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后进生”的学校缺少教育善念



来源:中国网 2013-07-05

我们实行的是九年义务制教育,如果遇到差生就要放弃,本身与义务教育的理念也存在扭背。而且面对学生,如此缺乏耐心,轻言放弃,也映射了我们教育技法上的黔驴技穷。
作者:王枪枪
最近几天,本应该是小学生结束考试迎接暑假的开心日子。但是河南省禹州市夏都回族小学的一些学生和家长却接到班主任发来的消息,称学校接上级指示,每个班成绩在65名以后的、不在学校招生范围以内的学生将予以清退。(中广网郑州74日消息)
对“后进生”进行清退,究竟是上头有令还是学校的曲解,其实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确实已经起意按照成绩来“清退后进生”,这就失却了教育的“公平”伦理。无论这个能够提升学校教学成绩也即政绩的“妙点子”究竟出自于谁,都事实明证我们的一些教育病了——功利、霸道,违反师德伦理,有辱师道尊严。
我们实行的是九年义务制教育,如果遇到差生就要放弃,本身与义务教育的理念也存在扭背。而且面对学生,如此缺乏耐心,轻言放弃,也映射了我们教育技法上的黔驴技穷。由此,联想到美国一本畅销书《街头日记》——加利福尼亚州威尔逊高中的艾恩·格鲁维尔老师,1994年初任教师时,发现许多学生身处下层社会,常为帮派争斗和街头暴力所困扰,经常有学生或学生的伙伴暴尸街头,学生们跟无心学习,也几乎没有什么学习基础。
但是艾恩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自己兼职赚钱给学生们买书,推荐他们看《安妮日记》,并鼓励学生们像安妮一样写日记,甚至找来《安妮日记》中的人物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成功拯救了这些孩子——这些孩子们的《街头日记》结集出版,成为美国畅销书,被拍成电影获得奥斯卡提名——而结果更是令人唏嘘,这个班级的孩子全部顺利毕业,一部分升上大学,他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而他们的老师艾恩,被总统克林顿授予勋章……2002年,艾恩和已经长大成人事业有成的学生们一起建立了“艾恩·格鲁维尔教育项目”,专门帮助全国范围内那些与他们经历过相同歧视和暴力的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地成长。
对比《街头日记》中的那些学生,我们的学生即使再顽劣,学习再不好,也不会像艾恩的学生那般陷入打杀境地、没有任何学习基础吧?因此怎么可能教育不好?只能说教育方法没有找对。但对比艾恩的仁爱之心,我们的某些教师呢?教育方法简单粗暴,遇到差生只想如何甩掉包袱,与艾琳之比简直天壤之别。
如此对比并非崇洋媚外,而是我们的老师该充分并重新认识“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这样一句西方教育格言。好好想想孩子真的生来学习差吗?细细想想他们的身上是否存在着闪光的地方?如果一名老师只看到孩子身上的缺点,并且先入为主因此心生嫌弃和厌恶,那么就无法有耐性对孩子进行趋良教育,那么教育效果可想而知,对孩子一生的影响也可想而知。而这,会矮化我们的教育形象,更会引起国民教育的两极分化导致公平失衡。建议我们的学校、教育者,应该好好读读《街头日记》,学习一下那种从骨子里透析出来的教育善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