求高贵气质女子的快乐又有与荡妇偷情的欢愉刺激,她的一生以性渴求爱,而不似我们以爱的名义渴求性,面对生活、面对人群,面对摄像机,她呻吟、她流泪、她沉默、她坚强,她以她过早衰老的生命完成了自己表演生涯中最后的高潮,也让我们在快乐地颤抖之后滑入无限的哀思深渊。

对于饭岛爱,不论寄托多少哀思,人们也不可能在跟他人一起欣赏她的作品时说:看,这就是饭岛爱,她卑微的活着,高尚的死去。更不可能像悼念汶川大地震中死去的人一样悼念她,即使我们不知道地震中死去的都是谁,他们生前都干过些什么事,但我们依然情真意切的表演着自己的爱,我们哭,我们祈福,我们撰文而后我们继续在生活的舞台上表演,直至有一天被命运戳穿,我们不得不撕破面具。我们欣赏日本的AV却经常把它当作脏水来泼,我们自己的AV交易在角落里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论是坐在古色古香书斋里学者,在大学里坐而论道的老师,还是在生意场上高谈阔论的商人,抑或是街头巷尾的贩夫走卒,每个人的桌子底下都藏着一部饭岛爱的作品。

最值得人们停下来怀念和思考的事情不是一个人死了而是一个人不想活了。 

(原文没标题,本标题是编者添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