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这寒冷的人间放一把火

 作者:王五四  2024-01-23

上次喝酒,已从女体摄影艺术大师化身为《烟火人间》宣传员的老蓝说,你能不能给《烟火人间》写点东西,我嘴上说好,内心却很疲软,精神也有点不举。最近情绪不佳,像个独上青楼的老太监,又像个独守青楼的老妓女,更像是二者的相遇,枯井打水,无鸡之谈。

以前还有微信公众号时,写过几篇影评,都是帮一些熟人或者小众电影免费做宣传。不过我很清楚,即便那时还有些流量,其实对票房也产生不了啥影响,更何况现在……,这也是我内心抗拒的原因,不想做无用功,也不希望他人失望,更何况,这还是一部国产电影。

不过看完这部《烟火人间》,我眼睛肿了,哭得很舒服,不煽情,但就是触动了你的心弦,而且是一阵乱拨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笑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眼泪又来了,它像是个老中医,几针扎下来,缓解了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下来的心理顽疾,当然,对于很多其他人而言,《战狼》这类电影是他们的老军医,也能治疗他们的精神病。

《烟火人间》刚上映时,有不少骂声,说它根本不算电影,就是短视频的剪辑拼凑,也有人说这个片子只配在手机上看,别说在电影院,在电脑上看都不配。还有人说它是对电影的亵渎。我非常理解他们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认同他们说这不是一部电影。但其实很可笑,对电影的审查不是亵渎,对电影的探索反而成了亵渎,电影一定是什么样的吗?肯定不是,中国电影背后的那些东西,不论是官方,还是资本、导演、明星、编剧……,任何环节的任何要素,早就烂透了,重新开始,从零开始,开始探索……,我觉得挺好,至于那些烂透的东西,就不要维护了,化作春肥更护花。

电影当然可以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化繁为简,把自己简化成内容承载的工具,哪怕这内容来自于手机来自于民间。这些被呈现的内容,虽然经过运营化的挑拣,但尚未被商业化污染,未被资本的浪潮吞噬,它能让平凡的大多数被人看见,或者说,在他们本身就粗犷的世界被更深的物欲淹没时,把他们抢救出来,给人以温暖如春的感受,也是值得的,因为这些东西在以后,或者说现在,也几乎绝迹了。

电影里浓眉大眼的网红手工耿,早些年就看过他的短视频,作为一名农村焊工,他利用自己的电焊技术和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各种材料,创造了很多“无厘头”的潮物,这些东西被称为“无用良品”,是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但是他做的很认真,像极了这个世界里的大多数人,看上去无用,但我们认真的活着,我相信也是这一点,打动了很多网友。除此之外,还有在工地里杂技一般安插钢管、在塔吊上随手堆出雪人、在公路上用大锅饭慰藉疲惫、春节期间千方百计要回到家人身边的人、回到妈妈身边即便被骂也开心的笑着叫着“妈”……,他们在生活的角落里,发现生活的点点滴滴里的温馨和欢乐,并且用手机记录下那短暂的瞬间,并且毫不吝啬的分享给我们,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那些年轻的苍老的稚嫩的充满褶子的或美颜或素颜的脸上,有笑容、有疲惫、有愁苦、有茫然、有坚毅有洋溢着对待苦难的坚韧和自嘲,当然也有热爱,这才是生活未经修饰的的本来面目。生活的苦难不值得赞美,但值得记录。

不管它是不是一部标准意义上的电影,或者,电影就不该有所谓的标准,但它呈现出来的内容,比大多数国产电影要打动人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在那里得到适合自己的疗愈。这部片子给人的感受,特别像电影导演王家卫拍了电视剧《繁花》,你知道它不像电视剧,但你也知道它不寻常。它还像另外一部我喜欢的电影《白日焰火》,焰火很美,五彩斑斓,但白天看不到颜色,就像烟火人间里的生命,很少被人看见,却都在各自的人生里燃烧,他们的不甘和挣扎,渴望与呐喊,就像《白日焰火》的最后,廖凡跳的那段独舞一样,舞步老土呆板,却跳出了自我风采,我记得舞曲是欧阳菲菲唱的《向往》,刘家昌作词,“梦乡,你站在我的前方,挡住我的去向,梦乡,听起来多么迷惘,我却不彷徨。”

我们观赏《烟火人间》,不能狼吐虎咽,应该像展开一幅古老画卷一样,要小心翼翼,要徐徐向前,把他们的人生和我们的人生,缓缓展开,娓娓道来,它像个电熨斗,既能烫平我们的过往,又能温暖我们的内心,像极了旧日时光,在儿时某个夏日的黄昏,玩累了玩饿了的孩子,跑到正蹲在灶台前烧火做饭的奶奶面前,奶奶魔术般的从烧着柴的锅底掏出一根焦香的玉米递给你,你悠哉的啃着玉米,奶奶慢慢添着柴煮着一锅饭……。有人愿意这样慢慢做一锅饭给你吃,就像有人愿意这样慢慢拍一部电影给你看,都是值得珍惜的人间烟火。

让沉默的大多数,让不被关注的小人物,让努力活着的芸芸众生,因着这样的作品,生命有了新的曙光照耀,以及开始梦想的可能性,从这点而言,它就是一部好电影。但这仅仅只是开始,我们还必须出发,上路,奔跑……,向这寒冷的人间放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的心窝。

期待下一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