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小镇待业青年约瑟翰.庞麦郎



01-15

记得泷泽萝拉老师刚出道时,突出的牙齿和张大的鼻孔成为不少观影者嘲讽的对象,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不少人还笑场了,对于一个真正热爱原始人体社交艺术的资深观影者来讲,这是非常不专业的行为,是对演员认真付出的践踏,用北京电影学院资深教授、国家特级电焊工、我的朋友郝建老师的话来讲就是:影迷观看AV笑场跟大石彩香拍摄AV笑场一样,是人格的自我任性以及对艺术的不尊重。对于这样的人,我只能借用圣斗士星矢常说的一句话来评价:可恶!顺便把小S刚出的专辑里的一首歌送给你们这些坏人,歌名叫做爱不持久。
我们不该嘲讽一个有梦想并认真付出的人,我知道这是一个荒诞的时代,让人难免忍俊不禁,但至少请别笑出声来,对这个孤独寂寞的小镇青年约瑟翰•庞麦郎,他追求的他承担后果,他渴望的他付出代价,而我们尽量保持一点善意,都是同一所精神病院的病友,把他惨不忍睹的病例讲出来,并不能证明我们是正常人。可你不仅笑出声了,讲出来了,还把他印刷出来了,你是个人物,但不是个东西。《人物》杂志年轻的女记者,此时我对你提起同类最大的善意,就像面对泷泽萝拉的鼻孔对她提起最大的性欲一样,这是基本的同情心,对于庞麦郎,你的刻画你的描述你的立意都有录音,你或许想展现的是时代的病人,但你却忘了你以及观众病了多久。
回头看了下,一不小心竟然抒情了,对不起,我病了。没想贬低女记者,更不愿拔高庞麦郎,一个惦记着女粉丝的成年男性,我懂,谁没惦记过几个女粉丝呢?同样作为一个小镇待业男青年,我能理解大龄单身庞麦郎那颗渴望交配的心,所以跟女记者最初交流时先问的是“你们谁最好看?可以把她介绍给我吗?”,单纯如他,并没有说想采访我就得跟我困觉一类的话,值得尊重。一个真实而有欲望的男人,被女记者的文字描绘成这样:奇葩、屌丝、神经、土鳖,这些标签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会让他成为一个让女人没有欲望的男人,或许面对面时,女记者确实无法像对待其他明星一样产生天然的欲望,于是女记者的文字就像二月的春风,剪断了庞麦郎的命根,让我们回到女记者的文字,把它们送到男科医院,看看还有得救没:
“当女服务员抖落他的旧床单时,有毛发、皮屑泼泼洒洒散在空气里”,这确实让人欲望大减,但也同时说明床主新陈代谢功能很好,身体机能没有问题;“拎一袋花生给记者”,说明庞麦郎的友善以及平易近人;“要求把自己拍的帅一点”,说明他有帅的底子,胖子从不会提把自己拍成瘦子这种明显自取其辱的要求;“我火了成了肥肉了,哪个都想来割一刀”,清醒的不能再清醒了的男人,仙人跳、电信诈骗一类的小把戏轻松识破;“庞麦郎依然对自己的过去讳莫如深,以「这个我现在暂时还不能告诉你」回答所有问题”,这个女记者没事吧?我跟你才认识几分钟啊,在宾馆同一个房间聊聊天就要告诉你过去了?又不是上床。庞麦郎说暂时还不能告诉你是很智慧的,即留了余地也保护了隐私;“老家唯一能信任的只有「要跟我耍」的奶牛,城里唯一信任的只有警察”,虽然对警察的认知很不深刻,但这话说地也很有政治智慧,既说明了世态炎凉又保护了自己,毕竟警察是随时可以查房的;“一次他掉了20块钱,去朝阳区一家派出所报警,闹到半夜,坚决不走,要求民警必须把钱找回来”、“为了录音他花了六千块钱,是08年以来所有的积蓄”、“出名后花了两百块钱在老家影楼拍了艺术照”,从这些描述钱的文字里,我们能看出庞麦郎对金钱的态度,更能看出他对音乐理想和自己未来的笃定,这样的男人,不多了;“KTV唱完滑板鞋,无人喝彩,庞麦郎为自己按响了屏幕上的「欢呼」键”,这个举动其实是很有文艺性很有党性的,文艺女青年们能够读懂庞麦郎的孤独和寂寞吗?希望以上解读,能解你中的女记者的毒,当然她或许不是存心故意,但给读者造成的第一观感就是如此,看似细腻连续地描述,实际上从背面主观地强奸了庞麦郎,我仿佛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彷徨地庞麦郎惶恐地问“我的人生,谁来操盘”,女记者回答说“我操”。
《我的滑板鞋》的歌词是庞麦郎对自己梦想的阐述,杰克•凯鲁亚克也曾经这样描述他的梦想:我希望过的生活,是在炎热的下午,穿着皮凉鞋和细麻的薄袍子,顶着满是发茬的光头,骑着自行车,到处鬼叫......,读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滑板鞋、自行车,为什么他们的梦想都这么朴实单纯,思索良久我有了答案,因为财政部连续三次上调燃油税,梦想有个汽车太烧钱。著名淘宝店主五岳散人老师曾说,“我现在最大的兴趣,是想看看在原油又降价的时候,咱们政府是不是真能第三次加税。要是真第三次一边降价,一边加税,我就写入党申请书。”,不知道五散咋想的,党员也是有智力要求的,你连这点预判力都没有,还想入党?先从少先队干起吧,体胖还需多跑步,入党也得多读书。不读书,是赶不上党国官员的想象力的:四川达州的官员把本地空气重污染的原因归咎于市民熏制腊肉,熏腊肉究竟会制造多少PM2.5?有几个机构已经实地测验过了,证明空气污染与熏制腊肉无关,既然与腊肉无关,那么原因在哪?我认为是当地政府官员放屁造成的。
小镇待业青年庞麦郎,其实与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他的梦想、他的遭遇、他的努力、他的看似病态,都有我们熟悉的影子,不信在午夜来临的时候,你打开这首《我的滑板鞋》:“我给自己打着节拍,这是我生命中美好的时刻,我要完成我最喜欢的舞蹈,在这美丽的月光下在这美丽的街道上,摩擦摩擦......”,用心聆听你仿佛会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年轻人,不要熬夜!我擦我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