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通人性,有些人狗都不如

 

作者:王五四  2021-10-15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第一次听这话时,我挺为人类感到悲哀的,后来遇到一些很通人性的狗,我就更悲哀了,连狗都通人性,有些人连狗都不如。

莆田欧金中这件事里就涌现出很多这样的人类,比如环球时报胡总编,他说“我认为欧某中不仅要受到法律严惩,还须受到社会的同声谴责。对他的开脱将造成严重的是非混淆和价值误导,将会刺激一些有潜在犯罪动机的人,让他们觉得只要“道义上讲得通”,行凶杀人就有可能得到公众的原谅甚至支持,还可能逃脱刑罚。”他这话就跟他这人一样貌似诚恳实则毫无人性,违反法律肯定要受到惩罚,但不代表我们就得不问青红皂白把犯罪嫌疑人一棍子打死,法律法规法官都还得看犯罪动机考虑多方因素再量刑,你这为了“维稳”就急吼吼的开始胡编乱造了,这种做法不但不利于社会稳定,反而会使矛盾加剧,社会压力越积越大。

胡编的话语一贯都呈现出他所说的“是非混淆、价值误导”的特点,他总喜欢把一些简单粗暴的帽子用简单粗暴的逻辑扣在别人头上,比如“赞同暴力”“为杀戮叫好”“为行凶杀人叫好”……,现代社会文明国家,但凡正常一点的人都不会这么干,更不会这么想,但在胡锡进的语境里,人民群众的素质就已经低下到如此境地了,是一群简单粗暴随时要动手的恶民。

还有官媒说“无论真相如何,一个基本共识是,暴力不该被鼓励,更不该被赞美。”就像你们所说,这是基本共识,更是作为人的基本常识,这需要你们来教吗?做人做事论讲道理明是非,你们什么时候胜过群众了,就哪怕是通人性这一点,很多时候,你们都不如老百姓养的狗。

从善意的角度来看,我愿意把官媒的说法理解成善意的提醒,毕竟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人都看上去都不那么正常了,主要因为现在的舆论环境越来越适合小战狼的成长,它们同时也继承了一点狗的特性,比较通人性,看上去像个人,听起来就真是只狗了,这使得大家都有点忧心重重甚至惶惶不可终日,毕竟狗通点人性是可爱的,倘若人也只是通点人性就可怕了。

有些事真的不难理解,历史上也从不需要解释,人们就靠着常识走过一年又一年,到现在却变样了,似乎需要热烈讨论了,似乎需要胡锡进这样的知识分子启迪智慧了,其实本质上还是舆论环境不正常了,常识行不通了,有人搅浑水了。对于莆田这件事很多人反应强烈,并不是因为他们崇尚暴力赞同杀人,他们是希望案件以及嫌疑人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希望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甚至都不是追究,而是希望他们改进,以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为了避免以后他们遇到类似的事情,这已经是很卑微的诉求了。他们的反应强烈,源于他们内心强烈的不安全感,他们的强烈表达,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期待,甚至是祈求,同时也是一种焦虑。就简单的这些,还要被胡锡进之流倒进一锅貌似鸡汤的粪水把它搅浑弄臭。

作为媒体和媒体人,你首先要批评的,重点要警惕的,难道不是各部门的不作为和胡作为吗?难道不是当地镇政府发的“如发现有不明尸体,经查证是欧某中的尸体,将一次性予以奖励5万元。”这种荒唐的行为吗?你说“如果舆论一味放大凶手恶行的可理解性,就会引发更多的后续跟风,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威胁到更多弱势群体的生命。”你要明白,如果有路可走,没有谁会选择走绝路,能威胁弱势群体生命的不是大众舆论,更不是他们的理解和包容,而是把人逼上绝路的那些东西。

胡锡进的这些话,只会让这种无声爆裂越来越多,当然,这种爆裂伤害胡厅级总编的机会很低,但伤到我们这种小百姓的机率很大,以前总说幸福在遥远的山的那一边,我们以为悲惨的命运也总在生活的那一边在电视剧里,这些年看来,就在身边,而且越来越近。这种普通人之间的共情,不仅仅是理解对方的苦难,也是对自己未来的焦虑,社会各种机构的存在本来是要缓解这些焦虑,现在他们却在往这些焦虑上浇油,而且浇完后还很愚蠢的在旁边点了根烟。

和人接触的时间越长,我就越喜欢狗,狗永远是狗,人有时候不是人,不过,有一点人和狗是相同的,狗偶尔还通点人性,人偶尔也通点人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