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自媒体人不行

王五四  王铁梅 2018-10-25


肢解一个不同政见者,只需要七分钟,“肢解”一个自媒体人,估计也够了,更何况是来势汹汹的官方媒体,而且不是一家,是组团来的,好像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
先是人民网四评“自媒体账号乱象"之一:让“臭脏黑"的套路再也没市场;人民网四评“自媒体账号乱象"之二: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还有人民网评唯利是图的自媒体可以休矣;此外,还有《新民周刊》、《经济参考报》等官方媒体加入。
作为一个业余自媒体人,我感觉马上就有“有些自媒体人借批评政府博取关注唯利是图换得赏钱买酒喝”、“警惕只盯着阴暗面蛊惑人心扰乱社会秩序的自媒体人”、“借助自媒体抹黑政府形象干扰大好发展前景是一大发明"等等一类官媒文章就要出炉了,希望届时,我们的形象不要太丑陋。
有些自媒体人说,杀机四伏、寒意阵阵,我突然想起《红灯记》第五场《痛说革命家史》中李玉和的那个唱段,说的是日本宪兵队长鸠山以请李玉和"赴宴”、“交朋友"的名义将其逮捕。李玉和与家人告别时唱到“村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纠纠......,时令不好风雪来得骤,妈要把冷暖时刻记心头。” 天冷你就听妈的话,穿条秋裤,还冷,你就喝碗酒,酒壮怂人胆,别让人看扁了说"这届自媒体人不行”。顶多让他们说“这届自媒体人不穿秋裤不行”。
新民周刊的首席记者杨江在微信朋友圈说“目前为止,人民日报与检察日报的社评最到位,点出了要害摆明了态度。下面就看中央电视台了,焦点访谈? 看了两三篇自媒体公号对官媒的反驳文章,竭尽贬损主流媒体之能事,一贯作风,价值观扭曲,不值得回驳,坐看哪几家自媒体跳的厉害,都是敢死队啊。”看了他的话,我又想起了李玉和的唱段:“困倦时留神门户防野狗,烦闷时等候喜鹊唱枝头。”
这些人像极了名门正派,满脸正义,人多势众,遇到落单的邪门歪道就说,“杀鸡焉用牛刀,让我来教训他”,被打的满地找牙时又说,“不用跟这个大魔头讲什么江湖道义,大家一起上。”
读了人民网的评论,先不说讲不讲法治讲不讲文明讲不讲道理吧,单论文学素养,实在是觉得水准不行,比当年批《海瑞罢官》那会儿差远了。说什么一些自媒体“已经到了无法无天自取灭亡的地步”,说什么“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顶多是大字报的水准。当然,这也可能是对下面的羞辱吧,弄你们,还需要什么水准,直接用“臭脏黑”。
其实自媒体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不必夸大,想借机压制网络言论、民间言论,大可不必如此拐弯抹角,什么“唱衰中国经济”,哪有唱衰唱盛的,事实如何更重要;也别说“篡改党史、国史、革命史,故意抹黑经典著作和剧目,恶意诋毁英雄人物”,自媒体没那个胆量和能量,亩产三万斤,是当年人民日报报道的。说自媒体“分裂社会、引发恐慌”,自媒体看到这个先慌了,谁造谣你找谁,哪个账号诈骗你抓谁,要一棍子打翻一床自媒体人,这是干啥。
你们人民日报曾经的总编吴令西,在《海瑞罢官》事件期间曾说,“既允许批评的自由,也允许反批评的自由;对于错误意见,我们也采取说理的方法,实事求是,以理服人"。你们没学会吗? 你们的老社长邓拓也说,"文章要以理服人,不要以势取胜。要让人家说话,不要一边倒。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过火的批评要纠正,不能一棍子将人打死。” 你们没学会吗?
吴冷西还说过,“在讨论中,批评吴晗的文章可以发,批评姚文元的文章也可以发。要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的方针,正面反面文章都要摆事实,讲道理,不要骂街。”你们没学会吗? 难怪彭真说,“我们的同志总要学习些知识オ行。”
不过,这些人后来都被打倒了,所以我也能理解你们不学无术的样子,不过,人家后来不都平反了吗? 要相信党相信组织,实事求是,坚持真理。
从现实出发,这届自媒体人,要积极转变思想,抓紧时间学会检讨,早点适应"受不完的蒙蔽,站不完的队,作不完的检查,请不完的罪。”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歌颂,不要觉得有辱斯文,大文豪老舍先生不也写过《陈各庄上养猪多》吗?"多养猪,笑呵呵,猪多肥多粮就多!说养猪,就养猪,信心百倍,敢于胜利不许输!集体养,建猪场,带动社员家家户户养。”对于一些坏分子,检查写得好,就去就近的街道扫扫厕所,早请示晚汇报就可以了,检查写得不好,发配到边疆劳动改造,几十年回不了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不细说了,我学写检查去了。
再插一嘴,文明国家做不出肢解这种事,自媒体人不用怕,写过“我们青年的使命就是要用我们的力去捣毁一切黑暗的渊窟,用我们的热血去浇灭一切罪恶的魔火,拯救砧危的祖国,改造龌龊的社会,乃是我们应有的唯一的目标与责任。”王实味被杀,那也是1947年的事了。
还有,经常有人提丰子恺的一段话:“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我跟你讲,在高压锅里,说什么骨头硬,都是笑谈,还是命值钱,不服你试试?

但总有些人,就是想试试。

王五四写作辛苦经常被封,请转发原文广告和打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