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允许他们悲伤,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王五四  2023-10-17

 

这些天一直在翻看关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问题的资料,之所以不简称为“巴以”,是为了照顾国内那些分不清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的人。

研究资料是试图给自己一个答案,这个答案无关于立场,只关乎自己内心的平静,我对人类并无好感,对于人类的生死,不看《庄子》看看《倚天屠龙记》也能得出答案,“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但无时无刻不为他们烦忧。

我当然知道我或者我们能不能找到内心的答案,或者站什么立场,对于巴以冲突的现实和后果,是毫无影响的,因为我们是一群连自己的明天都左右不了的人,其实我们只想通过这次事件,再一次审视身边的人,审视周围的生态环境,看看还有多少人,可以勉强称之为人,看看我们的历史境遇,跟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相比起来,究竟是好还是坏,万一我们连人家都不如呢?这可能是一个可怕的真相,万一我们连我们眼中的难民都不如呢。这些发生在远方的事件,对于我们而言,是试惨石。

我们接受的教育,总让我们试图在一场灾难之中分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分清了就容易站队了,容易谴责了,容易达成价值观共振的高潮了。可是在复杂的历史、现实以及人性面前,根本没有一目了然的答案,于是认真思考的人们陷入遍寻不到答案的压抑困境中。这种压抑不仅仅是得不到远方问题的答案,还有近在咫尺的燃眉之急得不到缓解,焦虑又深了一层。

其实我们不用想这么多,有些事根本不需要我们操心,操心也没用。我们不必像西方国家的人民那样,动不动就为了自己的观点上街游行,为了自己支持的那一方摇旗呐喊,使整个街道看起来乱糟糟的,群众情绪十分不稳定。跟我们的整洁马路一比,跟我们脸上波澜不惊的表情一比,高下立现。我觉得巴勒斯坦人民应该向我们学习,主要学习两点,一点是情绪稳定,一点是支持哈马斯,据说,从网上发言的直观感受来看,全世界支持哈马斯最多的人在我们这。

我们总爱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的意思很有意思,什么国家、民族、文化、体制、肤先放一放,光脱个清洁溜油,先从我们都是人开始思考问题,首先你得是个人,其次才是哪国人哪族人哪个组织的人,如果你连人都不是了,是个反人类组织,那么很多问题就更简单了,比如已知的哈马斯的所作所为,就像 10 1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的,哈马斯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何止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连人都不是,这样一看,很多复杂的问题就简单了,很多问题的答案就有了,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遇事先把水搅浑”,不论是外交部发言人,还是胡锡进,他们把这句话应用的淋漓尽致,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绕来绕去把广大人民群众绕晕,看起来说了很多,说得很严肃,但你一细品,他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什么答案也没给,但依然一脸正气。这就像记者提问:一加一等于几?发言人:数学是门伟大的学科,是中国古代六艺之一,我们高度重视数学的发展。胡锡进:一加一等于几,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答案不可能被某一个专家的个人意见主导,更不可能被某些国家垄断。当下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奥密克戎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我们每个中国人,特别是关心时局的人,都应该警惕提出一加一等于几这个问题的人。关于“一加一”的官方论述很多,它确立了中国进一步崛起的路线和格局,塑造了世界与中国的互动方式,并有可能最终形成人类国际政治思维的分水岭。老胡相信,人类的大历史一定会对“一加一等于几”做出正面回答和评价。

很多中国人,都跟着这两位学歪了。早上看了一个短视频,黑龙江一个女的偷了辆共享单车免费骑着上下班,很多天过去了,被运维人员抓住了,运维人员说这是我们单位的车,女子更严肃的说,我上班打卡要迟到了。还有前几天一个中国女网红在新加坡医院对护士爆粗口,对前来调查此事的官员指天说地问东答西,就是不正面回答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很明显能感觉到新加坡官员的无奈,“你有没有对护士爆粗口?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回答不了吗?有还是没有。”女网红:你问护士啊。警察:她说有啊。网红:她觉得有就有呗。警察:所以你说有吗?我问你。网红:你猜呢。警察:我不需要猜,我现在问你,有没有?网红:你随便猜。警察: 有没有?网红:你愿意猜你就猜。...事后这名女网红还在网上发了一个声明,气味很常见,又扯上了华人华裔还有港澳同胞,希望大家团结,希望大家强硬起来不被歧视……,虽然她没提爱国,但也上升到了全球华人的高度,这些人有个特点,一旦自己干了丑事,就连忙扯出爱国的旗帜遮掩,还动不动拉上华人同胞,真以为世界是抽水马桶啊,你按个按钮把自己冲下去就干净了吗?这件事最后的结果是,女网红当庭表示“我认罪,我道歉。”希望她出来后,不要再把自己的破事上升到爱国主义和国家是否强大的高度,这套把戏都被你们玩出包浆了,快成传统戏法了,还是老老实实做个人吧。

在国际问题和纷争中,各国也好像学会了遇事先把水搅浑,简单问题复杂化。你说我屠杀平民,我说你屠杀平民,你说你代表人民,我说我代表人民.……,你呼吁保护儿童,我也呼吁保护儿童,就连普京也呼吁保护儿童和平民,呼吁和平解决争端,总之,这个世界很乱,政客张嘴就来,怎么高兴怎么说,枪不在人民手中,人民被无形绑架,最后承担灾难性后果的还是人民。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拉德·埃丹宣布,断绝与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托尔·文内斯兰的关系,直到后者谴责伊朗,他在社交平台 X上对文内斯兰喊话说:“别忘了在此次握手后洗掉手上沾着的以色列儿童的血。”就连哈马斯也拿儿童说事,儿童不仅成了嘴炮的挡箭牌,也成了现实战争中的挡箭牌,挡的还是火箭炮。哈马斯一直说与人民在一起,剑拔弩张火箭炮齐射的时候与人民在一起,这不是拿人民当肉盾吗?这不是绑架人民然后道德绑架对手吗?我们国产抗战剧即便再差,那跟敌人打仗时,也都是要把群众先转移到安全地带的。

最后,希望中东地区局势早日稳定,即便无法早日稳定,也不必逼迫那个地区受害者情绪稳定,能把人类的悲伤正常的表现出来,能把人类的悲伤传播出去,我只能说,这还是有希望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