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请客:请全世界人民喝海鲜蛋花汤

2017-12-22 王五四 王油腻

贫穷不会限制人的想象力,贫穷会激发人的想象力,贫穷的创业公司,加班到晚上十点,老板说大家辛苦了,请大家去吃海鲜,到地方,大家惊呆了,一人一碗紫菜蛋花汤,加一碟海带丝,贫穷没有限制老板的想象力,反而激发了他的想象力。想像力不足的反而是普通员工,在这样的老板面前,他们没有话语空间,也就没有了想象空间。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老板”很多。“公司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这样的口号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还有另外一种口号跟这个很类似,“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现在大家应该能理解最近的那篇报道了,“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社区是你家,社区医生就是你的家庭医生,超过五亿的说法没毛病,还说得很谦虚。
我想起一个苏联笑话,美国外交代表团到苏联访问,苏联接待官员陪他们参观“建设的伟大成就”,并且得意的说:“到了下一个五年计划,每个苏联家庭都可以拥有一架私人飞机!”美国人惊讶的问:“他们要飞机干什么呢?”苏联官员说:“当然有用啊……譬如你在莫斯科听说列宁格勒开始供应面包了,你可以马上开飞机赶去排队啊。”
不论是“私人飞机”,还是“家庭医生”,到群众手里都只剩一个概念了,配套跟不上服务跟不上理念跟不上,光概念跟上了,想象力跟上了,这有什么用呢?群众难为无米之炊,管理者却总爱搞些无鸡之谈,往太平洋里打一个鸡蛋,就敢说请全世界人民喝海鲜蛋花汤了,你们怎么不拿这个项目去融资呢?共享经济,新零售,消费升级。
其实根本不必拿概念哄群众,当然你们原本可能是用来哄领导哄世界的。这届群众现在比较懂事,基本不会奢望“家庭医生”这种东西,他们从不懂事到懂事是有生活依据的,不懂事的时候他们要蓝天,好吧,煤改气,气不足,好天气有了,暖气没了,不懂事的群众不仅挨冻,还带上了污染源的铁帽子,你说你们不是污染源,那为什么把你们的炉子拆了天就蓝了?告诉你有家庭医生你听着就行了,别质疑也别去用,就像小时候去别人家里做客,大家条件都不好,但是面子还要做足,临去前父母都要再三叮嘱,人家让你吃桌上的什么只是客气,千万别吃,吃了就没东西招待下拨客人了,你要真吃了,父母现场就得给你一顿打,边打边说,你这不懂事的孩子。懂事很重要,懂事的群众有热饭吃,懂事的群众有热水喝,你们不用懂法,懂事就够了。
群众们以前不懂的事,现在也是要还的,还记得你们以前抱怨过的医院收费太高吗?还记得你们抱怨过的医院就诊总是开一大堆东西给你吗?最近变了,收费低了,给你开的东西也少了。比如说“重症监护室的耗材突然停了,呼吸机上,奄奄一息的病人,没有管路,需要管路自己联系厂家。”比如说“突然宣布耗占比下降50%,所有耗材停发,留置针不许用,改用钢针输液。”比如说“骨科不许用钢钉钢板螺丝。”比如说“最常见的可吸收线,不让用了,只能用棉线。这些耗材一禁,很多手术直接倒退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水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凤凰网一篇报道题为《医保可能撑不住了,为省钱憋出大招:中药逐渐代替西药》,还有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医保吃紧,公立医院被迫通过压榨医生、砍耗材,砍手术质量的方式降低成本。”
看到这则新闻后,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相信这不是谣言,然后开始怀念医生乱给我开单子的美好时光。我们按时缴纳医保费用,按道理来讲就应该享受相对应的服务,但现在服务在缩水,这其实不是最可怕的,我觉得可怕的是,这事都不需要跟我们商量一下吗?当然,我们什么也不懂也不专业,可以不跟我们商量,但你们内部好歹要认真商量出个统一决策吧,你们现在的做法,让我感觉自己活得很随缘,即便我们现在走佛系路线,也不能随缘活着啊。在网上,我看到很多医务工作者也很苦恼,也认为这件事很扯,但也无能为力,我们普通群众更是没什么能力左右这件事了,既然改变不了生活,也只能改变我们自己了,或许我们的境界是时候再上一个台阶了,从淡泊名利升华为淡泊性命,从活得随性,升级成活得随缘。对于那些觉悟低境界弱想活得久一些的群众,我也有锦囊妙计送给你们,生病小技巧:有病尽量挑上半年发作,那时候大医院还有医保余额。
贫穷没有限制管理者的想象力,倒是限制了群众的生命力,不过群众也应该回头反思一下,总抱怨生活有用吗?你之前所抱怨的,得到的是大不如从前的,所以应该停止抱怨,拥抱当下。看问题要从多个角度切入,就像环保部门一样,他们看待问题就特别积极向上阳光乐观,在很多人喷“煤改气”这件事上,环保部门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暖气暂时无法供应,但国家的政策是温暖的!”原谅我跟不上管理者们的思路,以前我只知道有些人是靠政策吃饭的,没想到现在还有人靠政策取暖,不过这也没毛病,不是经常有人歌唱伟大领袖像太阳吗,晒晒太阳就暖和了。
环保部门还说,“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气荒”就放弃“清洁取暖”,去过回原来每天呼吸雾霾的日子,这和因噎废食,饮鸩止渴的思维有何区别?”其实没人要放弃清洁取暖,人们要求的是,已经改好的,能不能保证不断气,断气了就要挨冻,还没改好的,能不能过了寒冬再改,否则也要挨冻,很简单的事,愣是被你们说成了“因噎废食,饮鸠止渴”,这些事情并不难想到,也不难解决,之所以造成现在这样的情况,无非就是你们心里根本没什么群众冷暖,只有自己那顶乌纱帽,决策者事后没有责任,执行者事后没有责任,那么群众只能自己为自己负责任了。
环保部门还说,“放眼今年冬天的中国北方,蓝天多了,空气好了,雾霾少了,环保工作的持续推进已为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呼吸福利,为何有些抨击者视而不见?”抨击者当然能看到蓝天能看到天际线,但抨击者也看到了蓝天下瑟瑟发抖的小学生和村民,你们为何视而不见?事实摆在眼前,难道这还有什么好争论的吗?道理上你们已经站不住脚了,现实中又有那么多挨冻的案例,你们怎么还能如此振振有词,如此理直气壮,谁给你们的胆子如此厚颜无耻,这不是官僚作风严重是什么?你们以前贪污腐化愚蠢至极,现在反腐把贪污腐化反没了,光剩下愚蠢至极了,不能光反腐在路上,反蠢货也应该上路了。

有理由相信,请全世界人民喝海鲜蛋花汤这种轻佻而愚蠢的事情还会层出不穷,而群众靠佛系气质随缘活着也将愈演愈烈,或许该出一本佛系生存指南了,活着请随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