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人类现象研究二所

 王五四  2023-08-21

自然界有一个规律,如果动物们出现大规模成群结队的反常行为,往往代表着有灾难要发生。牲畜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反常行为主要表现为尖叫、忧郁、呆滞、突然爱国、喜欢发律师函要求他人道歉……,这些统称为情感容易被伤害。或许是最近各地自然灾害太多,人类情感受到震荡,很多人类表现出异常现象,这种非正常人类,成群结队,言行诡异,不讲下限,他们已经不是灾难即将发生的征兆了,他们本身就是灾难。

洛阳隋唐史学会前几天就通过律师事务所要求电影《长安三万里》发表纠错、致歉声明。他们认为影片中部分情节描述与真实历史不符,部分人物身上发生的故事与真实历史不符,“极易误导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影响历史人物出生地、事发地的同胞感情”。按照这个认真劲、求真劲、传统劲,这个隋唐史学会不应该找律师事务所,他们应该找刑部,找大理寺,找御史台,找京兆府也可以,顺便把李白也告了,他写“燕山雪花大如席”,他写“飞流直下三千尺”,他写“天门中断楚江开”,虚报气象,夸大灾害,对灾情进行不实报道传播,蛊惑大唐入心。评比个国广电影,不论评比水平如何不论评论结果如何,这些本来都不算事,反倒能推动国产电影的发展,怕就怕那些动不动就上纲上线扣帽子的,比如之前的“差评阻碍国产电影发展”“恶评伤害中国电影产业”,比如现在的“误导青少年”“历史虚无主义”,影响国产电影发展的当然不是差评,而是烂片,搞错了李白和杜甫在哪相遇不是“历史虚无主义”,动不动就给人扣虚无的帽子才是历史虚无主义。

关心社会发展的人应该会有这样的感觉,最近这四五年,社会上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准确地说这种不良风气早就存在,只是没有发展空间,但最近几年冒出头来了。这种不良风气的气质可简单归纳为:从上到下,由里而外,勇于丢人,不怕现眼。比如说前不久北京太古里苹果店,一位红裙大妈,眉头紧缩双手叉腰,正义凛然地背诵《满江红》:“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苹果手机怎么惹着她了呢?原来是美国惹了她,她说要向美国宣战,她说如果她有孩子,一定要让他为国捐躯。她把美国这一假想敌幻化成了苹果手机,有人说她精神错乱有问题,我是不同意的,她非常的理性,她没有去美国闹事,没有去美国驻华大使馆门口宣战,她没有去外交部,没有去中南海,没有去各大战区……,她知道她要去了,被拿下的是她。她把一个强大的敌人幻化成一个不具攻击性危险性的苹果手机,她机灵得很,她在现场能顺畅的背诵《满江红》《定风波》《木兰辞》,还抽查路人背诵……,她是个知识分子。

前不久还有个事,也很典型,长沙的商家文和友,发布了一则消息,大意是准备举办一场湖南特有的音乐脱口秀,时间定在“731日这个特别长沙的日子”。结果马上有人出来扣帽子,“看到用数字0731,突然心头一惊,第一反应是731,那可是国人心头的痛。……假如主办方有合适的备用名,建议还是改一下吧。"商家赶紧回复了:0731 是长沙的区号”。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这些看起来铁骨铮铮、傲骨无双的爱国者,起点很高,立意很宏大,最后的落点却都落在了自己的想象力上,而这个想象力的基础还是源于他们自身的无知和苟苟营,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强烈建议爱国这件事,要持证上岗,要岗前培训,要测智商,要经过严刑逼供的测试,否则大家都在用想象力爱国,都在用想象力打击敌人,这是廉价的,这是虚假的,这是荒诞的,这是可笑的。

开始有点怀念以前的网络了,甚至开始思念还有“网络暴力”的时候,那时候风气纯良,脏东西是有羞耻心的,蠢货也是有自知之明的,双方彼此还有兴趣过过招,交交手,秉承着一股治病救人,教育为本的温暖理念。而现在,网络上连最基础的喷子都快绝迹了,只剩下一群吸饱了粪水的废物无赖恶心蛆虫在蠕动,一言不合,一眼不顺,就喷粪泼粪,我把它们简称为,废恶泼赖,仅以此怀念五四新文化运动时的Fairplay。它们的存在,是有根源的,它们的活跃,是有深层次原因的,于是人们选择逃离,否则,很快,人们不仅不能说人话,也不能吃人饭,而且还得看着它们进餐,听它们聊天:“我们为什么老是吃屎?”“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这么恶心的事情!

现在的社会风气,其实挺像前不久刚去世的赵有亮老师演过的一部电影《荒唐事件》,这部电影拍摄于1990年,但它看上去,就像刚拍的,但我们又知道不可能是刚拍的,审片肯定不通过。这部电影讲的是新来的赵市长因为微服私访吃坏肚子,于是决定去市医院看病,院领导如临大敌,连夜召开会议,领导认为,“赵市长不幸得了阑尾炎,这是大事,头等大事!赵市长不住省医学院高干病房,坚持住我们医院,这是领导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领导的这份信任,不能把这次手术简单地看成切除阑尾的手术!这不是切阑尾,是在切除我们医院的落后,切除领导对我们不好的印象!

操刀的张主任也信心百倍,他要用最好的器械和毕生所学,在赵市长平凡而伟大的阑尾上,切出自己的大好前程……。而在打针这个环节上,大家犯难了,谁敢保证打针不疼,万一把赵市长打疼了怎么办?最后奉命打针的护士决定只扎针不推药,这样就不疼了。因为这一出色的表现,她分到了医院的房子,分到了计划生育指标。于是后面给市长伤口消炎的护士也学习到了先进经验,避开了真正需要涂抹药物的伤口,这样市长也不疼了。最后,不出意外的赵市长的伤口不出意外地感染了,本来几天就可以出院的小毛病,一直拖了很久。

这个电影也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听到的一个不知道是不是段子的段子,省里的老领导要去某大医院做个手术,领导夫人点名要院长亲自做手术,领导拦住了她,挑了一个更年轻的主仕,夫人不解,领导说,能当上院长的,你以为是靠技术吗?当上了院长,你以为他还有时间亲自做手术吗?这应该是个段子,但段子里充满了现实感和生存的智慧。

当我们要在段子里寻找生存智慧和感受现实时,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很幽默了,而我们的生活也已经成了段子,笑点就是我们本身。不出意外的话,会有群众问,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用意是什么?有没有人指使一类的,其实我是从关心领导身体健康的角度写的这篇文章。回头看看这个角度,我觉得自己又写了一个段子,自己又成了一个笑点,自己好像披上了一件红色的衣服,走进了一家苹果手机店,“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