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同一条锁链上的蚂蚱

 王五四 2023-03-24

 

中国的男人当然很不堪,竟无一人是男儿,要说优秀,恐怕只有……。那天凌晨两点半看完《人物》关于马原的文章,感觉像中了邪,从未有过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并未引起想批判一番马原的念头,有些许同情,更替他太太和孩子不值得。当然,错他肯定错了,甚至有可能犯罪了,然而只是谈论他,毫无意义。你们觉得童话城堡里的马原可怕,我觉得童话里穿着新衣的国王更可怕,是可怕之源,他们都在同一个童话里。马原看似父权在握,实际空空如也,我是不认同他有什么父权的,就像我完全不认同中国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不论是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社会文化地位来看,都是数字的都是无力的也是虚幻的,是随时可以被拿走的被剥夺的,甚至都是被安排的,他们都保障不了自己的未来,又如何有能力改变中国的未来,这个逻辑可以用于任何领域。真正有父权的人,斯大林大概算一个吧,他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父亲”。我们经常会看见,在一个不正常的大环境里,很多人喜欢用正常的方式谈论一个不正常的事情,这是很扭曲的,也是很可笑的,假装活得正常,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是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的常态。我们得承认,再正常的社会也无法阻止马原这样的父亲出现,但马原这样的父亲,做错了事,甚至是犯了罪,肯定不只是他自身的问题,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一个正常社会,马原李小花和他们的孩子,很有可能会是另外一个结果,会有更多有效又健康的社会因素介入这件事,但是现实是没有,就像铁链女在那漫长等待的岁月里,稍微有个正常的社会和人群,哪怕到最后阶段的妇联或者村镇政府机关介入,她都不致于此。马原的孩子身上是马原手里的锁链,马原身上的锁链在看不见的手里,当人们拖动锁链时,你能感受到铁链女身上的锁链在响,继续拖动,锁链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是同一条锁链上的蚂蚱。 

2 条评论:

李不显 说...

请问是本人吗?

文森 说...

请看此文: 《王五四文集》手记和“王五四交流群”
http://wensenw.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