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的上海街头,主题曲叫《聊斋》

王五四  2023-11-01

 

昨夜的上海街头,主题曲叫《聊斋》,或者说没有比这首歌的歌词更能贴切的表达昨晚的表演了,“……,鬼也不是那鬼,怪也不是那怪,牛鬼蛇神它倒比真人君子更可爱。”为什么牛鬼蛇神更可爱,因为他们更真,因为自称真人君子的心里有鬼,我们一年只过一次万圣节,而他们心里有鬼,天天都是万圣节。

还有些人说这是文化入侵,这就有点妄自菲薄的意思了,我们是产鬼大国,人人都会说鬼话,光天化日之下,百鬼横行,不入侵别人就不错了,而且那些受欢迎的造型,都是有中国特色的,表面平平无奇,一点也不可怕,甚至有些可爱,但只有资深国人才看得懂,看得明白,可怕在哪里,鬼到底在哪里,到底是什么鬼。就像有人cos的程蝶衣,在《霸王别姬》中,面对红卫兵野蛮的批斗,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撕心裂肺的喊道,“我也揭发!揭发姹紫嫣红,揭发断壁残垣……”。

鬼怪在红卫兵心里,虽然他们批斗的对象是牛鬼蛇神,而被批斗的人眼中,现实生活中的一切,不论是姹紫嫣红还是断壁残垣,都是妖魔鬼怪,就像段小楼的感叹,“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哟。”段小楼真的是没想到,现如今,要想在这世上,在这凡人堆里活着,还真要疯魔。就像昨夜魔都的疯魔表演一样,大家表演疯魔,是大家太缺乏公共表达的空间,是所谓的公共表达空间里,太多一本正经的人说着一大堆鬼话。

上海人用鬼怪的方式表达着想做个正常人的愿望,这何尝又不是其他地方人们的盼望。昨夜上海街头艺术家们的表演非常精彩,但对一些评论观点有不同的意见,比如说又有人说这是上海开埠近两百年来一直保持的气质……,这完全胡说八道了,49年以前你有什么气质我不管,49年以后你给我老老实实的。

另外一个观点又是在表扬上海政府的治理能力,这是什么鬼话,它的治理能力主要体现在疫情那三年,昨晚主要体现的是它的不治理置之不理的能力,真的治理你,哪还有什么百鬼夜行,你可以心里有鬼,但街上不能有鬼。还是那句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上海也不能也不可能例外。天亮了,做个人吧。

(备注:转自微信群,原文无标题没分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