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摊上有烟有火,人民心里有气

作者:王五四 2023-04-18

上个世纪,有领导人说现代化的标准是“从天安门城楼子上望下去,长安街上都是烟囱”,按照这个标准,如今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是淄博,满大街的烧烤摊都在冒烟。有人说这叫烟火气,这么说很令人生气,你只看到了烧烤摊上的烟,只看到了烧烤摊上的火,却没有看到人们心里的气。这不是什么繁荣景象,这是非正常人类行为,这是回光返照,这是坟头蹦迪。

你不能说这件事谁做错了,淄博当地也没啥问题,看起来反而有点人性化,城管不驱赶,环保不罚款,外地游客热热闹闹来消费,当地群众欢欢喜喜把钱赚,多么欢乐祥和的氛围。可总觉得哪里不对劲,除了外地来直播的人,参与其中的基本都是山东本地人,身为山东人不认认真真在家准备公务员考试,不踏踏实实找个公务员相亲,出来卖烧烤买烧烤,令人费解,只有一个解释,最后的狂欢,还得是廉价狂欢。至于有些个别现象,什么主动去车站接客的,光膀子大哥在烧烤摊跟外地游客拥抱碰杯交朋友的,礼礼貌貌对待外地车辆的……,都是属于扔下一万块就跑的群众演员,都是表演艺术家,我挺怕他们演不了多久,最后演成扔下一万块冥币就跑。

大家都是好演员,只要不脱离社会,谁也摆脱不掉自己的社会角色,有角色了,就要不停的刷存在感,特别是直播泛滥的时候,人人都可以面对镜头,人人随时也被迫面对镜头,所以即便吃个便宜的烧烤,都要给自己吃出存在感,什么“烤得滋滋冒油的小肉串”,真不一定是肉,真不一定是啥肉,什么“再撒上独家秘制酱料”,这个我们美食界太熟悉了,只要酱料,都是独家都是秘制的,绝不告诉你是批发市场最便宜的各种调料组合,什么“狠狠咬上一口,满嘴喷香”,别狠狠了,再咬到铁钎子上把牙磕了,什么“五脏六腑都在骚动,天灵盖都犯迷糊”,你这是吃白菜吃出白粉的感觉了,想得美。

在这件事上,媒体表现得像个自媒体,报道什么淄博新增了多少烧烤店,也不见你们报道下淄博关闭了多少企业,当然,这么说有点问题,不该怪媒体,实质上,本质上就不是媒体的媒体,也消亡有好多年了。再加上对各类严肃专业自媒体的围剿,社会上空笼罩着一个巨大的信息黑洞,不仅有黑洞,还有发黑的源头,这本来是个体补充学习或者更新迭代旧信息和新陈代谢垃圾信息的地方,现在没了,这叫信息沙漠,人们内心开始荒芜。这种感觉很微妙,就像是一个烟雾缭绕的烧烤摊,在烤着一块巨大的臭肉,一群人拼命的往上撒胡椒粉孜然粉辣椒面……,依然遮挡不住腐臭味,而爆火的淄博烧烤,就像那一把把孜然粉,我们能说孜然粉有什么错呢。

胡锡进老师昨天发了一篇文章《淄博烧烤突然大火,一定有餐饮外的社会原因》,看标题我还以为是烧烤摊太密集发生大火灾,胡老师反思消防安全问题。看了内容觉得胡老师讲的挺好,“还是要解放思想,相信民间的自我创造力,鼓励经营者和消费群体各种别出心裁的混搭。”每次一看到“解放思想”,我就想到“放松警惕”,民间一放松,就成了被打压的对象,特别是从胡老师嘴里说出来,就像在学校门口堵女学生的老渣男打着谈恋爱的幌子说“你们要解放思想”,我们的思想岁时可以解放,但是街头的流氓随时在乱晃。

每个时间段最火爆的互联网产品上往往最能体现当下社会的现状,比如说抖音上的各类骗子,他们深谙想赚钱的人的钱是最好骗的,到处教别人如何赚钱,很多人相信,我很难相信有这么多人相信,这有点像相信的力量和相信相信的力量。如果他的赚钱方法有用,他有教你胜钱的时间和精力,为啥不自己去赚钱?所以他赚钱的方式就是教你赚钱,赚你的钱。很高兴,今天一个成功学大师被抓了,杨涛鸣,亚洲心灵潜能权威。据说他赚钱比张维为、金灿荣、司马南高多了快多了,几位老师急得都要脱下西装了,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央媒在劝年轻人脱下长衫,这真的是个逼良为娼的时代,穿得越少,挣得越多。

爆火的淄博烧烤,是另外一种传销,经济复苏的传销,繁荣兴旺的传销,幸福生活的传销,人间烟火气的传销,这些传销倒不是骗钱,而是营造美好,可这种美好太容易破灭,烧烤好吃,可没有收入没有工作没有理想没有审美,你和你吃的肉有什么区别,烟火散去,剩下的是虚无和空洞。如果你坚持要吃烧烤,我建议你们不着急学撸串的姿势,多学学烧烤的就能吧,以后上山下乡,荒野求生,都需要一些生存技能。别再关心哪里是美食荒漠了,关心一下内心里的那片荒芜吧。

19805月,《中国青年》杂志发表了一封署名潘晓的来信,题目是《人生的路啊,怎么越走越窄……》。这封信吐露的彷徨、苦闷、迷惘和怀疑,一下子打中了刚刚经历“文革”的亿万青年的心。短短数月,竟然引发6万封来信,紧接着掀起了一场人生观讨论的大潮。有学者指出:如果说1978年的真理标准讨论标志着政治思想的重大转折,那么1980年关于人生观的大讨论,则标志着价值观和人生态度的重大转折。具体过程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索。这场讨论在今天看来似乎有些幼稚,有些理想化,但它是真实和残酷的,是迷茫和绝望的,对于那些在精神桎梏中痛苦挣扎的年轻而渴望自由的心灵,是具有现实价值的,虽然它依然很虚幻。就像前些天我在杭州钱江世纪城草地上遇到的帐篷大军,虽然拥挤不堪,甚至像是抗震救灾大棚,一点也不美,一点也不自然……,但它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对改变当下的一种渴望,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胡锡进老师说,“中国社会总体上管理偏严,人们的自我约束意识也是比较高的……。对基层形成的热闹不要为安全目的进行限制,而要从发展的角度予以支持鼓励,切忌因为出点小偏差因噎废食,这样民间的创造力就会有不断出彩的机会。"话倒是没问题,但根本问题还不在这里,他只说了城市管理,也包含了点经济发展管理,这些都需要解放,最需要解放的还是思想,美食荒漠没什么可怕的,就怕思想荒漠,内心荒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