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朋友圈的吊客真行

2016-05-27 王五四 王气质

昨天写了篇《这届朋友圈的吊客不行》,伤害了不少人的感情,所以今天写篇《这届朋友圈的吊客真行》弥补一下伤者的情感,并且在这里我要诚挚的对他们说一声:关我什么事。不仅不关我的事,还有好几个人不知有意还是无意的误读了我的观点,表达来表达去跟我说的意思差不多,回过头来还要批判我一番,这样很没意思,我建议你们再付费阅读一遍原文。另外,有几个人的表现也验证了我文中的观点:现世文人看似在为杨绛的行为辩解,实则为自己辩解,而且不仅仅是辩解,还要拔高,高到不知哪里去了,这就有点不要脸了。
作为一个宽厚的人,我的确怕伤及无辜,所以昨天的文里我还特意啰嗦的解释了一下,我并非针对钱杨两个人本身,也不是要说他两人的文学造纸如何,我指向的是现世文人满嘴仁义道德的虚伪以及内心那点小算计,如此谦卑低调到尘埃里了,却依然被一小撮食尸人横加指责。大部分指责我都一笑而过,有一类指责我必须勃起还击,事关是非曲直,这类指责是针对那些没有颂扬杨绛的言论或者说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评价杨绛的人,给他们冠上诸如“逼人勇敢”、“逼人革命”、“跟D有什么区别”的帽子,这类指责如有意为之则是无耻,如发自内心则是无知,对公众人物的褒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看看你们一个个如丧科比的样子。我反反复复说过很多次了,逼、控制、左右、强迫这类词,如果不是权力机构是没有办法达成的,该去指责有实质性威胁的权力机构时,你一脸冰清玉洁与世无争,丝毫不去触碰,动不动就说“不谈政治,我有犬儒的权利”,面对不必指责且没有实质性威胁的个体时,你倒是来劲了正义感爆棚,动不动就“文革来了,你们上台也是暴君”。在这些人身上我分明看到了蠢和坏,以及既要当婊子还要立牌坊的心态,我不止一次说过,任何人都会软弱,也都有权懦弱,更有自由选择过自己的生活不问世事,这个一点问题也没有,除了权力机构可以剥夺阻碍你,普通人是一点实际能力也没有的,但你们现在的表现算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你们不仅要人们表态认可你们“与世无争”的纯洁行为,人们还得鼓掌为你喝彩,还得写颂词赞颂你们的冰清玉洁超凡脱俗,你们的心怎么这么大呢?
有个很直接的问题,我们能不能骂人?能不能骂老人?能不能骂死老人?能不能骂名死老人?其实不是骂,是评价或者批评,当然可以了,她活着我们可以说,快死的时候我们可以说,刚死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说,死了数年我们还是可以说,我就搞不懂了,到了贵国怎么就这也为大那也为大了,这也不合适那也不合适了。在公共讨论时,很多人一遇到“名老人”就立马显得尊老敬老毕恭毕敬,忘了自己是来干什么的,我记得当年很多“大知识分子”评价前温总理时说,“他首先是个老人”,我真是操了,他首先是个总理好吗?而且在公共议题里他只能是个总理,评价一个总理好不好,标准就是他的治理水平,而不是他穿着朴素,不是他轻车简从,不是他一顿饭只吃一个菜,不是他一双鞋穿了十几年……,作为“知识分子”你们只看到了这个正国级老人的一脸悲伤?只看到了他的眼眶含泪嘴角抽搐?你们真是愚蠢且虚伪,你们怎么看不到这个国家还有那么多没有行政级别的老人的不幸?你们如此“热爱老人”,特别是那些名老人权老人,你“热爱”他们,他们夸你“懂事”,他们的“果汁”自然就可以分你一半,你的“热爱”和他的“分果汁”行为,是不需要讲什么道理的,这就是隐藏在尊老爱幼温馨感人场面下的潜规则,你们给他们抬着轿子,等着他们从轿子里扔出赏钱,即便“老人们”故去,你们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死去的老人们还有孝子贤孙,你们就是这片土地上的食尸人。
徐晋如今天发文说自己以前写的关于杨绛去丁GG那告状的事是听朋友说的,自己没有确定的消息来源,我在上篇文章里引用了,在这里跟大家说一声:周末你们准备去哪玩?还有几个关于杨绛的事在这我也懒得说了,我不是非把坏人的标签贴在她身上,只是希望大家能多去主动了解、判断一些事情,特别是那段不被允许知道的历史。今天早上还有个人在朋友圈批判我,说我不懂杨绛的《干校六记》多么珍贵,对反思那个年代有重要意义,我没看过六记,我只记得钱钟书评价六记时说应该是七记,少了一记《运动愧记》,此外,对于官方允许出版的书,特别是记录那段历史的书,我都不抱什么期望。钱钟书在《围城》里说,“前愚民政策是不许人民受教育,现代愚民政策是只许人民受某一种教育。不受教育的人,因为不识字,上人的当,受教育的人,因为识了字,上印刷品的当。”,对钱钟书的评价,有很多人都出过书,余英时说钱钟书的学问“每篇都有价值,但面值不大。”我觉得有道理,或者看着面值很大,但实际上是秘鲁币。说到这或许有人又不爽了,你读过几本书你有什么学术著作你凭什么这么说,嗯,我书读得少也没著作,但我的确是可以这么说。
这个事基本就算过去了,但类似的事还会再来,因为还会有名老人死去。每一次争论,每一个不同的声音都是有意义的,但意义也没多大,只是千万别说着说着又开始说俺们是专制的化身,文革的小将,是逼你左右你操控你不尊重你和你的寄主。关于这事的争论,左春和的观点我比较赞同,他说“能够拥有消极自由的确令人向往,可以与世无争,学人可以醉心学问,独步古今。但是,没有政治自由的消极自由是不存在的,最多是一种消极躲避,在这里,“消极自由”完全是一种精神自慰,因为你逃不脱政治权力的侵害。我们文化的博大精深竟然在这里体现出来,为了无限度忍受黑暗,可以移植如此体面的说法来为自己开脱。本来是鲁迅已经命名的苟且状态,经这么轻轻松松地一包装,完全没有了屈辱,一下子就高大上起来了。”时人莫之许的分析也挺刺激人的,“钱杨固然有不洽于专政之价值立场,但公开表现,仍是顺从,合作,不冒犯,从其著作、诗作摘取一些能证明其价值立场之片段,并无法改变其与体制数十年之基本关系,二人也因此获得声名而不坠,批评者所批,针对其与体制基本关系,辩护者所列,不外是其个人价值立场,但后者并不能构成有效反驳。”
其实我挺不明白的,难道我们的敬意和赞美不应该给那些抗争过、勇敢过、担责过、坚守过的人吗?为什么反而要给那些深谙混世哲学的人,我们能做的事本身就很有限,赞美是为数不多的事情之一,可我们为什么还要赞美的那么随便和放荡,我们不歧视小姐,但不代表我们要赞美她们,请大家自重。
上篇本来想夹个广告,但一想到写的是那么严肃的事就作罢了,这篇夹个自己的硬广:
我卖了八年烟台大樱桃,也可能是九年,记不太清了,今年继续卖。以前卖的是我爸种的,现在卖的是村里种的,烟台大樱桃品种很多,我只卖一个品种:萨米脱,露天成熟。烟台大樱桃品种有八九个,好吃的就一两种,萨米脱是我认为最好的,好吃的水果不仅仅是只有甜味,还要有果味以及恰到好处的酸甜比例,萨米脱很符合这个标准。樱桃的品种、规格、新鲜度、成熟期不同,价格也不同,不要轻易说一个樱桃“贵”还是“便宜”。情怀我就不说了,农业种植应该是一件专业的事情,而不是讲情怀的事情,当一个人开始频频给你讲情怀时,要么是他准备提高产品的价格,要么是他准备降低产品的质量。废话不多说,现在是预售期,成熟发货期是在端午节前后,当天采摘当天发顺丰,顺丰不到的地方请不要买。强调一点,这个樱桃开箱时你可能会闻到一点类似于农药的味道,可樱桃真是不打农药的,那个是樱桃自身的味道,往年也有几个人会问,在此说明下。有我微信号的可以直接找我,没有微信号的可以点击阅读原文,里面有微店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