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谈唐山女子被打与女权等问题)之一

 原创 王五四 2022-06-11


性别议题当然重要,性别视角也非常好,只是我总觉得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这么文明和进步,高级到需要提炼出这么精细的角度,我更愿意从人性视角来看待这件事,因为不把人当人看待,是这个社会更显而易见的问题,在他们眼里,你都不是人了,就不要去区分究竟是不把你当男人还是不把你当女人,我们首先争取到人权,再在这个基础之上争取更多的,这是我的理解,是从人的角度的理解,而不是一个男人的理解。写到这,可能很多女性权益保护工作者就已经想围殴我了,我不会还手的,但我依然认为你们在做一件看上去高尚实则虚无的事。

那些打人的男人十分可恨,该怎么处理该怎么评论,我觉得这都是常识了。而他们之所以敢这样围殴一个女人,并不只是因为对方的性别,通过他们的行为,我们基本可以判断他们是畜生和人渣,即使对面是老人是孩子,他们也会下如此狠手,但如果对面是警察或者其他权力的代表,他们或许就不敢如此嚣张了。至少在我身边,有一种共识,那就是“男人不打女人”“打女人是垃圾”,因为场景太多、事由太多,所以我不是百分百认同这句话,但在基本生活领域,我认为这是没问题的,这是基本准则。但作为一个普通的男人,我看到这次事件里很多的词汇都是“男权社会”“父权统治”,我有点惊慌失措的感觉,什么男权父权,这个社会是党权是政权统治的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是莫非男土。

男性不是女性的对立面,当女性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当然要反思“男性”的问题,就像那些围观女人被殴而无动于衷的男人,但这只是辅助工具而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之道。当下考虑更多的应该是人性,抛开人性基本人权不谈,而去谈男性和男权,我觉得是不尊重中国特色和政权统治者。在公共议题里,或者说在公共场合,人们喊“警察打人了”比“男人打女人了”更为常见,这是一个基础状态,是首先对人权的关注,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展开其他议题。

我当然不是不支持女性权益保护,只是从业者做的太差了,有一点毋庸置疑,并不能因为你是在从事女性权益保护工作而有任何方面的豁免,这就包括对你们的评论。我特别不喜欢甚至反感那种,只要你一评论或者提出不同想法,就被定义为大男子主义或者是歧视女性的男权社会代表,这顶帽子实在太大,这顶帽子也很常见,就像总有人说如今的知识分子被污名化了一样,我是不认同的,我觉得是所谓的知识分子自己不争气而已,是他们自甘堕落,是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勇气不足缺少担当,而导致他们如今的狼狈不堪。

我挺佩服罗玉凤的,想当年不管男人女人,都参与了对罗玉凤的嘲讽和围剿,那时候并没有人站出来从女性视角为她说话,她今天发言说“我是个被世俗抛弃的人,准确的说,我是个抛弃世俗的女人,我向往的是星辰大海。学习是一件令我快乐的事。有人说我上的皇后学院不算什么好大学,但是我并不在乎。十年之前骂我嘲笑我的时候,你是你,十年之后又来讽刺我的时候,你还是那个你,而我却是不一样的罗玉凤。”虽然她表达的并不是很好,但难掩优秀女性气质,其实我更愿意说是自由的人性光辉。

很多事情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是一个人类议题,是从人性视角和人类基本权力的角度出发的。

(补充)想借机展开性别话题也没问题的,但是要把握好度,很多人能力不足把握不好,就搞成了性别对立,不仅想表达的没有顺利展开,还给这项工作抹黑了。男人不是女人的敌人,是爱人,当然,爱人也可以是同性。

(转自王五四的微信朋友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