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有中国特色的海底捞,绝不搞西方卫生监督那套

2017-08-26 王五四 王精酿
微信号  功能介绍 精酿啤酒,酿造自由

前几天准备写个《摇滚歌手拿保温杯泡枸杞算什么中年危机,办准唱证才是》,后来准唱证这事辟谣了,所以就没法写了,不过我觉得,这事,早晚,到时候见。
今天为过山殿村的友好结对村、缙云县廷坑村的老张写一篇,募集点医药费营养费,廷坑村79岁的孤寡养鸭人老张摔了,赶鸭时从小桥上掉了下来,肋骨断裂,还伤了右腿,缺点钱。
今天写的是海底捞的老鼠,希望这事不会有什么反转,总不至于是汤姆and杰瑞在海底捞的后厨取景拍片吧。
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相信,没有什么老鼠是马克思主义卫生监督体系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一定是没有结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如果还有,那一定是因为我们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卫生监督的初级阶段,千万不要搞西方那套。
爱吃火锅的消费者,这几天抓紧去吃海底捞吧,当一家馆子的卫生问题被曝光时,就是它职业生涯里卫生条件最好的时候。况且海底捞的老鼠还是记者潜伏四个月后才发现的,可见海底捞的卫生状况还是属于业内一股清流范畴的。
当然,上述论述只是基于这片土地上餐饮行业的现状而言,毕竟大多数餐馆的后厨,看上去物种更加丰富,食物链更加完备。但我们毕竟是人,站在食物链顶端,即便假装也要装得有点原则、底线以及尊严,不能因为过得比朝鲜幸福就甜蜜蜜的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特别好笑、特别荒唐以及特别无奈的事是,在一场餐饮卫生危机事件里,我们已经不愿意去关心食品安全、卫生监督等事情本身了,我们开始关心人家的危机公关水平了,这难道不是个笑话吗?而且我们还为人家的公关水准到底如何吵了起来,这难道不荒唐吗?但归根到底,这其实是无奈,那么多次的食品安全、餐饮卫生危机里,我们着急、我们惶恐、我们去找有关部门、我们寻求解决之道……,但最终我们无人理睬我们无门可进,于是我们无力我们无奈,最后我们情绪稳定我们风轻云淡。
为什么有人喜欢海底捞呢,我觉得有一个原因是,海底捞那种细致的服务使人感受到被尊重,就像有人喜欢海底捞的公关方式一样,在这个方式里他们也感受到了尊重,毕竟人家搭理你了,给你解释了,而且还很走心,这是在相关部门感受不到的,两相一比,高下立见。这就像“你那么懂事,一定没人疼吧?”一个道理,突然有人疼你了,你一定会爱上他。
我们必须承认,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们这样想得那么深入,一定有些人是很单纯的喜欢那种公关手法,这就像在一场天灾里,他们已经不关注地震死了多少了,有多少豆腐渣工程震塌了,有多少救灾款又被买了爱马仕了,他们只关注大爱无疆·抗震救灾表彰文艺晚会举办的是否隆重热烈祥和以及感人肺腑。他们看起来像极了这个时代的文艺青年,而我们则是这个时代的病人。
见多了地沟油餐馆,哪家不用它就成了业界良心;炸油条时不使用明矾,都成了行业模范;处级干部贪污个几百万,已经够得上廉洁标准了;知识分子不歌功颂德,沉默不语,已经称得上是铁骨铮铮了……,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准和价值准则都被拉低了,但这不是哪个行业里个体造成的问题,而是行业生态、社会环境的问题,是上面的问题。就像后厨有老鼠的海底捞一样,老鼠这个事没有谁能绝对避免,我们可以说,海底捞做到了一个正常餐饮店应该做的事情,甚至也可以说相比较而言海底捞做的不错,但是作为一名消费者,不太有必要公开夸赞,更没必要夸赞他们的公关水准。
从海底捞的官网来看,他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而且会把检查结果公布出来,从公布的信息来看,他们是来真的:“南京3店调取监控发现41814:13员工使用自来水配制西瓜汁,纳入门店食品安全考核,已培训门店整改。”、“厦门1店爽口萝卜已过期,纳入门店食品安全考核,产品丢弃处理,已整改。”、“上海62台饮料机未清洗干净,纳入门店食品安全考核,已培训员工正确的清洗方法,清洁标准,已整改。”、“南京23台消毒柜上午未开启消毒,纳入门店食品安全考核,已培训员工并要求门店立即整改。”、“北京28店芝麻酱壶未清洗干净,纳入门店食品安全考核,已培训员工正确的清洗方法,清洁标准。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这种常态化的纪律检查,并不涉及到权力斗争和利益分配,是值得信赖的。不论是事发前的管理模式,还是事发后的解决办法,海底捞做的不错,但这里的“做的不错”,不是说海底捞有老鼠不错,也不是说海底捞的东西不错,更不是海底捞的公关方式不错,很多人把这几点混为一谈了。
很多时候,这个时代的病人不是中了地沟油的毒,而是中了心灵鸡汤的毒,心灵鸡汤俨然已经成了这片土地上的国粹了,而心灵鸡汤大师于丹也已经成了国宝,这些所谓的国粹和国宝,用来自浙江周树的鲁迅先生的话说就是,“即使无名肿毒,倘若生在中国人身上,也便是“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国粹所在,妙不可言”。于大师最擅长的是告诉你,你没办法改变生活,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和态度。在毒霾天气,于老师教导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不去跟它较劲。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这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感动了无数人,他们热泪盈眶,泪水都流到了脑子里。

人们为何如此堕落,根源并不只是思想贫乏,而是思想贫乏时,鸡汤趁虚而入了。我以前爱说人脑子进水了,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那我改,以后说你脑子进鸡汤了,这样会不会好一点。近期网上突然冒出一波攻击我的人,给我扣了很多帽子,但语文水平比较差,遣词造句十分急躁,个人情绪化表达很严重,忽略了逻辑关系,这其实是不利于舆论导向的,请加强培训。我还有一点要求,放狗咬我可以,请放狼狗,别弄一堆癞皮狗来。

(原文已被封,原广告只能以后补上,抱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