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悲哀的年轻人

 王五四  2023-07-20 

前几天,张兰和汪小菲带着两个孩子逛恐龙博物馆,张兰指着恐龙的遗骸对孩子说,永远记得你是龙的传人。虽然“龙的传人”只是一种象征和比拟,我们也不知道这条龙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但它肯定不是恐龙。张兰这种张冠李戴的说法,虽然谈不上认贼作父那么严重,但是你带着台湾的孩子在日本的恐龙馆说他们是龙的传人,还是很低智的,《恐龙特级克塞号》看过吗?日本人专治恐龙,这事让抖音网友们知道了,你还怎么做中国人卖货给中国人。

跟张兰一样不讲科学的还有中科院,它们发公文称,以后自己的全称叫中国科学院,简称也叫中国科学院。祝贺中科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张兰重新定义了龙,你们重新定义了简称。这很不科学,但这很中国。值得纳税人庆幸的是,还好全称没变,不用花钱换那数量庞大的招牌了。

大家应该会有种感觉,现实生活里突然多了好多以科学之名而进行的反智行为,比如说前阵子湖南省办公厅微信群出现的“你老公出门了吗?”“等下我去你家”“穿丝袜等我”,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这是哪位同志把内容错发到群里了,白天日理万机,晚上还要关心群众的老婆,难免体力不支脑子迷糊,这种事群众都见怪不怪了,其实也不需要解释,结果群的管理方非说是病毒入侵所致,病毒入侵微信群这件事,怎么说呢?它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难多了。你可以把锅让病毒背,但你不能侮辱它。它千辛万苦突破了微信的安全系统,结果就是为了说那三句话?这好比俄罗斯侵略者损失惨重终于打到了乌克兰首都,结果撂下三句话就撤退了,这是对老公的侮辱,对微信的侮辱,对病毒的侮辱,对群众的侮辱。

这种侮辱人智商的话语,其实无处不在,以前还躲躲闪闪,修饰一番,现在可以说是肆无忌惮、成群结队,已经到了不得不听,不得不鼓掌甚至不得不跟着说的地步了。前几天,中国恒大深夜连发三份业绩报,两年巨亏8120亿元,负债总额超 2.4 万亿元。还记得 2018 年,许家印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曾说过,“没有党的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恒大愿意把一切都交给党。”现在再看这条新闻,许家印这孙子坏得很,既抹黑党的政策,又要党替他背负债务。这两万多亿的债里,有一半是欠各种供应商的钱。一鲸落,万物生,可悲的是恒大不是鲸,它一落,万物死,它是巨大的毒瘤。

网上有个段子说,“最近跟企业家朋友聊天,都在感叹企业生存不易。嗯,如果哪个企业家现在跟你说现在都还挺好,大概率只有一个原因:你跟他不熟。”按照这么说来,许家印就是把国家当外人了,欠了这么多债,还跟国家说我挺好的。不过,国家也显得跟我们不太熟,因为它给我们传递的信息永远是:我挺好,不是一般的好。

不论是张兰、中科院、微信群,还是恒大毒瘤和不熟悉的企业家,他们这一个个符号所代表的,是罩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头上一张巨大的网,能呼吸,能看到亮光,但无法挣脱,越收越紧,网眼越来越密。这样的符号还很多,他们在各行各业,像毒素一样渗透进毛细血管,毒害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被这个社会认真对待过,抚养他们长大的人也很脑残,给他们灌输教育的人很坏,他们内心还没有播种美好就已经干涸了,他们没有美好成长带来的力量,无法抵御外界的幽暗和阴冷,他们只好躺平,但也只能躺在冰凉的石头上,他们爱着爱着就不敢相爱了,他们一无所有,他们一次次质疑食堂的鸭子不是鸭子,他们想奋斗想改变,却发现校领导是只鸭子。

年轻人还没有发现,我们先发现了,本来应该属于他们的财富,他们的生活,先是被挥霍了,后是被偷走了,现在又要割他们的腰子来换钱。而那些少数的,他们的爸爸可以划起跑线的、制定游戏规则的、批改分数的年轻人,却又早就在好山好水的地方好无聊的游荡着。什么在邱吉尔学院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一个花园,什么美国加州价值亿元的旅馆,什么跟美国政要谈笑风生……。的确,一切责任在美方,凭什么同一国的年轻人,有人在国内水深火热,有人在美国打得火热,他们不是要同样的生活,他们要的是平等的机会。

眼前的年轻人,大概用不了多久,就会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和低品质的生活,很快会成为像他们父辈那样衰老的人,肉体的衰老,精神的枯萎,身体无力,眼中无光,争不到工作,争不到保障,争不到美食,争不到爱情,争不到尊严……,这都不算什么,更可悲的是,他们会争到一个跟他们一样的下一代。

那些忧伤的年轻人,是忧郁的,那些悲哀的年轻人,是抑郁的,前者是不识愁滋味的气质,后者是水深火热的命运。一切都将要浮出水面,一切责任都在美方。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