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校脸上贴张面膜

王五四 王画眉  2018-11-09


昨天,我把《山东大学建校117周年—“浩之然”面膜隆重面世》这篇文章推给明哥,明哥表示这个产品有点不要脸,我说,“你作为山大化(妆品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明哥说,“我在化学院毕业多次,没有一次是优秀毕业生”,然后他鼓励我,“认真写一篇,这是你作为山大毕业生的责任和担当。”明哥的话鼓舞了我,我说,“我不能跟一张五毛钱的面膜计较!”,明哥听完表示同意,“他要是卖五毛,我就全包了。”
我深思了一下,毕业十几年了,没能给母校脸上贴光,也不该阻止别人给母校脸上贴面膜。117岁的老母亲,用点面膜,也是应该的,广大学子特别是已经毕业的校友们应该支持,尤其是那些步入社会后没能给母校脸上增光的人,副处级以下,年收入不足五十万的,都应该主动买上几批面膜,有些事也应该让你们知道了,微信朋友圈90%的陌生人都是微商,90%的微商都是卖面膜的。
与母校同在泉城济南的还有另外一所知名高校:蓝翔技校。蓝翔技校的校长荣兰祥先生曾经说过,“同学们,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有这样高瞻远瞩的校长,蓝翔的学生一定不会差,所以建议山大化妆品研究中心主动出击,跟蓝翔技校美容美发专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要知道,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将来都会成为各大主流城市的时尚达人,他们定义时尚,他们打造时尚,他们是时尚名媛的好朋友,他们的名字叫Kevin
山东大学化妆品技术研究中心推出的这款面膜,是拥有校训气质的面膜,我们的校训是“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所以这款面膜就叫“浩之然”水润保湿面膜。这只是精神层面的闪光点,还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为这款面膜背书,据他们自己说,“山东大学是一所全国“双一流”建设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化学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另外,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着“依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着眼国际前沿领域、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应用成果转化”的指导思想,依据胶体与界面化学及其相关交叉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通过全面的规划、设计、凝炼和培育,在两亲分子溶液聚集体及功能化、功能体系的界面化学组装、聚集体化学模拟与设计、纳米结构材料纳米粒子制备与组装、分散体系与油田应用等五个方面形成了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精英荟萃,人才济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不懈努力,依托于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化学学科和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妆品中心于2018529正式成立。中心的研究团队是一支与化妆品行业关系密切的高水平队伍,汇集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青年千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等人才,研究方向涉及化学、材料学、生物学、药学等多个领域。”
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全国双一流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青年千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等……,这么长的研发时间,这么强的科研环境,这么多的行业俊杰,那这样一张面膜,怎么也得卖五十吧?先不说面膜好用不好用,怎么也得先对的起这么多国之重器啊!有些人是不怕丢脸的,面膜都能研制的出来,面皮自然也能研发出来,丢几次脸不怕。
山大化妆品研究中心称,“浩之然水润保湿面膜从命名上结合了山东大学的百年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从平面设计上融合了山东大学主校区入口的标志景观。这是对山大精神的凝练表达,也是对山大文化的传承创新,更是让山大校友受益共享的科研成果。”什么时候山大精神的凝练、文化的传承要靠一张面膜来完成了?这么多山大学子连一张面膜都不如?“让山大校友受益共享科研成果”,真打算让他们去卖面膜啊?
大概会有实干型的校友说,大学研发个面膜,卖个面膜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必小题大做。某种程度上我是认同的,毕竟从现实来看,现在的大学哪还像个大学,风骨全无,精神荡然无存,学术更是一塌糊涂,改天你们开个挖掘机专业跟蓝翔技校竞争我都不会奇怪。但从内心而言,还是希望大学能够多点大师大家少点大楼大官。
当下的世道真是有点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世风日下黑白颠倒的样子了,大家越来越不要脸,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时候还倒打一耙,比如说一个企业被揭造假,就说自己是民族企业,有人要害民族企业,还要把人跨省抓捕;比如说知识分子普遍堕落不求上进,被批评时就说有人故意污名化知识分子;比如说假借爱国名义的打砸抢,比如说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清空韩国货,比如说北大校长念错鸿鹄之志,就有人说有人试图趁着北大校庆120周年阴谋搞臭北大……,还有人大校长的“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以及清华校长被“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里的侉字难住。
这都是丢人的事,上梁丢人下梁现眼,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被社团干部教训不得直接@“杨主席”、不得叫学长,试用干事说话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到四川理工学院学生要求社团成员过节必须发送祝福短信,发错名字被要求“抄名字50遍,开大会检查”,还有今天7月份中山大学任命200多名“部长副部长级”干部事件,浙大学生干部痛骂赞助商事件,大学已经不是让人失望的问题了,而是让人感觉不到希望。
大学的无能除了集中体现在校长丢人,学生干部现眼上以外,还有一个表现是特别爱搞校庆,而且往往喜欢百年校庆,为了让自己看上去老一点,往往做出不忠于校史的举动,比如说江南大学,2001年刚成立,第二年就已经搞百年校庆了,理由也很简单,江南大学的前身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前身南京工学院的食品工业系,有一小部分师生是从南京大学食品工业系分过来的,这种百转千回的前任关系,让一岁的江南大学拥有了百年的资历,好似一只小王八冒充千年老乌龟,这样做无非是想提高自己的身价。
校庆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则成了学校领导展示其政绩、与官商高层社交的工具。所以这才有了富豪校友,这才有了领导干部在前排的排排坐。前阵子浙大校庆,列了一些知名的企业家校友名单,我看了其中一位校友的简历,在他的求学经历里除了浙大,还有复旦大学高级工商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央党校本科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清华大学私募股权基金专业学习、北京大学国学班学习、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习等等。这么说吧,他要不是花钱买的,我就赔他十年学费。他们有这么爱学习吗?当然不是,但是上各种学习班,除了能拿个证贴金,更重要的是可以交往到各种各样的官商资源,进而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而大学在这其中,只拿到了一点点学费,所以,我问问你大学,你跟夜总会的区别在哪?给钱就能进去玩吗?你好歹也学学青楼,搞个骑楼赛诗,也算入学考试了。
校庆如果作为一种仪式,当然有其社会功效和教育作用,按照社会学家涂尔干的看法,仪式的功能在于“凝聚社群、增强团结和强化认同。”而这种凝聚、团结和认同,是需要一个身份平等、地位平等的基础,在母校面前,所有的人都是学生,没有职业、收入、地位、行政级别的差别,在这一点上,南京大学做的挺好,在其百年校庆接待活动中,南京大学提出了“只认长幼不认尊卑”、“序长不序爵”的准则,这才是以校友为本位的正经校庆。
每逢校庆,大家都要把校训拿出来把玩一番,就像山大卖个面膜也要把校训拉上一样。校训代表的是一个高校坚守的价值观,决定一所高校声誉的,不是它成立了多少年,而是它对自己价值观的坚守和落实。1948年,北大建校五十周年,胡适在演讲中批评了那种“想用年岁来压倒人”的办学做法。光有一个牛逼闪闪的校训和一个长长的校龄是没有用的。台湾作家杨照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日本京都大学用批判学校、批判校史的方式来表达对于学校的骄傲与敬意。”他在京都大学百年校庆之际访问这所学校,发现几乎所有与“京大百年”主题相关的信息,一半以上都是批判性、反省性的。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提到校庆时也认为校庆的目的是“检讨过去,策励来兹”,可惜他们只愿意回忆老校长给他们带来的荣光以便借光沾光,却不愿按照老校长的精神指示“检讨过去”。
2001年我从海边乡村坐着火车来到省城济南,踏入了大学校门,大学给了我无限期待和想象,我得承认,即便没有遇到什么大师,但那张毕业证书也给踏入社会的我提供了很多便利,那边恰逢母校百年校庆,回忆往昔,我内心依然充满感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看过很多学校的百年校庆,也学习了很多名校的校训,只有省城济南这所学校的校训让我难忘:输出一个青年,富裕一个家庭,带活一方经济。这是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校训,让我们记住它诞生的年份:1984年;让我们记住它那些闪光的专业:汽修、美容美发、厨师、电焊、挖掘机。

插入一个硬广:杭州东莞第一又鸟店,老店新开。
杭州有家老鸡店藏得极深,主打东莞第一鸡,“去消费要像地下党接头一样,穿过闭仄的、昏暗的楼梯间,看到#楼凤#两个字,就是走对了。”
楼凤两个字是中国美院的鲁大东写的,这两个字的价值据说可以在又鸟店吃一年。依图可见,大东的腰力不错。
又鸟店老板人称俊哥哥,据说给梅艳芳、黄耀明做过发型,也因为做了一手好菜,上过很多美食综艺节目。
又鸟店搬到新址以后,我们以试菜的名义吃过十几遍了,那道东莞第一鸡依然鲜嫩美味,此外还开发了很多其他菜品,水准无一失手。
在又鸟店里还能喝到人民艺术家古非和老五酿造的怂人胆精酿啤酒,我倒在此酒裙下数次。
不多说了,11.10又鸟店有一个高雅的开业典礼,拭目以待。
又鸟店地址:杭州市保俶路224号(建设饭店旁店,停车场前)

营业时间:下午400~凌晨130 电话:13185061210
王五四写作辛苦经常被封,请转发原文广告和打赏!
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

1 条评论:

Jason Didi Shiung 说...

我问问你大学,你跟夜总会的区别在哪?给钱就能进去玩吗?你好歹也学学青楼,搞个骑楼赛诗,也算入学考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