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托我给您带个话:精神很好,感情也顺

 王五四  2023-09-06

这几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其中第三十四条的两项内容有点震荡到我的精神和伤害到我的感情。内容如下,()在公共场所或者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着、佩戴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标志的。()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论。有以上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或者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罚款。

我反对这条修订内容,这个处罚是不是太轻了点,损害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才拘留几天罚款几千,这跟处罚卖淫嫖娼吸食毒品的力度差不多,是不是太不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感情当回事了。建议加强烈度,至少三年起步,要高于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情节严重,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否则怎么对得起英雄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

但前提是我们得明确“中华民族感情和精神”的概念是什么,得界定什么样的行为叫有损精神和伤害感情。否则这两顶大帽子必然满天飞,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到处乱扣,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权力寻租和寻衅的工具,这样一来,不仅保护不了中华民族的情感和精神,反而是更加伤害和损害了。其实,“民族”这个词的现代意义是在19世纪末叶从日本传到中国的,然后才产生了“中华民族”这个词汇,按照很多痛恨日本的国人的逻辑,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要这个日来的“民族”。

百度上说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华各族人民社会生活的反映,是中华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是各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价值观念的文化浓缩,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支撑和动力,是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民族灵魂”。由此可见,中华民族的精神不是一般的精神,它是高于实际的伟大精神。既然是这么伟大的精神,我们就不必担心它会被轻易的损害,如果一旦被损害,对方肯定是非常邪恶的力量,又怎么能拘留几天罚几千块钱了事呢?一定要引起重视。

在中华民旅精袖形成的漫长历中过程中,很多历史人物都是两面人,他们一方面是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人,一方面又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所以不好说,没法说,不用说,要说就说眼前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躲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做点别有用心的事,这些人嘴里都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当然,也有些真诚的蠢货,他们不做生意,他们是别人的生意。可以说,这面旗帜下,除了爱国者不在里面,各色人等都挤不下了。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和感情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此被糟践玩弄,如此被丢人现眼,这还不算损害精神伤害感情吗?

穿个和服就是伤害中华民族的感情了,吃个日料就是损害中华民族的精神了,久经考验的中华民族的感情和精神什么时候这么脆弱了?可面对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同族人,你们的精神和感情怎么就那么坚硬如铁呢。你们是不是把生活当成看电影了,喜欢看贞节牌坊,喜欢看壮烈牺牲,你们希望这个中国人宁可饿死,也不要吃眼前的汉堡,更不会去管这个汉堡所有的组成食材都是中国的,它的加工者也是中国人,甚至连它的名字都叫“汉”堡。如果这叫中华民族的精神,那么你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病。

十几年前上映的电影《建党伟业》中有一个片段,在五四运动期间,北京大学教室,新文化运动的学者们围攻还留着辫子的辜鸿铭,辜鸿铭毫无畏惧,讥讽道:“老夫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诸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辫子曾经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但辫子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可我们也可以说,辫子就是辫子,它既不是感情也不是精神,它就是我想让我的头发变成的样子,这就是我的自由,就是我的权力。如果现在有人说你留辫子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你就用鞭子抽他伤害他,相信《治安管理处罚法》会保护你的。

除了头上的辫子,下面的三寸金莲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成长也很重要。1904年前后,十三岁的郭沫若和他即将留学日本的长兄,关于缠足的问题展开了对话,大哥问他是喜欢大脚还是喜欢小脚,郭说自然喜欢大脚了。大哥高兴的说道,好的,你很文明,大脚是文明,小脚是野蛮。“混账东西!”,突然一声怒骂从他们父亲的床上爆发了出来。这骂声,背后有很多因素,少年郭沫若的父亲也“并不是怎样顽固的父亲”,他不是不愿意跟上文明流行的趋势,不是不想做个文明人,也并非肯定小脚,我想他只是厌烦这样随意贴标签,什么野蛮什么文明,谁定的概念谁定的罪,这里面既有新旧文化的冲突,也有家族秩序的维稳,更有对社会更替时缓冲时间的需求,兄弟俩的对话的确是损害了老父亲的精神,伤害了老父亲的感情。脚大脚小,没有什么文明和野蛮之分,强迫他人缠足和强迫放脚,好像也没什么区别,刻意追求大脚小脚,甚至定义为文明和野蛮,其实更野蛮。

中华民族没有具体的形态,也就没有嘴说话,她的感情有没有受到伤害,她的精神有没有受到损害,谁也不知道,看来只能托梦给我们了,用中华梦的形式委托人告诉别人,我的情感最近很顺利,我的精神也很良好。对于一件无法界定无法确认的事情,在一个喜欢办铁案的地方,唯一的方法就是刑讯逼供了,而某些地方恰恰又很擅长这点,所以得慎之又慎。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明明可以自作主张,却非要做成有法可依,很尊重大家的感情和精神了,这叫悲欣交集,现在又有了一个新说法,是很可笑,但你要服从,并且是以法治的名义。

有句古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放在现在可以说是,万里长城,崩于蛆窝。就是因为太多这样的人存在,中华民族的感情和精神才一直在受损,这些人还特别爱对先烈说“幸得你们,山河无恙”,你们活成这个鸟样,这片土地被糟蹋成这个熊样,你还山河无恙,山河只想说,别来,我无恙,你有病。这些是先烈们想看到的吗?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所追求的吗?说漂亮话一个比一个能说,心里都是鬼,说的却很像人话,真把先烈当成鬼了,说鬼话骗人,说人话哄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