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名,现在慌得一比

王五四  王足浴  2018-06-17


前几天山东一个中学生把另外一个中学生杀了,据说是班上的第二名把第一名杀了。有自媒体说,“凶手坦言,杀了第一名,他就会是班级第一名了。”,自媒体的话我是不相信的,它们为了当行业第一,连行业第一都敢杀,已经无下限了。
第一名有很多,杀了班级第一,还有年级第一,全校第一,全县第一,全市第一,全省第一,全国第一……,第一就像当年刘胡兰面对敌人的铡刀时,慷慨激昂说的那句话一样:共产党员是永远抓不完,杀不完的!杀了第一名,还有后来人,第一名是现行教育制度的产物。
对于很多家长和求学者而言,第一名预示着很多可能性,主要是未来出人头地吃喝不愁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其实还很遥远,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杀一个初中学习成绩第一名的人,是不合算的。
杀谁合算呢?很多官员给出了答案,特别是那些身处副职成绩名列第二的官员。这些年有不少副职为了升正职而把正职杀了或者用其他手段拉下马的新闻,前段时间更有副职给正职下毒的新闻。
钱钟书在《围城》里写过正职副职,他说:“如果把正职比作过去富人家的太太,而副职就像姨太太。太太只能有一个,姨太太则数量不限。太太与姨太太的待遇自然不一样,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姨太太千方百计想被“扶正”了。”简而言之,正职和副职之间的区别在于:身份、地位、权力、待遇等等的不同。正是因为正副之间有巨大的利益差别,副职杀正职,第二名杀第一名,才成为了一笔划算的“买卖”。
中国历史上,官场的杀戮,官员间的争斗,从来都是你死我活的,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权力的分配和权力巨大的利益属性,决定了这种杀戮的残酷性、不可避免性以及无法终止性。正九品杀从八品……,一直到太子杀父皇,副科杀正科,正科杀副处………,一直到文革时的副主席谋杀正主席。
很少见到正职杀副职的,只因为那大半级的职位就可以压死人,正副之间要是发生矛盾,副职往往无路可走,逼急了也就只有鱼死网破一条路,对于正职而言,高处不胜寒,却也是一心往上爬。当然,一旦到了权力顶层的斗争,就跳出了正房太太和姨太太这个规律,杀戮也会自顶层而下。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里有一句台词很适合描绘这番景象: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做天下第一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秋灵素,古龙小说《楚留香传奇》中的第一美女,婉约空灵,素手纤纤,舞姿妖娆,冠亚群芳,引起了第二名石观音的嫉妒。石观音老师不但长得漂亮,而且武功极高非常聪明,在没遇到秋灵素之前,她一直是天下第一美女,因为她见过的比她漂亮的,都已经被她毁容了,这是典型的杀光第一名的第二名。
当然,岁月静好与世无争者大有人在,像中国国足,他们不仅不去争什么世界第一,甚至连争第一的资格往往都不要,任球迷怎么好言相劝或者无理谩骂,依然心如止水恬静淡雅。这真是很多国人的楷模。
很多国人,动不动就要自己的国家争世界第一,当了第一又能如何?对于你的生活有何改变?你整天连教育医疗费用都交不起,拖了祖国后腿,还不赶快努力赚钱,整天幻想国家拿了第一名,你的生活就会好起来的人,就是典型的不劳而获和好吃懒做,要坚决予以抵制。
还有一些人,动不动就告诉全世界,我们是世界强国已经赶超美国,还经常向美国人叫板,说什么中美必有一战,吓得美国人赶紧加收关税,芯片也不敢卖给中兴,搞的中兴生不如死,好不容易谈拢了,中兴稍微喘了口气,美国参议院又决定恢复对中兴的制裁,搞的中兴死去活来。这些热衷吹牛热衷第一的中国人难道很闲吗?你们知不知道还有很多建设祖国的活要干,让孩子学有所教,让老人老有所养,让病人病有所医。
很多中国人信奉吹牛不上税,简直是无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因为你们老吹牛给你们加收关税了。美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名,我们要承认这个现实,承认就是不要每天瞎逼逼“中美必有一战”、“人民币挑战美元霸权”、“中国取代美国引领世界”,你这么傻逼,中国怎么取代世界,你在国内被互联网金融公司骗了一次又一次,中国怎么敢靠你去挑战美元霸权?
给民众树立一个假想敌,而且这个假想敌是世界第一名,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以为自己是第二名了,甚至有些时候还会生出自己已经是第一名的幻觉,作为一种统治方式当然可以,但是如果当真,而且大家都当真了,那就危险了,这种危险跟以前不同,以前吹吹牛没人搭理你,现在吹牛需要上税了。
第一名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得有点真本事,有钱人家的少爷可以花钱买成绩,但永远买不到第一名啊,除非学校自己家办的,花钱请些差生陪读,营造出学习成绩第一名的幻像。只是这种日子长远不了,而且自己家底不足,总会露馅的。
美国的第一名不是吹出来的,依托的是它的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光凭教育这一点,我们就差得很远,我们的高校校长责任是育人,但却经常丢人。用不着具体去比较,今天大部分有见识的人都会把子女送到国外接受教育,就连那些除了钱一无所有的暴发户都知道把孩子送到国外。

承认别人比自己好,承认别人的第一名地位,这没什么,毕竟你在这个国家过得好不好,跟这个国家是不是世界第一名没什么必然联系,反而是你在这个国家的地位是不是被放在首位比较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