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作者:王五四  2022-08-10

西班牙有部电影叫《普通人行为指南》,放到现在的社会环境里我觉得翻译成《正常人行为指南》更合适,影片讲述的是女主角玛丽亚已经30岁了,她觉得自己的行为跟主流社会有些格格不入,于是很想做一个别人眼中的正常人。“什么是一个正常人?”玛丽亚回答“有工作的人,有家,有朋友,有兴趣,有社交,有家庭,以及快乐的人。”看上去做一个正常人没有什么难度,但现在感觉要成为一个被主流认可的正常人,好像越来越难了,你不仅要有工作有房子有家庭有社交,还得要有核酸证明,要有低劣的爱国行为,要时常被苦难中的二舅感动的落泪,要时常向家族里的处级干部二伯学习肩负起振兴家族的重担并且把它记录在朋友圈里……。要在身边找一个真正的正常人,也越来越难,倒不是因为正常人多么稀少,而是他们躲起来了,他们一言不发,他们小心翼翼,他们怕自己的正常被人发现继而被定义为非正常。与之相反的是,不正常人类纷纷涌现,像个正常人一样横行于人世间,大有下水道被堵塞后的喷涌之势。

第一个涌出来的应该是退休老干部老胡,最近的胡编,有点急躁,有点焦头烂额,甚至有点彷徨失措,胡编最近的生活状态就像《菜根谭》里说的那样,“老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退休后的胡编集老妓和贞妇于一身,刚说了几句正常人该说的话,就被当初的反对者们大肆夸赞,可谓是“一世之烟花无碍”,也正是因为说了几句正常人的话,同时也被当初的拥趸者们谩骂嫌弃,这正是“半生之清苦俱非”。

我想有很多外国媒体搞不清楚胡编到底是多大的干部,一会儿指挥战斗机伴飞,一会儿指挥导弹打飞机,一会儿说中国的核武器数量明显太少要搞到1000枚以上,最高深莫测的是他还能自由的上twitter。其实什么级别的干部身份都配不上胡编,胡编说过,“国家面临重大博弈,我是自愿投身舆论战的一只鹰。”过于谦虚了,你明明是个棒子,通臂猿猴的金箍棒“擎天白玉柱”,赤尻马猴的金箍棒“架海紫金梁”,一横一竖两根棒子,竖的用来顶天,横的用来跨海,横竖都是胡编的势力范围,胡说胡有理,无懈可击,据说唯一能驳倒胡编的,是第二天的胡编。

胡编说“我一点都不后悔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说了狠话,我唯一遗憾的是没能把她吓回去”,现在处理国际问题都这么儿戏了吗?要靠说狠话吓唬别人吗?狠话说了猾事又不敢做,到头来只能是个笑话,你们过足嘴瘾了,损害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利益。当老胡狠狠被打脸的时候,他又发微博给自己辩解,“我要问那几个给老胡扣帽子的人,很有意思啊,当老胡调动一己之力的全部能量恐吓佩洛西和美国政府的时候,他们在哪?”不知道老胡是太把自己当回事,还是太不把美国政府当回事,作为一个接受过教育的现代人,他表演得看起来像个恐怖分子或者智力有缺陷的中年人。所谓的恐吓和叫嚣,从来都不是政府和政府之间解决问题的方式,否则外交部就不用设礼宾司了,直接设口炮司好了。更何况老胡作为一个普通群众,作为一个人类,如此上跳下窜,种种怪异行为,已经引起正常人的心理不适了。

这些年胡编的话讲得很华丽,但真捉摸起来又很滑稽,不熟悉他的人往往被他穆桂英挂帅般的爱国气势所感染“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敌血飞溅石榴裙。有生之日责当尽,寸土怎能够属于他人。番王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兵。”熟悉他的人却又很清楚,他总是摆出一副“我一贱能挡百万兵”的嘴脸。胡编或许有他的任务,有需要他扮演的角色,但我总感觉他喜欢时不时的给自己加戏,明明是演个太监,他却演出了妻妾成群的气势。在人人都知道和平相处的重要性的时代,老胡和他的拥趸者们却在疯狂叫嚣着战争,他们不是不知道战争的残酷,他们是知道当战争真的来临时,他们是不需要上战场的,他们算不上战狼,充其量只是疯狗,本以为他们是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现在看来却是在堵塞的下水道里扭曲。

相比老胡这样扭曲作直的人,骗了很多个小目标。跑路美国的翟山鹰则显得十分真诚,只是这种真诚很不正常,让正常人觉得自己不如骗子真诚了。不仅不如骗子真诚,还不如骗子有智慧,就像翟山鹰说的“如果有人说我是个骗子,我是挺高兴的。这说明我比你有智慧,也说明你以后真要学会用自己的理性去控制你的贪婪跟恐惧。”翟老师认为“你是被骗的,不是被抢了,不是被强制性的,肯定是你自己主动掏钱把钱给了骗子。所以你想一想,骗子是不是比你要有智慧?”听完翟老师的教诲,我觉得他这不是骗人钱,他只是给人上完课后拿了一些学费。

像翟老师一样骗人的很多,但是像他这样骗完人后还要给人上最后一课的太少了。他没有多高明的手段,只是善于分析总结,只是顺应时代潮流,他开视频专讲美帝国主义正在走下坡路,很快就有了几十万粉丝,但因为思想过于保守,鸡血浓度不高,很快陷入了瓶颈,于是他加了大剂量,宣称美国五年内必将崩溃,于是粉丝又涨到了数百万,人数是挺多的了,但翟大师要的不是人而是钱,当他准备收割变现时发现,通过这类内容吸引过来的人,虽然脑子不好容易受骗,但是没什么东西可被骗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翟大师也难骗没钱的爱国青年。于是他果断成立商学院,搞商业集团,讲得还是美国崩溃论,只不过骗的是有钱人,简单总结起来就是,给你的脑子注水,让你的财富缩水。

金融圈的骗子很多,被揭穿的也很多,但是没有人敢揭穿翟大师,最后还是大师自己坦诚的告诉全世界他是骗子。不是翟大师多高明,而是他给自己选了一个最安全的人设,充满正能量的中华脊梁型经济学家,天天痛斥资本阴谋的人民经济学家,他说“如今的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是脱离了服务实体的初心,成为资本家剥削民众,收割韭菜的工具。”他还说“最可怕的是那些掌握人类大部分财富的资本家,在一个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数字鸿沟越来越大的社会中,借以创新的名义造技术,造出来的技术不过是更大化剥削人民的邪恶工具。”这样充满正能量又有政治敏感性的人设,是一般人不敢揭穿的,加上爱国青年的护法,明眼人甚至都不愿意趟这趟浑水,当然,最有可能的是,大家都忙着割韭菜,哪有时间管同行,搞不好大家羡慕翟大师的手段还来不及呢。

翟大师最令人敬佩的地方是他还著有《金融防骗33天》,现在回望,寓意深刻,充满人文关怀,只是认真读书的人太少,大家都太急功近利,翟大师是用自己当药引子,想让这个浮躁的名利场安静下来,认认真真的读书学习。骗子很多,成功的骗子也很多,但是像翟大师这样不忘初心和关爱最初的受害者的骗子太稀缺了,在韭菜三千的时代,翟大师只取一镰,有种以身试法,普渡众韭的感觉,你如果只把他当成骗子,那么你下次还会被骗,就像大师说的,“不要把怨气都放在骗子身上,中国国内这么多人被骗来骗去,真的特别活该。……你们自己脑子洗掉了完全像个低等动物一样,你们不被骗谁被骗,不骗你们骗谁呢。你们不光被骗,你们还帮着骗子助纣为虐,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这件事全世界都知道谁有理谁没理,上亿中国人却欢欣鼓舞,期待俄罗斯尽快干掉乌克兰,所以大部分中国人已经不会用大脑思考了,你说这些人不被骗也是天理难容的事。”

现在的社会,真有点人才辈出的意思,我本以为像翟大师这样真诚的人国内不会再涌现出第二个了,但他就是来了,他就是江西国资委的周公子,他的真诚闪烁着正处级家庭的光芒,有着洞穿一切躺平群众的犀利。严肃认真地说,我个人对周公子语录的研究绝不仅仅是挖苦嘲讽,而是像一个社会人类学学者一样思考。周公子说“我怕你会读书吗,名校研究生都别想那么容易进我单位。这个人当年仗着自己会读书,看不起我们这种靠父母的,社会会教他做人……”这说明国资单位已经不唯文凭论了,还要看家庭出身,特别是父母的行政级别,此外,周公子还在这短短的一句话里点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社会就业的问题以及知识分子臭清高的问题,最后还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终极答案,拥有一对拥有一定级别的父母。只不过,周公子没有接受过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教育,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他以为社会只会给普通群众上课,却没想到社会回过头来又给他补了一课,社会给你补的这一课的主题是,毕竟你只是个处级家庭的孩子。

如果真把周公子当做一个傻子来看,那么傻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周公子只是把我们早已熟悉的社会现实,又在我们眼前以一种血淋淋的方式展现了一次,不论是他父亲升副局长的问题,还是他的处级伯伯对他们家族的帮助,还是“第一次见到江西省副省长……,我激动的快眼泪出来了……”,或者“现在见厅级干部麻木了,处级干部家人全是”,这些都是他的家长里短都是他的日常生活,这跟你到处筹集父亲的医药费,帮村里的大伯卖滞销的苹果,四处托人给二舅办残疾证,请人吃饭给妹妹的孩子解决上学问题,都是一样的性质,只不过你的日常和别人的日常展现形式不同。

周公子那些呈现真的是日常,就连“人民日报出版社”的微博都觉得太日常了,日常到他们把这当成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发朋友圈也是一种社交方式,什么该发,什么是禁区,应该鼓励孩子如何记录自己的生活,是父母和孩子需要认真学习的一门功课。”这是在告诉围观群众,周公子的家族有钱有权是没问题的,问题是不该让你们看到,此刻人日社表现得像一个富人家的家庭老师,在它眼里,周公子是个单纯的孩子,只是一个不小心跟穷孩子一起玩了泥巴。良药苦口利于病,周公子这味药虽然苦,但真治病。相对于残疾的二舅,搞虚假宣传,用劣质药材,这才是要人人喊打的,而翟大师,更是把自己奉献出去,当作一味苦口良药,诊疗了成千上万的病人,收几亿问诊费多吗?实在是比医保还有良知。

这几天看了几篇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项飙老师的访谈,我觉得他应该多来中国研究研究人类,这里人类样本的多样性特别是稀缺性,肯定比西方极乐世界更阿弥陀佛。项老师说“我们是普通老百姓,我们普通人自己开辟自己的第二战场,我们要有自己的大后方。”听着有点像当年的南泥湾,但现实情况是普通老百姓被断了后路,后路都没了,哪来的什么后方,当然,学术化的表达肯定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很多读者往往会分不清理论和实践。所以有些时候,特别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警惕大众流行,因为流行的往往是人为投毒的,当然也有大众自己病急乱投医的,我们不仅要警惕大众流行,还要警惕大众,警惕大众点评。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我们认为对方是不正常的人的时候,他也觉得我们不正常,这大概就像精神病人眼中的正常人也是精神病人吧。19世纪有个著名的“精神病人”恰达耶夫,认识他的人觉得他“知识渊博,情感优雅,心灵高尚”。他写了本书《哲学书简》,主张在俄国建立“天国”,即西方已经存在的公平社会。沙皇尼古拉一世读完后说,“我发现,其内容是放肆的无聊妄言和地道的精神失常的杂烩”。不久就有警察来抓他并告诉他,根据政府决定,他是一个疯子。所以说,我认为你不是正常人,你认为我不是正常人,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决定”,你不是个正常人,而政府决定的依据则是政府自行研发出来的,就像苏联政府当年最常用的发明“呆滞型精神分裂症”,政府认为一个苏联人,因为“无法把握现实而对体制不满”,就极有可能得上“呆滞型精神分裂症”,从而表现出“幻想改革”、“自认为把握真理”和“屡教不改地追逐反动思想”等典型症状。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认清自己是否是精神病人,请阅读下面的文字:“只有精神病人才怀疑苏联光明美好的前途。”“你们说自我评价过高就是精神病,斯大林认可了他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父亲”的说法,算不算精神病?”“你在攻击伟大领袖,说明你是精神病。”你的答案在你的内心,无论如何,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即将成立。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每次王师的文章都这么笑中带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