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从「微信一定监控了我的聊天记录」说起”说起

王五四 王足浴 2018-06-10


我的朋友冯大辉写了一篇文章《从「微信一定监控了我的聊天记录」说起》,我觉得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首先,我国是一个法治社会,微信怎么敢干出监控用户这种事呢?其次,为了建设法治社会的需要,监控某些坏人的微信,防患于未然,保障绝大部分人的安全,这事谁敢说个不。任何人不得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但人们可以修改宪法和法律,这事就有意思在这。
分析"微信一定监控了我的聊天记录"这个话题,我觉得还是不能脱离群众和实际,要像对待阅读理解一样认真剖析,你说没监控,是你没监控还是所有人都没监控,是不是机器人监控,机器人不算人,还是说要把"监控"这个概念好好定义一番……,其实这有什么意思?昨天刚看了一则学校处罚通知"郭某,男,土木B2015班学生,2018413,在家庭微信群中发表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当言论,2018416该生被公安机关问询,接受调查",类似案例以前看过很多起。这种事对于当事人而言该怎么定义呢?1、我家有人去公安机关举报了我2、微信监控了我。怎么选择呢?我想一般人都得选2,毕竟现在还不是当年斯塔西控制下的东德,其实2应该换种说法更好:我的微信被监控了。
大辉那篇文章的留言里有不少人在嘲笑"微信一定监控了我的聊天记录"这种想法,认为用户是低智的,我倒觉得是你们在这个社会里的生存智商太高了。不能否认,在这个社会里要想活着或者说不被欺骗的活着,你得拥有很多知识,比如说你要买个一万元的电脑,正常商业社会你只需要关心价格能否接受就行,现在你必须是个电脑专家,看看这个电脑是不是翻新的,是不是水货,是不是被用了杂牌部件……,再比如说你在央视或者省级卫视看到一个玉石或者保健品广告,放以前谁也不会认为他们敢卖假货,但活到现在你应该明白,什么敢不敢的,你的善良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你的想象力小瞧了他们的破坏力。"我的微信被监控了""我的信息被盗取泄漏了"这是一个客观陈述,至于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你得告诉用户吧,我们不能要求用户成为程序员和产品经理那个级别的,这是伦理道德啊。
在银行旁边甚至里面的自动取款机取钱,结果这台机器被安装了摄像头和读卡器,用户的银行卡账号信息和密码被盗了,你不能像个无赖一样说是用户的问题,是用户不小心,以后是不是去银行我还得核实一下银行工作人员的真伪呢?去公安局里办事是不是还得核实一下对方是不是真警察呢?从事过移动增值业务的人现在回头看看那个SP疯狂敛财的时代,几大运营商难辞其咎,没有他们的纵容配合,没有他们提供帮助并从中分配利益,怎么会有那么多手机用户被无缘无故扣去莫名其妙的费用,用户打客服电话投诉,客服都有一套完整的说辞把责任推给用户,遇到个别熟知内情的用户,客服才会把责任推到SP身上,给用户退款,运营商自己依然冰清玉洁,现在很多领域依然是这么回事。
腾讯当然是很爱惜的羽毛的,这挺好,但有些时候万一羽毛黑了,你不能说是用户太脏,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一样,大报小报的发公关稿诉说用户素质差、国民素质差扔你们的车子,你们他妈把自行车乱放乱占公共路权这事怎么说?我们国家的有些企业啊,是真的不要脸,我倒是挺欣赏那些直来直去的流氓企业的,他们比那些满嘴共享披着公益外衣的企业,吃相好看的多了。
大辉文章下面有个留言挺好的,我觉得大部分人可以学习一下:"有时候真相不一定重要,怎么应对很重要。我不会像冯大这样讲道理,我只会问,就算监控你了,你能咋地?腾讯的节操在这个普遍无节操的国度算很高了,海底捞有老鼠所以就去吃路边摊?不管是真是假,结论都是该吃吃该喝喝,踏实上班,回家洗洗睡。"特别是你不敢有别的活法的时候,这是一种很好的活法。
你可以理解腾讯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在当下的不易,但我也可以不理解,特别是这种理解是以损害很多人的个人权益为前提。你今天可以理解腾讯,明天也可以理解海康威视吧。只是谁来理解我们。

"微信一定监控了我的聊天记录"这事,重点在于监控,至于是不是微信,对于普通人来讲不重要,虽然这对于腾讯、微信官方很重要,但我还是想问一句,你们敢说这事跟你们没关系?不多说了,大家见仁见智吧,谈浅谈深都可以,只是少装外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