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太平,就是油条太软

王五四 王娘炮 2018-09-26


作为一名时评人,最近我失业了,不难理解,时评人专写社会阴暗潮湿面,而今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无话可说,不失业才怪。“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有些时评人为了自己的工作,恨不得这个国家天天出事,我不一样,宁可自己失业,也要祝愿祖国好。
时评人做不了,还可以做食评人嘛。一日之计在于晨,就从早餐食评开始,很久没吃油条了,于是叫了油条的外卖。我知道三桥农贸市场有家油条很赞,以前住附近时一直去吃,但是现在来回打车要花五十几块钱,基于性价比的考量,所以才选择叫了外卖,而且对外卖的质量心里也早有预期,不会要求太高。
但即便如此宅心仁厚宽宏大量,外卖送来的油条还是让我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睁开眉下眼,咬碎口中牙。于是,冒着生命危险给了这家早餐店一个差评,食评生涯中第一个差评。现在这年月,究竟是时评危险,还是食评危险,真的很难说,滴滴司机杀人那会儿我就有过疑问,要是外卖小哥或者外卖店老板想报复社会,投毒岂不是很方便?不是我想多了,而是生活经验让我不得不多想,天下太平,油条太软,而人心太硬。
伤害都是相互的,正如我跟油条,它今早伤害我,正如我多年前伤害了它。2013年,炸油条的刘洪安因为不使用“复炸油”,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当时我还很不能理解,认为一个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的人,怎么能成为模范,如果他能成模范,那说明整个油条界得有多混乱。正是因为有太多像我这样的不理解不鼓励不正能量的言论,整个油条界才一蹶不振,才像今早的油条一样疲软湿漉。
今早的油条,像隔夜的新郎。软也就罢了,放在平底锅煎一下还是会硬的,但它偏偏还像水里泡过了一样,无药可救。遇到这种油条,心情怎么形容呢?像是久旱逢情夫、他乡遇情夫,而情夫却像这根油条。爱之深,恨之切,店主,你一定能理解我这个充满爱意的差评。
对于我的遭遇,有人说你可以吃麦当劳的油条,这是一种典型的遇到点困难就急着要照搬西方国家那套炸油条的制度,是不问青红皂白就否定社会主义油条的硬度。关于油条的分歧,是西方餐饮界对华餐饮偏见的主要来源之一。社会主义餐饮制度直接导致了中国餐饮特别是油条界的崛起,在西方炸油条制度解决许多现实问题有些失效时,中国日趋成熟的炸油条方式构成了中国餐饮最突出的竞争力,这让西方倍感压力。
这一点也逐渐成为西方餐饮舆论不顾中国餐饮不断进步的事实、总是愿意用老标准和成见妖魔化中国餐饮制度的主因。其实,西方有些炸油条的精英心知肚明,中国在学习西方炸油条的同时,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炸油条之路,只是目前处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炸油条的初级阶段。他们也知道,中国如果照搬西方那套炸油条的路子,不仅炸不好,而且炸不熟。
我必须说,很多外国人对于中国油条软硬的问题充满了偏见与傲慢……,你了解中国油条吗?你吃过中国油条吗?最了解中国油条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对于那些公然宣称不爱中餐只爱西餐、爱中餐是被洗脑了的言论,我建议取消他们用筷子的资格,情节严重者,取消用筷子的资格后,只允许他们吃火锅。
我买的油条是软了,但这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任何想借此机会诋毁我们餐饮制度的西方敌对势力,都不会得逞。我们的油条不是不硬,只是睡着了,像当年的东方睡狮一样。要让它们硬起来,方式有很多种,奥运会的金牌可以让它们硬起来,战狼2可以让它们硬起来,去瑞典旅游依然可以让它们硬起来,犯我中华油条者,虽远必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