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的祖国,已经忍你们文艺界很久了

2016-10-05 王五四 王驸马
 
这几天我一直在返修自己的修养,因为有几个名老人看了我写他们的文章《我保证,以后再说你傻逼时不阐述具体原因了》,他们告诉我说你太没修养了。不得不说他们真是有修养的人,一篇文章两千多字都在温文尔雅地讲理,只用了两次“傻逼”以示抒情,他们就受不了了,就像睡在二十床席梦思垫子上的豌豆公主受不了垫子下面那粒豌豆一样。以前我说人傻逼时,总会阐述具体原因加以论证,经人指点我明白这很没修养,所以我下决心以后说别人傻逼时绝不加以论证了,后来又经有修养的人指点,我明白即便只说人傻逼也是没修养的表现,所以这次我重新下了一个决心,连傻逼也不说了,遇到傻逼时,只是默默地鼓掌并露出鼓励的微笑,就像下面这些观众们一样有修养。
女子团体GNZ48长假期间推出团体首张EP,并于2日的特别公演上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以此为祖国献礼,但一不小心把献礼搞成了献丑和现眼。在演唱这首歌曲时,她们集体完成了走调、忘词、唱不齐、跳不齐、跟不上节拍等表演项目,有网友表示,“我和我的祖国,只想捂住耳朵”,这也就是在中国,搁在朝鲜这个组合得团体枪毙。终于明白这类团体为什么要搞这么多人了,因为一旦出事,几十个人一起丢人,总比几个人丢人要好过的多。GNZ48女团的演唱实力实在不怎么样,但观众们的修养却十分不错,当这个女团红着脸表演完后,台下的观众们一片欢呼:好好听!好好听!GNZ48以及她们的官方姐妹团体SNH48BEJ48模仿的是日本女子偶像组合AKB48,但却学得不伦不类,把一个好端端的国际潮流美少女偶像组合模仿成了郊县文化馆下乡慰问演出队,模仿人家日本组合也就罢了,还要模仿各级政府部门的向祖国献礼,结果弄巧成拙被现实打了耳光,就像阿Q想攀赵老太爷远亲,被结结实实赏了两个耳光:你也配姓赵!
考验观众修养的还有长假期间的那几部电影,第一部当然是郭敬明老师的《爵迹》,我的修养不够,所以真希望《爵迹》这样的电影以后在中国市场绝迹,而有修养的观众们已经为《爵迹》贡献了超过三亿的票房,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观众,请大家善待他们,毕竟他们已经瞎了。一部电影要靠演技、靠导演、靠剧本才能撑起来,而《爵迹》仅靠翻白眼就能撑起来,影片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翻白眼,他们在演电影时可能忘了演技这回事,所有的人都在用眼技,如果奥斯卡有最佳眼技奖,非这些好眼员莫属。
在你的祖国演电影不需要演技这回事已经得到了官方认可,在第二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李易峰、冯绍峰、安吉拉贝贝,分别打败了诸多演技派老戏骨和观众的智商,摘得了各自的奖项。金鸡百花电影节不是扶贫协会,扶贫可以因为对方没钱而资助他一些钱,但电影节不能因为对方没有演技,而去资助他一个凭演技才能获得的奖。我不知道如何去评价这几位的演技?因为我不能评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我只记得安吉拉贝贝在《独立日2》的演出被网民批评只有一个表情,就是嘴角微微向上弯,网民更笑言:“外星人把地球炸了,她难过地弯起了嘴角。”那么李易峰如何才能凭自己的真实演技获奖呢?我看只能给他量身编排一个剧本打造一个角色,让他去演一个根本没有演技的演员。或者让他去演一部僵尸片,僵尸面部表情僵硬且只会翻白眼,一定很适合他,从这点上来看,中国的僵尸片一定会超越各国,超越《釜山行》这样的片子更是不在话下,因为中国有一大波面无表情演技僵硬的演员。
那些演技稀烂但仅靠颜值就能获得巨额片酬的演员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其实这种不满是毫无道理的,在一个没有正常电影生态的环境里,在一个剧本、演员、导演都经常遭到绞杀的电影审查制度下,靠颜值占据电影市场票房再也正常不过了,不然要靠什么?靠行政级别靠职称吗?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女演员兼女将军王晓棠也批过演员天价片酬的事,这种批本身就是病态的,演员的片酬由市场决定,演员的市场接受度高自然有人为高片酬埋单,演得烂片多了市场接受度下降,片酬当然就会下降,所以说这种天价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天价,反而是演了几部电影就能当将军这才是天价。
《爵迹》这类电影是属于把奇幻片演成喜剧片的范畴,而有一种喜剧片却能让人看出恐怖片的味道,比如说烂片之王王晶导演的《王牌逗王牌》。当初看王晶的《澳门风云》系列时,就有一种恐怖感涌上心头,因为有些片子的烂你是可以一眼看透的,但还有一些片子的烂是你完全不可捉摸和感知的,未知就是恐惧,《王牌逗王牌》就延续了这种恐惧感,更别说再加上刘天王几十年未曾有过一丝变化的演技。能把喜剧片拍成恐怖片,王晶导演算是第一人了。
《湄公河行动》是一部让人无法言说的电影,豆瓣上的评分都已经高达8.2分了,相比之下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仅有5.6分,再一次说明豆瓣上的文艺青年们也抵抗不了扬我国威这类警察题材的电影,这与刚发生的一则新闻一起品味,发人深省:十一长假期间,微博上接连爆出多个帖子,称四川爱国小鲜肉网红民警以“洪荒之力”同时和多名女孩谈恋爱,玩弄女孩感情,现在遭遇骗炮的多名女孩打算联名上告。所以这部有帅哥彭于晏演警察的电影获得高分一点都不奇怪,只是跟一部缉毒题材的电影同台打擂,不知曾因吸毒被抓的导演张一白作何感想。不过吸毒的原因多种多样,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理解的,就像很多女观众无法理解《湄公河行动》中彭于晏的女朋友为何要吸毒一样,在她们看来吸彭于晏就可以了,还吸什么毒。相比之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给我的观感更丰富和细腻,只不过我们要厘清理想和现实,不要看了电影就把它当作生活,电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生活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路都是收费站。如果要在这两部电影之间推荐一部,我推荐《三昧》,我的朋友四四做的一个舞台声优剧,目前正在京东众筹,请热爱舞台剧的朋友支持。《三昧》这部剧里,小人物的色彩、音韵、欢聚,虽被冰冷的时代遮掩,但永驻内心。它把一个时代的变迁,用三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真切地表现了出来,剧中听不完的京戏小曲,代表了小人物的内心情绪与大时代的一言不合以及不屈不挠。人们的命运与大时代一同起伏,受不了颠簸的永远离开,经得住折腾的迎来春天,就像苦守寒窑的王宝钏终于迎来了薛平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