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为另外一种死法而奋斗

2017-10-02 王五四 王纯粮

奥威尔老师的《一九八四》和赫胥黎老师的《美丽新世界》是两本相似的书,两者描述的社会制度是相似的,都是专制统治,只不过一贫一富、一苦一乐。两者的统治手段不同,一种是半夜踹门鸡飞狗跳,一种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九八四》中是简单粗暴的武力恐怖统治,而《美丽新世界》中是温柔体贴的精神娱乐控制,但两者都会让人致死。
如果让我们选择一种死法,我们当然会选择美丽新世界中的娱乐至死,在美丽新世界中,人们不仅衣食无忧,而且欲望也可以随时得到满足,人人安居乐业,人人欢乐雀跃,只不过人性早早的被统治者磨灭掉了,人们之间也没有了真实的情感,天天沉浸在欲望的满足之中,谁还能想到真情实感这回事呢。娱乐至死的确是一种统治方式,但它很贵,对生产力水平要求很高,对统治者执政能力要求也高,目前来看,我们还无福消受。
精英们自从不敢批评统治当局后,就把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转嫁到更好欺负的人身上了,他们开始郑重其事地批评人民了,动不动就庸众就群氓就看客就乌合之众。他们完全忘了自己是从人民这获取的声望和各类资源,是需要替人民承担一定的社会职责的。他们还特别爱从娱乐至死这个角度批评人民,其实娱乐本身没那么可怕也不会致死,能致死的娱乐是被规划和审批过的娱乐,是一种被强加的娱乐,就像那些年,我们一起差评过的国产电影。
如果幸运,我们将会有两种死法,并且有权选择一种,那就是娱乐至死,至于另外一种死法是什么不重要,反正大家都不会选择,我们又不是首尔的出租车司机,那么没文化的职业,喜欢逞匹夫之勇。既然我们都选择娱乐至死,那么就要为这个目标奋斗,有人会问,怎么还需要奋斗呢,不是躺下就行吗,毕竟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不行,所以大家还得付出一点努力,不过不会太麻烦,从不给国产电影差评做起。
答应我,在豆瓣上,不要给国产电影差评,差评会影响我们的娱乐快感,让这个美丽新世界,再无一九八四般的差评,好吗?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有差评这件事,难道就不能跟星巴克的罩杯学学吗?中评、好评、特好评,这样再也不会见到差评两个字了,或者实行一豆两制,国产电影和欧美电影的打分机制区别开来,国产电影实行5-10分评选,欧美电影实行1-5分评选,这样两者之间就不会再有分数上的差距了。在其他领域我们做的很好,已经基本做到了可以不说话,但不能给差评,可以说谎话,但一定要给好评。
不仅仅是在豆瓣上,在淘宝上也依然存在着给国货差评的不良风气,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购物的快感,希望相关部门拿出兰州城关区教育局一样的勇气,在即便发生了下属学校用医院的旧床单给孩子做校服裤兜的情况下,也要严厉地警告民众,“我们欢迎广大网友监督,同时提醒网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他们对现实都不负责任,却要让民众在网络上负起责任,这种娱乐精神,我们很需要。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部分思想落后群众对于差评的需求,在现阶段可以予以宽松处理,实行发表差评审批管理制度,“同志您好,我想在这条内容下申请发个差评,内容两个字:呵呵”、“这条禁止差评”、“那我换这条吧”、“这条可以,填下这张表,去审批中心登记,回家等通知。下一个!”。
那些整天对这个不满对那个不满喜欢给差评的人顿悟吧,给医院食堂几块钱的菜差评都要被拘留,那么给一部耗资几千万的电影差评,该怎么判,更何况你们给的还是豆瓣史上的最低分2.0。嗯,说的就是那部《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有的电影是好笑,这部电影是可笑,可笑到很难评判它,这么说吧,我们家小区监控都比它拍的好。但娱乐至死的本质就是可笑,你们又没有珍惜。
你的差评既毁了自己的死法,也伤害了他人,《纯洁心灵》电影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一个青年导演花十二年心血认认真真给中国拍电影,被豆瓣一天就毁了”。一个差评,就毁了人家十二年的心血,他本可以用这十二年,好好练一个传奇号,然后把它卖了,赚得都比这部电影的票房高,可他没有,他选择了建设娱乐至死伟大事业这条路。
这部电影的导演毕志飞是单纯而传统的,单纯到连岳父的帮助都不避讳谈起,传统到给电影起这么一个八十年代的名字,毕导曾说,“实说实话我真的要特别感谢北京电影学院,学校有一个非常浓厚的电影、艺术的氛围。比方说我们的校长,他就会跟学生们讲,他说你们要有理想,你们的理想就是努力拍出中国最好的电影,这是我们每一个电影学院学生的座右铭。”毕导,你要记住,拍出最好的电影很难,但拍出最坏的电影更难,然而你做到了,希望你在娱乐至死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娱乐至死事业不能仅靠禁止差评,也不能仅靠毕导这样的导演,还得靠各位娱乐事业的权威专家保驾护航,比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校长唐金楠老师说:这个片子可能是一个电影人的入行指南。著名剧作家、电影审查委员会的剧作家赵葆华老师说:这部电影给2016年的中国影坛带来了新气象,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副书记许柏林怒赞电影,张口就说:“邀请你明年一定要参加金鸡奖的评奖!”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的赵卫防老师说:章回体标题起得特别好,特别接地气。一提起章回体标题,我们能想到的总是那些呆板无趣的例子,比如《水浒传》的“王婆计啜西门庆淫妇药鸩武大郎”,比如《西游记》的“色邪淫戏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坏身”,比如《红楼梦》的“情切切良宵花解语 意绵绵静日玉生香”。看看《纯洁心灵》的章回体标题,随便选两个都是娱乐至死的典范:第三章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第四章 林子大以后,什么鸟都有。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有些持差评意见者完全是无可救药,有个差评君是这么说的,“我觉得这部电影唯一的正能量就是揭示了当代中国影业的乱象不是电影中描述的 而是这部电影本身 就是一个搞笑的 无可救药的 荒诞的 具有历史性 纪实性 值得作为极端案例加以分析的 充满丑态的现实刻画”,一派胡言,我想问问你,如果真是你说的这样,那么你为什么不敢写标点符号?
这些人抨击完娱乐至死的功臣国产电影之后,又开始吹捧破坏我们娱乐至死事业的韩国电影《出租车老司机》,说什么“能把自己国家黑暗的一页拍得这么好,这是一个国家的光明。”能拍的好那是因为他们国家有黑暗,我们国家没黑暗当然拍不出来也拍不好。我们的生活比他们的电影更精彩,他们在他们的电影里忆苦思甜,我们在我们的电影里娱乐至死就好了。
我们常说,一人一票改变中国,说的就是电影票,你以为是什么呢?但是即便都是电影票,也有区别,我们需要的是战狼2的票,而不是《出租车司机》的票,很欣慰看到战狼2卖了六十多亿,我们离娱乐至死的伟大事业又近了一步。据说韩国人也有近千万人次去看了《出租车司机》,很令人费解,明明可以娱乐的活着,为什么要反抗?明明可以置身事外,为什么跳进时代的漩涡,明明是小人物,为什么不自量力认为可以改变社会。“如果天总也不亮,那就摸黑过生活;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别去照亮别人。”记住季业这上半段的话就好了,别去记下半段:“但是,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热量的人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这很不娱乐,这很容易至死。

老舍说,“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这就是娱乐至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