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再大,也只是宋词的小弟弟

王五四  王标间  2018-7-3


卢中强同志给山人乐队写的《酒歌》,现在是“丰收音乐节”主题曲。

托成都龚哥的福,在李亚伟老师的《人间宋词》尚未出版时就看到了稿子,仿若帝王般的享受,这感受就像宋徽宗不用经过骑楼赛诗、打茶围等繁琐程序,可以直接进入李师师的香阁一样。第一遍读完,再读第二遍的感受就更奇妙了,就像躲在李师师老师床底的美男词人周邦彦,在卧听徽宗和李老师的一番风吹雨打云散后,写出了“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的艳情。
宋词源于唐代,唐代诗人白居易老师曾说过,“花枝缺处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这正是宋词的美妙之处,它风花雪月,它男欢女爱,即便它伤春悲秋,也是为情所困,而且是艳情,一出手就是“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记得洞房初相遇。变只合、长相聚。”
李亚伟说“唐朝那些伟大的诗人,曾经从天上来,在人间写下了无数壮丽绚烂的作品,如今他们已返回他们的星宿”,简言之就是,唐朝的诗人们属于天上人间,只可惜北京的天上人间已是往事。唐诗是属于天上的佳肴,那么宋词绝对是人间至味,因着艳情,它有勃勃的生命力,因着写实,它有浓浓的烟火气。
我以前认为,宋朝无疑是“积贫积弱”的时期,但《人间宋词》却告诉我,宋朝是少有的太平盛世,政治环境宽松,鼓励大家享受生活,没有文字狱,文人如鱼得水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流连歌楼酒肆成了常态,同时也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词人,宋词在人间,也在百花深处的青楼。
如果说宋词是珍馐,那么《人间宋词》就是象箸,它将美味一道道送入读者口中,既有大快朵颐的豪放派,又有清新可口的婉约风,作为一名美食爱好者,于我而言,它更像是《舌尖上的宋词》,当红网黑陈晓卿老师说“最好吃的是人”,是因为人有人情味吧,而宋词人柳永就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人,他心甘情愿地在青楼春梦里依红偎翠,为歌女们奉旨填词,成就了众多歌女,当然,歌女们也成就了他的词,他们互相成就,这种互相成就的姿势很69。歌女们也更加有人情味,对柳永的喜爱无以复加,“不愿穿绫罗,愿依柳七哥;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
最有人情味的一幕还是在这个号称“白衣卿相”、“花间皇帝”的婉约词派创始人死后,他没有亲人,但在出殡那天,全城的歌妓都来出席他的葬礼,这便是“群妓合金葬柳七”的佳话,当然,很多佳话往往是假话,只不过这样的假话,也是满满的人情味。
不论是唐诗还是宋词,其实她们都属于服务行业,唐诗更像是酒店,让人睡,让人醉,唐诗人杜牧曾写下“停车坐爱枫林晚”,这多么像现在公路两边的招牌上写的“停车住宿睡一晚”,而宋词则像是餐饮行业,供人食,供人品味,《全宋词》中有除夕词三十余首,其中除夕饮食词就有二十余首,宋非主流词人孟元老写的《东京梦华录》更是被现在的美食界称之为《开封吃货》。
宋词在人间,宋词活在人情味里,宋词在李亚伟老师的字里行间,又鲜活艳情了起来,即便“零落成泥碾作尘”,宋词香如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