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稿破万卷,下笔如有六神

2018-01-26 王五四 王鹤楼


我的微信好友级好友六神磊磊,这两天发了两篇文章痛斥洗稿者,《这个事我忍了很久了,今天一定要说一下子》、《今儿就从头彻底扒一下周冲,看是什么成色》。周冲原先也是我的微信好友级好友,但后来看到她盛赞咪蒙,并且是五岳散人的好友,所以从审美角度出发,我把她拉黑了。周冲在回应六神的文章《面对漫天非议,我愿接受所有合理批评》中说道,“此外,我转型做微信公众号,学习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咪蒙。她文章里透露的高度自律一直都激励着我,广为传播的公众号写作经验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以前从来没有公开盛赞过咪蒙,也没有私下示好,谢谢六神提醒,现在,就把欠咪蒙的谢意补上。”做人总得有点价值准则,不能因为接广告的价格标准上去了,做人的价值准则就下去了。
这次洗稿纷争其实挺容易理解的,六神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一百年,你的风陵渡,我的铁罗汉》,当时我只看了标题就觉得太牛了,既有历史磅礴感,又有细腻柔情在,一下被吸引住了,我想六神起这个标题一定是反复推敲了很久,他自己在文章中也说,“你的风陵渡,我的铁罗汉,这个创意我想出来用了很长的时间……”。而周冲的微信公众号后面也发了一篇文章,《郭襄与张三丰:你的风陵渡,我的铁罗汉》。洗标题洗得很明显,但又不仅仅是洗标题这么简单,因为一篇文章的标题往往是文章创意、立意的核心和开始,我经常会因为想不好一个标题而无法下笔,反过来也会因为一个好的标题而下笔如有神。对于一个作者而言,找准一个方向,切入一个角度,想出一个标题,写出一篇文章,这是需要在该领域有着长期的思考和积淀的,甚至还需要一些灵光乍现的恩赐,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所以周冲的第一次回应在我看来是避重就轻,完全没有直面这个问题,反而还信誓旦旦的抬出了律师证明自己没有抄袭,没说你抄袭啊,说你洗稿,这就像我说你性骚扰我,你去医院开了个近期没有性交痕迹的证明说自己没有强奸一样。胡淑芬老师调侃道,“果然洗稿高手,把律所的《法律意见书》,活活洗成了《法律鉴定意见书》。”
有些人挣了些钱和名,就特别好脸面了,洗稿就是洗稿,承认错误不就完了,没人要把你怎么样。六神举了几个案例说明你哪次哪篇洗稿了,你却只强调你道过歉了你赔过钱了对方原谅你了,那你也是洗过稿子啊,而且还不止一篇。做自媒体的人都知道,一个微信公号的崛起,关键节点上靠的就是那么几篇文章,有人洗完几篇爆文后就从良了,这是聪明之举,有人却洗上瘾了,这不但蠢而且丝毫不拿别人的努力和成果当回事。最让人不齿的是你第二篇回应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各种楚楚可怜然后再踩对方一脚,百般大度最后还要戳上对方一刀。软刀子杀人不见血,何必呢。
能挣着钱的自媒体人属于少数,我也属于那批挣不着钱的,顶多就挣点酒钱。想多挣钱是好事,可真不能为了价格把价值都扔了。我一直认为,赚钱是很商业的事情,而商业则是很文明的事情,大家都是文明人,要懂得,创作致富光荣,洗稿发家可耻。在我作为边缘自媒体人苦不堪言的职业生涯里,我遇到最棘手的维权问题不是如何证明对方洗王五四的稿了,而是如何证明我是王五四。我的确无法证明。
周冲说,“至于六神发布我朋友圈私生活的内容,窃以为已超出就事论事、善意提出批评的范围。众所周知,朋友圈的照片和文字只向特定朋友展示的内容,属于个人隐私。”周老师,朋友圈里,仅自己可见的那部分是你的隐私,你向你朋友公开的内容算什么个人私生活?没有人对你的私生活感兴趣,截图的内容也都跟你以及你的公号的价值取向相关,也跟本次事件相关。建议你向你的律师请教,何为个人隐私,假如你真的连个人隐私都搞不清楚,也难怪你那么不尊重他人的个人权益。
周冲说,“同时也建议我的读者不要去攻击对方,毕竟他怼的只是我。”我真不觉得说你洗稿这事叫怼这么简单。此外,还有你的一些“读者”的发言,也快赶上咪蒙的粉丝了,果真学得一手好咪蒙。好吧,我建议周冲的读者来攻击我,毕竟我怼的是她和你们。虽然我时不时的会说咪蒙老师几句,但请咪蒙老师的粉丝们不要误会,我针对的不是她,而是你们,她的傻*粉丝们。
周冲说,“与其教育傻*,不如赚傻*点钱。”,这很残忍。我一直认为,傻*太多是国难,赚傻*的钱,就是发国难财。发国难财其实也可以,但你以洗稿的方式发国难财,是不是太惨无人道了,是不是太不尊重傻*了。按理说,副厅级以下的社会新闻都不属于我评论的范畴,但这次涉及到国家层面了,不得不说两句。核傻*,一直以来都属于国家的核武器战斗序列,文明国家都庄严承诺不率先使用。我年轻气盛时总爱称一些人为傻*,成熟后觉得这样太残忍太不人道,毕竟你告诉一个傻*他是个傻*,他不一定能理解得了,而且每个人都有傻*的时候,我也从那个时候走过来,所以我在智商层面并不歧视他们,只是在审美上无法接受他们。
读到好的句子或者好的文章时,我也会暗暗叫绝反复揣摩,也会默默记在小本子上,有些时候也恨不得这些是自己写的,可是别人的始终是别人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和智慧结晶,使用时默默加个引号,才是君子爱才,取之有道。不能像初唐诗人宋之问一样,洗稿洗出人命案。有一天,宋之问看了外甥刘希夷写的一首诗,其中有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拍案叫绝,便想占为己有,但刘希夷不同意,宋之问便用装土的袋子将他埋起压死了,史称因诗杀人压埋袋。

或许,六神磊磊们,应该感谢洗稿者们的不杀之恩,这样一想,双方心情就好多了吧?来,一起唱响这首洗稿者之歌《嘻唰唰》: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欠了我的给我补回来,偷了我的给我交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