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掐腿一算,你命里缺大三儿,找到的全是小三儿

王五四 王千串 2018-8-17

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人,我像开房一样,狂热的迷恋着电影院,买一张票,睡整个电影院。杭州没被我睡过的电影院屈指可数,没被我睡过的电影少之又少,只是我也有自己的底线,从不涉足国产未成年人领域,国产动画片我不看不睡。
作为时评人里面的影评人里面的床评人,我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是好不好睡,就像我的朋友眉毛评价异性一样,睡了还想睡的,是妙人。有时候电影烂到气得你睡不着,有时候毫无悬念的烂片总局的龙标还没出来,人已经睡着了。在电影院里,我曾被各种人叫醒,有年轻的情侣,有孤身一人的大爷,有带着孩子的妈妈,有带着别人孩子妈妈的男人……,每一次他们都会亲切的拍醒你:你打呼噜影响到我们看电影了。
最近一次叫醒我的是电影院里的保洁阿姨,看的电影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这部片子获得了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质量自然不必说,之所以会睡着,是因为我是个中国人,这种反映社会底层人民生存问题的小温情电影,能触动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但怎么能触动我国人民呢,我们随随便便都能活出比这个更惨更悲情的剧情。
《小偷家族》里反映的社会问题有儿童遗弃问题、劳动就业问题、社会福利保障问题、人口老龄化、援助交际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严重程度可以说是变本加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你指望我能给这部电影好评,是不可能的。奶粉问题、疫苗问题、幼儿园虐童问题、无差别砍杀小学生问题………,成熟一点,国际大导演们。
更何况,你这部片子,还没“感谢贫穷”呢。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好像是苦日子过多了,时不时的就赞美一下苦难,歌颂一番逆境,最后不忘感谢贫穷,感谢政府,感谢政府让你贫穷?这好像不太合适。如果要感谢贫穷,那我们还扶贫干嘛?我们可以赞美困境里的生生不息和努力奋斗,但不要借机把贫困熬成鸡汤,掩盖致贫的人为原因。苦难没有任何意义,对苦难的反思才有价值。
而我们的电影观众,是不喜欢反思的,不喜欢沉重的片子,他们要的是喜剧麻醉剂、救世主致幻剂、歌颂贫穷取暖剂,这些针剂,既便宜疗效又快。只不过,一走出电影院,疗效也就差不多消散了。有些人意识不到,有些人意识到了但也别无选择,他们甚至说,我们走进电影院就是想娱乐一下,不可以吗?当然可以,只是你们何止在电影院娱乐,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你们要么娱乐至死,要么被娱乐到底。所以,像《西红市首富》、《战狼2》、《我不是药神》这种片子,光从社会现实角度来看,就知道他们的票房注定是汹涌澎湃的,人民花钱如流水,流的是脑子里的水。
所以,当胡赳赳老师找到我问我推广一下电影《大三儿》要多少钱时,我是拒绝的,有机会推这样的电影挺荣幸的,虽然贫穷经常限制我干这干那,但是有些钱是不能拿的,更何况是《大三儿》这样注定票房不会好的电影,我不是唱衰,我当然希望它有几千万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的票房,但回头看看那个人群,算了吧。说是推广这部电影,其实我的心态不是推广,你们爱看不看,把一个好东西推荐给一群那啥,糟蹋了,我仅仅只是想给拍出这部电影的人,给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传递一些信息,就是我发自内心从情感上支持你们,发情了。
大三儿是一个人,姓叶,单字一个云,1970年出生在内蒙古的昭乌达盟,在家里他排行老三,有两个哥哥。他身高虽不足一米一,但头却很大,因此外号“大三儿”。“大三儿普普通通地活着,在赤峰一个铜业工厂上班,离北京大约500公里。他的工作是拖地、做清洁,月工资平均一千五,他记得最近拿得最高的一次是一千九。”这些如实记录的事情,并不是想营造悲情的气氛,大三儿的身高也好,收入也好,也不是为了塑造出一个弱势群体的形象,大三儿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正常男人,中年男人,他有各种想法和欲望,他有自身的缺陷和性格上的毛病,他遭遇你我都会遇到的危机,但他依然保有一颗平常心,这颗心你我原来都有,但越来越不平常,后来它没了,心没了,我觉得这是这部片子给我的启示。
《大三儿》的制片人说,“电影里有当下中国普遍现实里的人的处境和可能性,他既不特殊,也不愤世嫉俗,他不露痕迹地活着,挣扎,接受,充满尊严,这里有我看见和理解的大多数普通中国人很可贵的一面。我们想把这种可贵呈现给更多的普通人,乃至全世界。”有一点我是无法同意的,一件事情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稀缺,大三儿所呈现的可贵之处,不是大多数中国人有的一面,而是大多数中国人曾经拥有现在丢失的一面。我不指望通过一部电影让大家重拾那一面,但它可以警示我们,启迪我们,带领我们,想起大三儿,我总会记起《阿甘正传》里阿甘带领众人跑步的情景,不同的是,大三儿才刚刚起步。
大三儿最崇高的理想就是去一趟西藏,影片最后,大三儿到达珠峰脚下,被问道“有没有感觉心灵被净化”,大三儿的回答是,“我心灵不纯洁吗?”。很多人去西藏都是抱着洁净心灵的目的的,有些是认真的,有些是半开玩笑的,还有些人去西藏就是为了这些想纯净心灵的人,因为这样的人最好骗。大三儿的回答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很真实很平常,但正是这种平常,才让我们意识到问题所在,你的心灵不是被污染了,而是丢失了,我们需要的不是洁净心灵,而是找回心灵。
我们生活在一个盛世里,与之相悖的生活注定很难被感知,也不允许被关注,在宏大的叙事里,我们慢慢的连一个蝼蚁的位置也不会有,更危险的是我们会忘却自我,忘掉一个人该如何生活着,感谢导演佟晟嘉记录下这一切,《大三儿》就像未来博物馆里的一滴水或者一捧土,值不了多少钱,但可以让后来者知道水什么样,土什么样,以及它们构成的生活是什么样。
这不是一部会在票房上给大家惊喜给资方回报的电影,它不煽情不搞笑不烧脑,但它也不在乎,这也不是一篇会被众人转发津津乐道的文章,它不激烈不批判不激昂,但我也不在乎,我不在乎的还有很多。
最后再次感谢《大三儿》,它像人性废墟里生长出来的花朵,没有多么美丽,也注定不会长久,可它就是那么让人心动,怦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