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个投而已,又不是拆房子,抢鸡蛋



九月 30, 2014 editor

毫无疑问,在苏格兰公投这事上,卡梅伦同志的表现很明显丧失了原则,丢失了党性。事前卡梅伦同志在伦敦党政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十分失望,他没有咬牙切齿地说“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和命运,已经面临严重的威胁”,而只是像个小媳妇一样哽咽着“假如你们不喜欢我,我不会永远在这个位置上。假如你们不喜欢现在的政府,它也不会永远执政下去,但如果你们离开英国,那就真的永远回不来了。”这叫什么话,这是什么政治立场,执政不是谈恋爱,坦克该上还得上,贵国的乡镇干部手都比他黑;当公投结果出来,苏格兰独立失败后,卡梅伦同志领导下的宣传部门也没有及时发稿引导舆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伊莉莎白女王的殷切关心下,今天我们挫败了以萨尔蒙德为首的反英势力分裂祖国的阴谋,苏格兰自古以来就是英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妄图分裂大英的人都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是公开承诺“将给予苏格兰更大的自治权,并保证将会全面实现这些承诺”,贵国人纷纷表示,卡梅伦同志没病吧,不向苏格兰增派武警和城管,反而还要放权,这的确让贵国人很难理解。
这其实一点也不难理解,在贵国人看来像是狂欢节、游乐场、过家家,甚至是闹剧般的苏格兰公投,恰恰是剥离了主权至上的国家主义毒瘤后,公民个人的一种正常健康的公共生活方式和权利。对于苏格兰人民而言,公投是他们的权利,即便结果不如所愿,他们依然享有民主自由,乃至比之前更好的权利,不会因为公投而被定义为卖国贼、分裂势力、煽动颠覆国政等。对于一个地区的人来讲,能享有与其他地方相同的权利,被公平的对待,独立的诉求基本就很低了,当然有个重要前提就是:享有民主自由。谁也不会没事折腾着独立,要独立的地方基本有两种情况:你的制度连我的基本人权都不保障;我的制度优越性甩你十条街。所以说,导致分裂的罪魁祸首是那个无法给你性福生活的人,而不是什么茎外势力。对于苏格兰人来讲,能投票决定自己的未来走向就是幸福,分开还是继续在一起,已经显得没那么重要了,反正日常生活里的尊尼获加、格兰威特、杰克丹尼、占边和芝华士是没有国界和政治立场之分的。
谈到“政治立场”这个东西,这几天有两个小师妹在我朋友圈留言“抛开政治立场不谈,对待纪念九一八你要严肃”,我明白她们的意思,她们首先知道我是一个持不同证件者,其次希望我放下证件,同仇敌忾,类似“国难当头,精诚团结”。我想说下什么叫政治立场,在拥有基本政治权利的基础上,你的政治观点叫立场,比如有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有的不支持独立,这都是政治立场,而我那不叫政治立场,我反对的是专制和野蛮,这叫人的立场。亲爱的小师妹,其实我多么希望自己的生活能远离这些“政治立场”,给我人的立场,我立马远离政治,愚蠢的伯爵正在议政厅高谈阔论,而我在伯爵府的客厅望着伯爵夫人雪白的肩膀,这才是生活,这才叫抛开政治立场。
我们关心政治,直到政治不“关心”我们,大多数时候,我们是躲避不了老大哥的注视的,不管你如何去政治化,表现的如何顺从。在苏格兰公投的时候,被关闭的立人图书馆就是一个例子,创办人李英强曾因为自己身份的敏感而尽量在幕后工作,后期甚至发表声明离开立人,但同样没办法扭转立人被关闭的命运。这只是众多去政治化失败案例中的一个,很多问题绕到最后答案只有一个:政治反对,但很多聪明的人会追问如何政治反对,他们给自己的答案是去政治化,这就相当于告诉他们反对专制的唯一出路是抗争时,他们说我同意,我的抗争方式就是不抗争。立人这些年确实付出了很多,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家都痛心,希望立人能明白,专制无例外,不要再说出“我们愿意承受不公,因为正义不会迟到”这类的话,正义源于反抗不公,你都愿意承受不公了,正义还来啥,正义又不打卡上班,哪有什么不会迟到。
在苏格兰公投的日子里,马云梳着油头在美国上市,国内各大报纸连马云的小学同桌都挖出来了,说什么,当年的同桌,如今天壤之别,大肆夸奖马云,我都快分不清你们是媒体还是媒婆了。今晚阿里人都在狂欢,看架势,不知道又有多少同事要乱搞,注意安全。今天还有个姓马的也很令人感动,老一辈先锋作家马原:昨夜看习近平在印度的长篇演讲,很激动。他说自己的话,极有见地,有魅力的男人。“,马先锋,准备大雁飞过菊花插满楼了吗?
对一个人最大尊重就是:安静地听他吹完所有的牛逼。谢谢你们,我吹完了。
【民主中国】时间:9/21/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