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X籍,你所谓的奋斗只能叫干活

2016-10-12 王五四 王企业家

当年,风华正茂龙章凤姿的杜牧去湖州游玩,看上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女孩,因为年龄小,杜牧就给了小女孩的母亲很多聘礼,并吹牛逼说:给我几年时间去奋斗,等我当上湖州刺史就来娶她。后来,十四年过去了,杜牧才当上湖州刺史,虽然此时已坐拥数套房产,然而那位约婚的小女孩已经成了有两个孩子的已婚妇女,已婚少妇望着早年的情人说: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你也将无家可归。面对这种尴尬,小杜有感而发吟诗一首:
自恨寻芳到已迟,往年曾见未开时。
如今风摆花狼藉,绿叶成荫子满枝。
意思就是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意思就是说,早点为我们年轻时吹过的牛逼而奋斗。年轻时我们吹过的最大的牛逼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入党誓词里有这么一句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就是说,小鬼,你没有党籍,没有资格奋斗。

山西长治屯留县一中的24名教师也差点被剥夺教籍失去奋斗的资格,他们在放假后到酒店AA制聚餐且饮酒,花费1390元,被中共屯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县通报批评,并在当地一报纸上刊登。通报批评认为“屯留一中是县最高学府,每位教师的精神和风貌是全县广大教师的缩影,所以聚众校外进餐饮酒给教师抹了黑。”24名教师花了1390元,还是AA制付费不是公款消费,还是在放假期间,怎么就是抹黑了呢?屯留县广大教师的脸皮也太薄了。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我也不能理解,后来在网上看到屯留一名农村代课教师反映自己坚守教学一线已近30年了,可是现在每月工资只有700余元,而且没有任何保险,我才明白这的确是抹黑,1390元,相当于他们县农村民办代课教师两个月的工资,这事传出去不光是给教育系统抹黑,也是给县委县政府抹黑,不过不是那24名教师在抹黑,而是县纪委在抹黑,私底下批评教育一下就可以了,登报批评弄得天下皆知满城风雨干嘛?算年底绩效吗?纪检干部们的表现与大环境相关,只是这种表现过于刻意死板,硬生生把都察院搞成了锦衣卫,弄得官不聊生,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失去奋斗,房产再多官员也将无家可归。

对于普通人来讲,失去户籍,奋斗再多也将无家可归。十一长假出门玩了一圈回来后,很多人发现自己因为户籍原因没有买房的资格了,这并不是最令人悲痛的,毕竟你本来就买不起房,最令人悲痛的是很多人因为户籍原因连开网约车的资格也没了,这才是真正被剥夺了买房的资格,不能开车,也就没了收入,没了收入哪有资格谈什么买房。人日前几天发表评论说“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这是典型的太监听床不知房事个中滋味胡乱评论一番,说得好像房子很廉价奋斗很珍贵一样,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奋斗者,放眼望去满大街都是奋斗者:开网约车的、送外卖的、送快递的、卖早点的、卖宵夜的、建筑工地上挥汗如雨的、足浴休闲店里气喘吁吁的,每一个人当初都怀着梦想来到这个地方奋斗,最终却发现还是叫干活或者打工更实际一些,因为他们漂泊着的城市就没有给他们准备那片可以播种梦想的土壤,因为城里的土壤太贵了,还是给开发商盖房子更有价值一些。

在各地的网约车细则陆续出台后,携程CEO、董事长梁建章在财新的专栏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就像我们不应刻意阻止年轻人创业一样,也不应阻止年轻人去大城市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们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能不能少谈点理想,多说些现实,你们当年的成功可不是谈理想谈出来的,怎么一成功之后满嘴就都是理想了呢?年轻人创业看上去很美,但本身就不是很靠谱的事,不阻止没关系,别瞎鼓励。当一个外省青年来到大城市时,他会发现自己来这里根本不是实现什么梦想的,而是来干活的,交完房租还能养家糊口就不错了。那些开网约车的外省人比起做其他行业的同乡看上去离梦想更近一步,但实际上这很梦幻,一个“京人京牌、沪籍沪车”的新规就剥夺了你做梦的权利。“去大城市实现梦想”听上去像当年美国的西部淘金热,但你只是被骗上了贩奴船,你以为你在奋斗,其实你只是在奴隶主的农场里干活。

社会的不公平、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公平显而易见,官二三代富二三代以少量的人口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社会资源,这些你们早就默认了我也不说了,但就连剩下的那点干瘪资源的分配也没有公平可言,有无某个城市的户籍往往能决定你一生的境遇。当资源分配极度不公时,你的奋斗还能叫奋斗吗?说干活都是好听的。今年7月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还信誓旦旦对媒体表示,网约车改革“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这是我们评价的标准。”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出台,人民群众明显是不高兴的不满意的不方便的,但你又没有办法,有些时候你连你妈都证明不了是你妈,又如何证明你是人民呢?

外省网约车司机遭此横祸也是咎由自取,前阵子你们说罢工就罢工说聚集就聚集,行动之迅速之有力之团结,怎么能让相关部门放心呢?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而言,你们就是定时炸弹,你们以为是在资本主义呢,想闹哪样就闹哪样。你们以为是在美国呢,美国总统大选辩论谈了种族问题、出兵叙利亚的问题、全民医保的问题以及希拉里丈夫的桃色新闻和川普对女性的轻佻言论,他们好像没有什么不敢谈的,但他们就是不敢谈没有纽约户籍的外地美国人不准开网约车的问题。

秦朝末年,刘邦大军攻进咸阳,大部分将领都忙着抢金银财宝,抢美女,抢别墅,因为他们不想奋斗多年却无家可归,萧何却没有抢这些,他抢了秦王朝的户籍档案,这体现了他过人的政治远见,因为没有户籍,什么金银珠宝美女豪宅,统统没有合法性。关于户籍对统治者的重要作用,史记中是这么记载的,“汉王所以具知天下戹塞,户口多少,彊弱之处,民所疾苦者,以何具得秦图书也”。户籍不仅对于统治者很重要,对于普通人也很重要,当年河北清河县人武大郎移居山东阳谷县,没有办理户口迁移,属于外省青年序列,开不了网约车只能靠跟城管打游击卖烧饼为生,收入不高家境贫寒,老婆潘金莲就被拥有本地户口的西门庆勾搭上了,最后导致一系列惨剧发生。

在古代,不仅普通人很难获得大城市户籍,就连高官也很难获取,汉武帝时的楼船将军杨仆,地位虽已相当于今天的大军区司令,又有很多财产,却因为是关外户籍而被人看不起,用了好多办法也没能办出关内户口,杨仆只能使出绝招——上书武帝,请求自费将函谷关东移三百里,这样一来他所在地就属于关内了,正好汉武帝想扩大关中范围,便立即批准,杨仆如愿以偿改变身份,合法自费取得关中户籍。杨仆这个户口办的恐怕是古今成本最高的了,但是他心里清楚,没有关内户籍,奋斗再多也将无家可归。

古代还有一种籍,不是党籍不是疍籍不是军籍不是商籍,是乐籍,就是把一些罪犯和战俘等群体的妻女及其后代籍入专门的贱民名册,“迫使之世代从乐”,秦汉以来形成的“乐户制度”,其实就是官方的“青楼制度”。当年明燕王朱棣起兵推翻建文帝政权后,就把坚决拥护建文帝的官员的妻女,罚入教坊司,充当官妓。当年,南京布政司的公子李甲就是在教坊司遇见了“浑身雅艳,遍体娇香”的杜十娘,也引发了一系列的惨剧,可见户籍不对的两个人,最好不要相遇,相遇了也不要相爱,相爱了也不要相守,要么做个旷夫怨女,相见解衣就枕如饿虎逢羊,粉汗湿一下罗衫就行了,要么,你奋斗一下,攒钱把她从乐籍中赎买出来,早发早移,去一个没有户籍管理的国度,如果你选择这条路,我想你需要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西洋参考,一个提供海外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入口工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如果你暂时无法移民,那么你可以关注这个微信公号:映相,一个原创视频自媒体,它的主旨是体现“生活就是一场实验”的价值观,主要内容是反映时尚人群对新鲜生活的探索和思考,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最后这个二维码按照惯例依然是收钱的......少给点,攒钱移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