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公众评价《蜗居》的角力机会



         2009-12-16 11:26:48来源:http://news.lznews.cn/2009/1216/355414.html
(简评:此文作者存疑,这是我找到的最早署名王枪枪的文章,但风格迥异,难度是早期还没形成风格?)

《蜗居》引发了“房奴”话题的全民讨论,但是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却在全国性会议上将该剧评价为“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不赞成李司长评价的网友对他发起了人肉搜索,指出他疑似坐拥两处豪宅,称其为“豪宅司长”。    1215日《现代快报》)
面对这样一个“人肉”结果,有人很兴奋地提出一个疑问——李京盛会不会是下一个周久耕?然而令一些网友很快失望的是,媒体调查证实这是个“伪人肉搜索”的结果,有人刻意张冠李戴,那两幅极尽奢华的豪宅照片,被记者核实发现一套为海南某度假村别墅的广告图片,另一套为明星(传闻为刘德华或章子怡或巩俐)的私宅(《新快报》1215日报道)。如此,一出“栽赃式”的“人肉搜索”戛然而止。然则,“人肉”终场,网络对李司长的板砖却依然没有停歇,不断有时评、网络留言、博客文章声讨李司长,以及他背后站立的广电总局。套用小沈阳一句台词——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真的不为什么,就源于李京盛批评《蜗居》为“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以及《蜗居》被停播的传言。很明显,广电总局以及李京盛司长,站到了公众的对立面,而根本不给公众说话的机会。他(或他们)根本没有弄明白,观众有多么喜爱《蜗居》,这部被称为当下社会最“真实写照”的电视剧,承载并幻化为房价高企时代房奴们生活的真实写照,非常容易引起公众的共鸣;对官场腐败以及社会状态的描写与影射,更能引起社会的共振。
    说《蜗居》低俗,本身就已经扇了广电总局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蜗居》岂非正是在他们的剪刀下审核通过而公映的?正因为有这样的疑问,公众才很想弄明白,为何广大群众喜欢的《蜗居》,当官的会不喜欢?假如诸多网友中,有一人能有机会站在李京盛所参加的全国性会议上,都会依仗这一平台与李司长直接对峙PK,可惜老百姓没有这个话语权也没有这个角力机会。正因此,“人肉”李司长的事情才会发生,而这次恶搞般的“人肉”,代表的是公众无处抒发情怀的愤懑,无力保护自己所喜爱的影视作品的无奈。唯有“人肉”才能解忧,唯有“人肉”才能引起舆论注意,唯有“人肉”才能大声告知李司长——我们喜欢《蜗居》!才能大声告知李司长——我们反对你的意见,我们无法保持沉默!
说到底,网友张冠李戴恶搞“人肉搜索”李司长,其实只是一次话语权的无奈争夺,一次评价《蜗居》角力机会的请求,否则民之啼声无法传达。《蜗居》在民间受捧,在官方却莫名挨批的巨大反差,说明《蜗居》碰触到了某些手握权柄者的痛处,令某些人“无法忍受”——有人说是房地产业界暗中发力阻截,有人说是某高官腐败案支系敏感……回想起周久耕托房市之论遭“人肉搜索”而后落马的经过,再看而今在《蜗居》好恶的争论中,又上演“人肉”一幕,说明公众在寻找愤懑的宣泄口——不能不让一些官员警醒——为谁说话,向着谁说话,公众心知肚明。别以为公众有口难言,有时候公众也会以另类方式争夺话语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