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求荣

 王五四  2023-09-20 

前天,老许在单向空间跟大家分享了他的新书《梁启超:亡命(1898-1903)》,这样的活动挺好的,让大家又过上了理性的公共的知识的组织生活,找到了历史感温暖感安全感,可以暂时忘记闭关锁国、锁喉功、U型锁等一系列心理上的枷锁,这样的活动,只怕会越来越少了。

晚饭的时候我问老许,梁启超有没有被爱国大妈锁喉过,老许笑而不语。那时"六君子血洒菜市口,光绪被囚灜台,一众同志四处逃散”,对梁启超头颅的悬赏遍布中国沿海城市,要不是他逃往东京,别说被爱国群众锁喉了,砍头都是分分钟的事。

梁启超虽然没被爱国群众锁喉,但却被爱国的革命党人扇了一记耳光。梁启超跟康有为到日本后坚持以“大清子民”为念,是资深保龙一族,自然也就将孙中山及其同志们看作是乱党,但随着孙中山在日本华人中影响日益壮大,康有为就派梁启超跟革命党人协商合作事宜。梁启超在见到革命党人时,忽然祭出所谓的光绪衣带诏,要求革命党人跪拜,革命党人哪受过这种侮辱,陈少白大怒,一边痛斥梁是满清的舔狗,一边抓住梁启超的衣领就是一记耳光,"我就是中国人,我就是不允许你说中国不行,不行你就滚出我们中国",换成当时的话是“我乃堂堂炎黄子孙,岂做奴才拜此小丑,尔辈甘为满洲奴者,可鄙!"

管子说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有些人吃饱了或许是吃撑了或许是吃了劣质预制菜,把个人的耻辱心丢了,只剩下耻辱这个关键词了。一件事情,一旦"心”丢了,就很容易变味,变成口号,变成主义,于是很多人动不动就宣称他人辱华了,不管人家是不是在“辱”,也不管辱的对象是不是“华”。这些人好像是五行缺辱,如饥似渴且非同小渴,他们当然并不知道什么叫辱华,更不知道他们自己本身就是在给中国人丢脸,就是辱华的急先锋。道德一旦成为主义,就是最大的不道德,羞耻一旦成为口号,就是最大的不知羞耻。孔子说,"知耻近乎勇”,这些人不知羞耻,所以外强中干胆小怕事是他们的底色,他们高呼踏平东京,却被身边的小偷吓得瑟瑟发抖,他们立志荡平欧美,却先用U型锁和锁喉功在中国人身上练手,他们爱国口号喊得震天响,却对身边同胞的苦难无比漠视,甚至他们本身就是苦难的创造者和帮凶,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坏人、恶人,但从未出现过如此之多的蠢坏人和恶心人。如果未来有一根中华耻辱柱,他们一定是其中一块砖,上面刻着一行字:有些中国人不能吃太饱。

古龙在《多情剑客无情剑》里写道,"江湖中本来就是这么回事,谁的刀快,谁就有理!"到了这里,道理变成了谁爱国谁就有理,可是刀快有目共睹,见血了就是快,爱国又如何评判呢?总不能自诩吧,总不能比割腕吧,总不能你垄断了吧,总不能搞批发吧。你说你爱国我也说我爱国,谁也拿不出个国家承认学历的爱国者证书来,最后爱国就变成了鬼故事《聊斋》,“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鬼也不是那鬼,怪也不是那怪,牛鬼蛇神它倒比真人君子更可爱。"

我们国家好像有个部门叫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我以前老是搞不懂爱国为啥要跟卫生搞在一起,现在看到满车厢义愤填膺的爱国者,动不动就要打砸抢的爱国者,我突然明白了,有些民间爱国者,没有得到官方认可的爱国者,叶公好龙般的爱国爱好者,他们像垃圾一样,需要经常搞搞卫生,不然爱国场就成了苍蝇满天飞的垃圾场了。不要以为你爱国了,国家就看不出你是个垃圾。

现在国内有这么一波两面人,对内就是根非菜,对外把自己当根葱,动不动就抵制某某外国品牌,让其滚出中国。这是典型的脑子有问题,真把自己兜里的三瓜两枣当回事了,就这三瓜两枣,搞不好还是因为这些外国企业的存在得来的。真以为你不买了或者成千上万个这样的你不买了或者全国都不买了,人家的企业就不发展了就倒闭了吗?你以为这些国际企业是你们村口的小卖部吗?你把他们赶出去,最后受影响的还不是你们自己的日子吗?有时候都不用你赶,人家自己就走了,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候,西方公司就纷纷撤离俄罗斯市场,这其中也包括苹果公司,他们声明将暂停在俄罗斯销售苹果产品,简单而言,你把自己当棵葱,人家不拿你当瓣蒜,最后经济下行,你连根韭菜都做不了,还得靠国家养着给社会拖后腿,你算什么爱国者,真正的爱国者就是把自己这根韭菜养得茁壮成长,最后给祖国壮壮阳。

这届爱国者最大的问题就是认知问题,他们的无知被无耻的人利用,当然也有一大部分是自甘堕落。他们总以为抵制外国品牌并赶走外国企业是最大的爱国,他们不懂什么叫国际化什么叫全球一体化,他们总觉得特斯拉汽车在国内收集情报,却不知道国产电动车是最大的肉鸡,对于黑客而言,这些科技含量极低装修装逼的国产电动车才是最好的傀儡机。手机也是一样,如果要通过病毒控制一台手机,你们的安卓机是最好的选择,至于苹果手机的安全性,当年苹果手机跟FBI的解锁大战都听过了吧。从爱国的角度来说,从你们的爱国逻辑来看,你们更应该打砸抵制的是国产品牌,

涅克拉索夫说,“对祖国来说,没有比一切都满意的爱国者更可怕的敌人。"我们这的爱国者不仅一切都满意,他们的铁拳还随时准备砸向那些不满意的人,这很像那个苏联笑话,问:你对祖国满意吗?:非常满意。问:那你为什么要移民?:因为那里可以说不满意。对一切都满意的人,是这个社会上最没有用的人,或者说是最不负责的人,而且他们口中的都满意,只是政治上的漂亮话,现实生活里他们不满意或者说不满足的地方多了,他们嘴上相信祖国的强大,相信华为手机用的是自主研发的芯片,心里却不相信强大的祖国能搞好预制菜这种东西。他们的不相信是对的,但他们的选择又是不对的,面对预制菜的问题,他们好像是在做选择题,不选预制菜,选择自己做或者选择外卖,其实他们是在扮演拆弹专家的角色,一根红线,一根蓝线,他们以为选对颜色就解决问题了,殊不知你剪哪一根都是个炸。

预制菜这个概念当然是没问题的,这些年我们吃的不少,只是概念不叫预制菜而已,况且这些年我们吃的很多东西都不如预制菜,大家对预制菜的不满,问题不在于预制菜本身,而是生产预制菜的、管理预制菜的、引进预制菜的……,简而言之,我们不是不相信预制菜是不相信人,更不相信人能把预制菜管好。如果有一个办法能让人管好预制菜,有一套机制能管好预制菜这件事,那么逻辑上,管什么大事都能管好了,但是大家都明白,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抵制预制菜。有人说,把预制菜改成御制菜就没人反对了,这极大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和智商,还有人说,预制菜要不要推广应该先拿政府食堂做试点,一个朋友说,“如果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一种新的事物 --特供预制菜。"所以,一切新问题,其实还是老问题。

总有刁民要害朕,总有洋人要辱华,这其实都是病,一种是富贵病,一种是穷酸病。最近的爱国者们有点来势汹汹,但大家不要害怕,我觉得他们的爱国信念应该强硬不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遇事报警他们准怕,如果你年纪比较大,那就不用报警,直接躺在地上,他们会更怕。这些人某种程度上是愚蠢的,但又是鸡贼的,他们清楚高喊爱国有时候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他们更清楚从兜里掏出真金白银的痛苦感。

异议是最高形式的爱国,出走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说到底,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言不合就不由分说的上锁喉功、U型锁的人存在,才让人们有了出走的心,让人们不得不离开这片土地。本质上,大环境里闭关锁国的锁,小环境里锁喉悍妇的锁,U型锁男的锁。以及丰县铁链女脖子上的锁,和人们内心感受到的无形枷锁,是同一把锁。同心锁是锁不住爱的,这只是景区和渣男骗人的把戏,真正的爱,是可以有不满意,可以有不同意,可以有不愿意……,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爱。

"人们都在谈自由,说出的话却都是枷锁",人们都在谈爱国,干出的事却都是求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