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时刻准备着为全聚德事业奋斗终身

 王五四  2023-06-18

 

父亲节前夕,针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1”食品安全事件,江西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判定学生在食堂吃出的异物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指鼠为鸭”事件至此结束。

这么多省级部门,经历了半个月时间,走访了很多环节,最后告诉公众,异物是鼠头。如此大费周章,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异物是侏罗纪时代的恐龙头。调查结果出来后,异物是不是鼠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很多人会觉得,那名学生是异物,求真的人是异物,奶异物。

江西调查组的通报里有这么一句话,“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开展调查”,应该是这句话破了“指鼠为鸭”的案子,这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案子,我相信幼儿园的孩子也能一眼识破,实话实说就这么难吗?的确难,所以这不是什么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不认清这种问题,不承认这种问题,不解决这种问题,这种问题还会来,别说出现“指鼠为鸭”这种事了就算是恐龙头出现在盘子里,也有人敢说它是兔头。

在我的记忆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这种话,基本都是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这种大事件里,没想到现在用在了地方职业技术学院的鼠头上了,可见生态恶劣到什么地步了。有些人还是依然不肯悔改,依然是不解决问题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的思维。很简单的一个问题,甚至都不能算是食品安全问题,找个食堂负责人道个歉,赔学生一块红烧大排就能解决的事情,非要搞得鸡飞狗跳乌烟瘴气,问题出在哪里显而易见。

当初,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局长江协学说“反复对比确认这个异物就是鸭脖”,我建议他去查查眼科和脑科,看看里面是不是有异物。胡锡进老师看了江局长的视频后写文章说,“市监局经专门检测机构试检,给出的“鸭脖”结论理应更加准确。而且从道理上说,市监局没理由在这场学校内部的纠纷中为校方站台,其这样做的动机缺少解释。"我发现胡老师退休后愈发清纯了,从道理上说是没有,但从调查方和被调查方的行政级别上说动机满满,官大一级压死人,历史上的指鹿为马,不就是谁的官大谁的权大造成的吗?以胡编当年的级别,你告诉这个科级的局长说你的头是狗头,我相信他肯定会说,“反复对比确认这个异物就是狗头”。

当江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告后,老胡的说法立刻发生转变,果然是能打败老胡的只有第二天的老胡。他说“江西省联合调查组做出异物是鼠头的最终结论,老胡个人要大赞联合调查组实事求是还原事实真相的这份担当。”说句实话,都上升到“担当”层面了,老胡这不是拍马屁,而是表明他内心十分清楚,当下的社会生态环境,说句实话是多么的难。老胡说“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也是很基层的一起纠纷,最后搞得轰轰烈烈,要江西省多个部门下场组成联合调查组才把一个公众肉眼就能辨识的事实确认下来,这的确值得反思和警醒。"第一个需要反思和警醒的难到不是老胡自己吗?

我想起一个嘲讽美国执法部门的老段子,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和洛杉矶警察局(LAPD)都声称自己是最好的执法机构。为此美国总统决定让他们比试一下。于是他把一只兔子放进树林,看他们如何把兔子抓回来。中央情报局派出大批调查人员进入树林,并对每棵树进行讯问,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得出结论是那只所谓的兔子并不存在。联邦调查局出动人马包围了树林,命令兔子出来投降,可兔子并不出来,于是他们放火烧毁了树林,烧死了林中所有动物,并且拒绝道歉,因为这一切都是兔子的错。轮到洛杉矶警察局,几名警察进入树林,几分钟后,拖着一只被打得半死的浣熊走了出来。浣熊嘴里喊着,“OK!OK!我承认我是兔子”。所以,与其让市监局长出来背书,真不如找只鸭子打一顿,让它出来承认自己就是那段鸭脖子的直系亲属,并且亲眼看见它被红烧了。如果相关部门今后并不打算端正思想,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我觉得现在就可以开始训练具有全聚德思维的鸭子了,具有全局的思维的鸭子。

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吸取的经验教训很多,实事求是是个好东西,但是做起来很累,不如指鹿为马指鼠为鸭来的便捷,还有更便捷的就是从源头抓起,以后出现类似事件绝不能让它在网络上流传发酵,还要对当事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告诉他,如果不发视频,而是默默咀嚼吞咽,这件事就结束了,就不会给政府和校方造成这么多麻烦了。其实,很多当事方的逻辑,不正是如此吗?再小的问题,也不肯承认和改正,而是想办法掩盖和打压,他们不是在维护整体的利益,而是用手中的权力在谋取私利,指鼠为鸭这种事,他们维护的绝不是鸭子和老鼠的利益,而是自己的利益,并且把公众都当傻子,对他们宣称,当事的鸭子,已经时刻准备着为全聚德事业奋斗终身了。

今天父亲节,祝大家不会认贼作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