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生死,同流核污

 王五四  2023-08-25 


有这么一些含人量较低的人,无论国内发生啥惨绝人寰的事,它们永远情绪稳定,还主动维稳或者举报那些情绪不稳定者。无论国外发生啥事,这些人永远故作友邦惊诧状,像个小清新一样发问:你们怎么能做出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来?对于国内的事,他们单纯的像个外宾,好像从未见过从未听过,对于国外的事,他们就是外宾,教训起洋人政府,从不拿自己当外人。

对于日本往海里排核污水这件事,我觉得我们过于关注了,完全用不着,咱们这久经地沟油瘦肉精苏丹红三础磷工业明胶苯并芘三聚氰胺考验的身体,吃点被辐射过的海鲜能咋地?我是不相信它的危害能大过用了海水晶和保鲜剂的海产品。再说,影响我们吃不吃日本进口海鲜的关键,是那点核污水吗?是眼下日益缩水和不稳定的收入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和知识分子一起吃饭,你只要能提出一个他们擅长的话题,那么桌上的菜就都是你的了。同理,这次日本排核污事件,只要学过初中物理和地理的以及看过亮剑的,都在网上混战,那么线下超市里的盐,就都是大爷大妈们的了。没有嘲笑大爷大妈们的意思,他们不懂世界,但他们最懂这个社会,最懂什么叫生存,他们知道只有自己靠得住,所以他们是行动派,不过很可悲,他们这么想活,即便赖活也没问题,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和空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相比,我觉得步入社会生活的中国人,是综合素养最全面的,特别是跟生存相关的知识点,为了保证生存质量,人们什么都要学都要懂,当然还有些人是为了保证生存的,这个就不需要学习这些了。这样的日子有点像荒野求生的真人秀节目,不过我们的现实生活比荒野求生刺激多了危险多了。荒野求生只是看着凶险异常,都是节目效果,而我们的现实生活,处处有陷阱处处需要提防还防不胜防,一不留神,性命堪忧,而且无法NG重来。

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市场里,要懂得看配料表,要熟悉食品添加剂,要懂转基因,要了解生产工艺,要甄别哪些牌子安分守己哪些牌子打着民族品牌专坑自己人,要在各种鸡里挑最土的,要在各种菜里挑最有机的……,本来这些事,就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里的事,或者说这些事都应该由对应的公共部门替我们解决了,他们比个体更有资源和能力以及义务去完成这些事情,很明显,他们做的远远不够。那还可以指望专业人士,比如说专家,可偏偏这些专家又是最靠不住的,所以,在我们这,尽管我们纳税很多,但什么都得自己来,自己学,不仅要自己来,还得顺道解决我们养的人带来的麻烦,都说中国人讲究孝道,还真是,我们任劳任怨数十年如一日活得像孙子一样,养着一群爹一群爷。

我们每个人都有质疑的权利,也有质疑任何事情的权利,也应该去质疑,哪怕对于核污染这种问题我们只有中学物理知识,我们也可以质疑,但是要从常识的角度,从生活的角度,有专业能力的,再加上个从专业的角度,怕就怕我们既不专业,也没常识,这样很容易把质疑的权利搞成了笑柄,自己也成为他人的笑料。我们是一个缺乏常识的社会,我们需要大量的信息补充常识,然而信息的流动被堵塞了,对信息有选择性的封杀和屏蔽,有目的性的信息供应,故意传输被污染的信息……,这让本就缺乏常识的人们越走越偏执。更何况有些时候,常识成了违禁品,真相成了管制品,科学成了笑料,我们追逐这些是要鼓足勇气和付出代价的。你站在这片土地上,你就得选择立场,立场背后不仅人潮汹涌,人潮汹涌里还有权力的杀气腾腾,所以往往这里的立场和科学是对立的,你可以懂科学,还必须懂立场,更得懂选择相信科学这一立场,是需要勇气的,有时候还得付出代价,这里只允许有一种立场。

有时候想想,我们真不如去抢盐的大爷大妈们洒脱,他们的立场就是活下去,什么科学主义,什么政治正确,活着,像狗一样活着,脱掉长衫,跟群众一起抢盐。大爷大妈们比车载五星红旗手持喇叭高喊打倒小日本的外卖小哥通透多了,这个送外卖的一看就是工作量不饱和,烈日还不够晒,寒风还不够刺骨,房租还不够贵,父母医疗费还不够高,我相信这样的人去送外卖,哪天要是有人点日料了,他轻则往里吐吐痰,重的甚至可能下毒,他是不会管日料店是不是中国人开的,食材是不是中国产的,他只在乎你叫“日料”,这样的人很奇怪,这样的人非常多,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他们对近在咫尺的作恶者视而不敢见,对远在异国他乡的虚拟仇敌恨的咬牙切齿,无非就是一个近一个远,近的危险,远的安全。

虽然有些关于核污染核排放的数据被删除了,也不知道为啥要删,难道这些核数据也有污染?但是网上依然有不少权威数据在,不需要多高深的知识储备,几个数据一对比就能得出答案,事实再次证明,无论多简单的事,只要参杂了情绪,只要有一方恶意推动,再简单的事也只会越纠缠越错乱,不过无论怎么错乱,无论措辞多么强硬的谴责,无论是喊打喊杀,最终也都乱不过超市抢盐的现场,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现实,但现实里还有更悲惨的事情,不是我们吃不上海鲜了,而是那些卖海鲜的,那些以海鲜为原材料的人,他们掉进了历史的缝隙里,卷进了历史的车轮下,成为最惨烈的牺牲品,这真是令人费解,每次对他国的喊打喊杀和严正谴责,最终受伤的总他妈是我们自己,杀敌五百自损二百五,那也可以,敌人一个没杀,先自损二百五,这是何深意?

如果你实在对核数据无感,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我们每天往人群里排放一千个傻逼,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不会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也不会有人恐慌惊呼:全人类全社会要傻逼化了!况且,十年前福岛核电站就出事了,那时候应该是最危险的时期,大家海鲜不是也吃的很畅快淋漓吗?这就好像在宣布每天排放一千个傻逼之前的十年,每天混进人群的傻逼数量远远高于一千,那时候人类社会发展的也很正常,并没有傻逼化,所以现在根本没必要担心。

不是说不该关注日本的这次排核污,而是说没必要那么紧张或者要死要活的,你们去查查前苏联那些年在大海里排了多少核废料,多少核潜艇报废在大海里,前苏联都是将生产和实验产生的核废料直接倾倒在北冰洋里。俄罗斯舰队的大部分核废料都是倾倒在北冰洋的巴伦支海和喀拉海。给你们几个关键词去搜索了解一下,北冰洋,核废料,安德烈耶夫湾核事故……。所以,别担心,日本那点核污水,纯属小污见大污。

对于经常有政府领导政党领导自杀谢罪的日本,我是挺放心的,他们日本人自己监督自己的领导,肯定比我们上心,比我们有办法,如果这次核排污出什么事,日本人民第一个饶不了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所以,别瞎操心了,有空多关心下明天的收入和自己的明天。要是你真想关心下别国,我建议你关心下那些历史上的惯犯,比如俄罗斯。他们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这事上,表现得像个王八蛋。

1977年建成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曾被视为苏联强大的象征,其安全性能号称当时世界之最。1986426日凌晨123分,人类迄今唯一的7级特大核泄漏事故爆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据估计其辐射量相当于500颗美国投在日本的原子弹。

1986428日早晨,斯德哥尔摩以北一小时车程的福斯马克核电站的一名员工从洗手间出来,他的鞋子触发了辐射警报。很快,警报声音响彻各处。技术人员彻底搜查了工厂,并没有发现泄漏。在进行化学分析和其他分析后,他们确定辐射不是来自福斯马克,甚至不是来自瑞典。那是700英里外切尔诺贝利的放射性尘降物。当瑞典要求对辐射作出解释时,苏联并不承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出事了。几天后,当其他欧洲国家的政府检测到放射性尘降物时,当美国卫星拍摄到切尔诺贝利冒烟的屋顶时,苏联官方新闻机构勉强承认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但保证“局势现在已经稳定下来,已经得到控制。”(资料来源于网络)

当得知核事故发生的苏共官员把他们的家人迁出乌克兰时,当地居民却被蒙在鼓里。乌克兰卫生局局长曾经提出,要求人们至少要呆在室内,清洗蔬菜,避免喝牛奶,并采取其他预防措施。但中央委员会要求五一节游行照常进行,户外婚礼和自行车比赛等也如常举行。51日,在基辅,当看不见的放射性尘埃像雨点般落下时,穿着衬衫的孩子们走过了检阅台。检阅台通常是苏联官员的坐席,但这次,检阅台空空荡荡。

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后,苏联当局并非没有行动,他们切断了通往切尔诺贝利的电话线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真相外泄,同时官方宣传机构也在加紧工作。苏联一家电视台展示了核反应堆的照片,并说:“正如你亲眼所见,没有发生西方新闻机构报道的那种巨大破坏,也没有发生大火,根本没有数千人死亡”。塔斯社也报道了美国仅1979年就经历了2300起核事故和故障”。《莫斯科新闻》更是谴责了“反苏主义的毒云”,指出这是一场“有预谋和精心策划的运动”,目的是“掩盖美国和北约军国主义危害和平与安全的犯罪行为”。(资料来源于网络)

对于这次核事故,死亡人数依然不明确,估计是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能想象这样的死亡是多么惨烈,但这也只是这个体制下众多死亡方式的一种,了解这些历史,会让人对人类绝望,选择性遗忘和无视,是幸福的开端,但内心深处又时常会冒出绝望。在一种社会体系下,在一种运行规则里,灾难的发生,其实是注定的,要改变这一结果,要么跳出来,要么改变规则,要么相信命运的安排。在这样的体系下,个体的死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甚至有可能连一张死亡证明都没有,所有公开的死亡,都是有自己的角色分工的,有些人的死,是安排成替罪羊的角色,是用来承担灾难发生的责任的,有些人的死,是英雄一般的,是用来让人们感动和学习的,进而忘掉灾难,放弃追问真相。

“切尔诺贝利最大的灾难,并不是辐射,而是谎言。”回头看一下前苏联的历史,了解一下它的运行机制,你会发现核事故的发生是必然的,谎言也是必然的,人们的悲惨遭遇也是必然的了。当谎言以体系之名发布时、运作时,它就具备了放射性污染和核危害,灾难性结果甚至比核事故更严重。而那些不会说谎,不愿说谎的数据和真相以及想要说出真相的人,注定逃脱不了被屏蔽和删除的命运,当一个社会没有真相时,谎言就成了真相,真相就成了罪行。

历史总是百转千回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今天的敌人,或许就是明日的朋友,不论是中日还是中美,对于个体而言,最明智的选择是避开历史的车轮,没人逼你站队,没人让你非要站在历史的大马路上,有空多去一下超市,躲一躲,大爷大妈们没那么危险。如果你非要站队,我建议你站在海鲜的对立面,并宣称你严重怀疑这次日本排放核污水,是蓝鳍金枪鱼和虾夷马粪海胆联合导演的一出阴谋,其目的是让全世界抵制日料,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进而达到保护自己的险恶用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