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早就沦丧了,空气又开始不正经了



2016-12-14 王五四 王流放

    上小学时我的梦想是做个地主家的少爷,家有良田千顷,终日不学无术,闲时左牵黄右擎苍,带着一帮狗奴才上街调戏良妇女,后来我把这一梦想的后半部分调整为带着一帮狗奴才上学校欺负小学生,因为那时候我总被班上的“黑恶势力”欺负,常被逼着高价买他的邮票,他爹是镇上邮局的。长大后我挺感谢他的,因为那些邮票都升值了,真希望那时候他爹是个房地产商,当时要是逼着我买他家的房子该多好。通过中关村二小这件事,我知道那时候我被“霸凌”了,但是作为当事者,我当年的感受并没有多痛苦,也没到要死要活的地步,因为即便当年尚且弱小,我心理也能承受以及有办法缓解这个问题,一是有学校和老师管着,他也不敢太过分,二是在学校我也有自己的伙伴,三是还有比他更高年级的人以及校外社会上的人制约着他,这些其实都是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有一种情况是很恐怖的,那就是校园小霸王他爹正好是当官的,那么所有解决问题的方式基本是失效的,小霸王基本是有恃无恐无人阻拦的,问题不在于小霸王以及小霸王他爸,而是在于他爸掌握的不受约束的权力,它是这个社会横行霸道的通行证,这种社会现象以及活在这种现象里的家长,同时也会影响和加剧校园的霸凌现象。霸凌的问题不会消失,所以不用去想怎么消灭它,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应对,霸凌不可怕,可怕的是霸凌出现后,没有有效的处置方案,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能缺失。
    我很清楚的记得,在一个午后,那个老逼我买他邮票的小霸王跟我在校门口特别认真的跟我说了一段话,大意是:你学习成绩好,以后肯定能考个好大学当个官,到时候别忘了我。直到最近这几年我才明白他这话的意思,在校园里他虽然人高马大,但他只是一个镇上邮局员工的孩子,我在校园时虽然瘦小,但我的前途看上去比他好,能考上大学有机会步入仕途,一旦有了官职,手中权力的威力就远胜于他那强健的体魄,或者简单点来讲,小混混算什么黑社会,手握大权不受制约才是真正的黑社会。所以我很难同意有些文章的论调“校园霸凌,已成黑社会雏形”,我并不是认为校园霸凌问题不存在或者不严重,我只是觉得校园霸凌问题的背后总有成年人的影子在徘徊,要理解或者解决校园霸凌问题,离不开对成人世界的解读和追根溯源。面对成人世界里的霸凌,成年人都活成了孙子,你觉得你的儿子面对校园霸凌时能活成什么?有篇文章是这么写的,“逐字逐句读完《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各种情绪奔涌而来,惊愕、恐惧、无力……校园暴力这几年被报道出来的越来越多,可这次的真让人怕了,怕的不是校园暴力的施暴者,而是本应公正的评审——学校,现在却成了校园暴力二度伤害的“帮凶”,更重要的是,这还是北京的一家名校。”,谁给你说学校本应是公正的评审?你都知道有“名校”这回事了,难道心里还不清楚连教育资源的分配都是不公正的,还指望学校评审这种事会公正?你们这种小清新家长,我倒想问问你们,这么多官办机构里面,哪家的公正是可以随随便便给你的?都是资深中国人,别装外宾行吗?
    当爹当妈的都说爱自己的孩子,可我越来越觉得口口声声说爱的家长们,跟他们当年求偶时说的爱是一样的,既不懂爱也不知道怎么爱,让你的孩子呼吸重霾你受得了,校园霸凌你就受不了?让你的孩子接受脑残教育你受得了,校园霸凌你就受不了?这不符合常理吧?我理解这里面有很多现实的无奈,但是我们得明白爱一个人真不是一件嘴上说说或者说多花点钱就能做到的事,爱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我在看到《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里说“我是妈妈,我要为了我的孩子而战斗,我要在他受到伤害时不顾一切地站出来,我要告诉他寻求公正的方向,我要拼尽全力让阳光冲破雾霾……”,我就想说,你们这些文字工作者就别扯犊子瞎抒情了,阳光能驱散雾,但驱散不了霾,阳光可以冲破雾霾,但有鸡毛用,孩子该吸进去还是吸进去了,学点什么不好,偏偏学于丹。眼前成年人的社会是失序和荒唐的,当然也不能说是失序,奴隶主的庄园里秩序井然皮鞭响亮,正常的社会里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会因着各种制约因素而迅速得到曝光、传播、修正以及避免再次发生,但是荒唐的社会里这些制约都没有都是缺失的,看上去有的也经常在其位不谋其政,所以一个很小的问题往往会造成很大的恶果,一个很普通的问题,一大堆人讨论半天后经常找不到答案或者答案比较敏感。
    很多人喜欢提倡正能量,喜欢告诉别人心态要阳光,这当然也是一种生存方式,只是在我看来,雾霾日趋严重,充斥弥漫在生活里的每一处角落,无处可逃,我得正视这个问题,我可以无所谓,但我得为我的女儿着想,想了半天也可能无解以及无奈,所以什么也做不了,这也没关系,但此后我绝没有脸公开说我有多么爱我的女儿我要拼劲全力为她战斗一类的话。目所能及,这片土地上的问题越来越多,人渣脑残也越来越多,如果你无法感受,可以去周小平的微信公号里感受。作为一个文字爱好者,我想不出什么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想去解决什么,只能感觉到自己离被当作问题解决的日子不远了,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攒点钱让家人移民,移民并非万事大吉,在别的地方依然会有很多问题,但至少可以让她们远离这片土地上的人渣和傻逼以及他们教育出来的下一代,现状是,主义的接班人早就远走他乡了,剩下的都是主义的接盘人。
    要是放在前几年,我自己都会觉得自己这么讲是不是太偏激了,是不是把严重程度夸大了,现在看来,现实就是如此,而且愈演愈烈,比如说日常的生活用品,假冒伪劣都不说了,至少没那么致命,说说对人体有毒的,很多关于生活用品有毒有害的新闻你或许记不起来了,但你可以从你家里任何一样东西查起来,随便哪一类你都能检索到该产品有害的报道,比如说筷子、碗、牙膏、墙纸、家具、塑料制品等等,不光光是商品,还有自然产品,比如说水、土壤,现在又轮到了空气,都被污染了,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生命从出生到死亡,在这片土地上几乎每个环节你都能遇到一大堆难以处理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又是因为职能部门的胡作为乱作为胡作非为造成的,他们的不作为反而成为一种值得赞扬的美德。
    正视现状很难受,但终究不是什么坏事,逃避现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只不过现在基本已经是无处可逃了,神州处处是雾霾。为了治理雾霾,很多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121,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第二款明确将霾列为气象灾害。气象灾害是自然灾害,具有不可抗力,而霾则是人为污染,可以治理,二者有本质区别,不少学者认为,“将霾列为气象灾害,不仅与上位法规定的气象灾害范畴不一致,还将产生污染者可以“依法脱责”等问题,造成法律适用的混乱。”除此之外,很多地方政府的环保部门还花钱购买雾炮车,现在也被很多人称作治霾神器,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检索你会发现,雾炮车采购均价66.6万元,而鸡泽县环境保护局买的1台雾炮车,中标价为133.16万元,花两辆车的价格买了一辆车,这说明什么?说明鸡泽县的雾霾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严重到影响了当地环保部门的智商,这还不算是坏消息,更坏的消息是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雾炮车名字就起得不对,实际上它就是个洒水的东西”,王跃思认为,说它能除霾并不科学,也没有科学依据。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最坏的消息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专项资金跟其他很多专项资金遭遇了一样的厄运:被挪用。前天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通报,点名批评了部分地方政府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有拿这钱装修办公楼的,有发工资发奖金的,有吃喝招待的,有花在交通和通讯上的,有打着治霾旗号胡乱采购的……,这事,点名批评一下就完了?烧秸秆被拘的农民不服,摆烧烤摊被城管抓罚的小商贩不服。
    最近这几年雾霾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了,即使面对再严重的雾霾我们也能做到宠辱不惊,一扫早些年没见过世面的囧态,我记得2008 年,几个外国运动员戴着口罩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激怒了全国人民,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被媒体一顿猛骂,说他们“侮辱中国公众”、“居心叵测”,最后他们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道歉信,同年,美国大使馆开始更新每日北京 pm2.5 的数据。2011 年,北京市环保局质疑美国大使馆的雾霾数据不准确;2012 年,中国环保部直指美使馆发布空气质量数据是“干涉中国内政”,但就在这一年pm2.5 终于纳入了中国的空气质量指标。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度过了幸福的一天居然是因为能看得见蓝天白云,我也没有想过我们会如此重视每一次呼吸,更没有想到公共场合戴口罩会成为一种艺术行为也会成为一种涉嫌寻衅滋事的行为。我始终替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的家长担心,北京空气质量那么差,你不担心空气霸凌你的孩子吗?你在你的文章末尾写了一句话“比霸凌更可怕的是大人的无所谓”,我倒觉得比大人的无所谓更可怕的是大人对待问题的避重就轻。美国电影《聚焦》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它讲述的是美国波士顿邮报的记者,突破层层阻力,最终揭露了一个震动全美国的、异常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的教会在过去数十年里有大量的神父涉嫌猥亵儿童。电影中披露此事的报纸主编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不应该只针对那几十个作案的神父,而是应该点出“体制”的问题——为什么没人敢对抗教会?为什么受害人的申诉得不到回应。
   道德早就沦丧了,空气又开始不正经了,不过,没心没肺的人是不惧怕雾霾的,得到于丹老师真传的人也是不惧怕雾霾的,于丹老师曾教导我们:“大家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不和它较劲。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