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的素质



<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真的是一个很没有素质的游戏,广告片居然狂喊:"兽人永不为奴",胖子就自甘为奴?把我们胖子界当什么了。我早就说过,我不是胖,只是脸大,脸大不是因为肉多,而是因为扑面而来的生活压力。
最近跟素质扯上关系的还有两名中国游客,刚看到这则新闻的标题"两名中国游客机上侮辱泰国空姐"时,我还惊讶国人的性欲表达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奔放直接了,后来看到一地方便面,才知道不是性欲是食欲,我只能说因食欲侮辱一个美女,这两人素质实在是低。
两名中国游客在国外这么嚣张跋扈,我认为跟他们在国内的生存环境有关,看过清宫剧的人应该都记得,在宫外最嚣张最跋扈的往往是那些宫内的奴才,宫内点头哈腰卑躬屈膝惯了,宫外就得找补回来,所以这两名在国外大闹天空的游客,在国内十有八九奴性十足。
中国游客虽然在世界各地留下了各式不雅行为,但还是不应把"素质低下"归结在全体中国人民身上,毕竟出国旅游的大多数还是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普通百姓能默默供养素质低下的官员这么多年,可见其素质是多么过硬,立刻民主都没问题。此外,以偏概全的行为本身就是没素质的表现,就像乌鲁木齐政府因今年发生的几起暴力袭击事件与穆斯林有关,近日就出台了<禁止在公共场所穿戴蒙面罩袍>的规定。
面对这一规定,我国知名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四钻淘宝店主五岳散人老师发出了"毛主席赛过我亲爷爷"般的赞叹,如下"虽说我一直强调个人权利至上,但还是要挺一下这条规定。…..(中间省略若干狗屁不通的句子)……在家、或者宗教场所你爱咋咋地,出门不可如此。而且我国毕竟规定男女平等,这种服饰是对于女性的束缚与不尊重,取缔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五岳散人老师在抵制胸罩呢,他这番话集中体现了我国知识分子及小工商业者素质低下的现状。话说回来,五岳散人老师人格模式转换之快,让人钦佩,就好比前天还在会所搂着小姐谈几千万美金的生意,第二天在公交车上就假装不认识了。
素质其实是一个很素的词,不过既然有人总爱借题发挥,那么我就介绍一个高素质群体在面临与乌鲁木齐类似事情的表现。1216日在悉尼一家咖啡馆,被警方认定有极端宗教倾向的穆斯林Man Haron Monis劫持了几名人质,并最终造成劫持者和两名人质死亡,另有四名人员受伤。为了避免公众有可能将气愤发泄在同样是穆斯林的其他澳大利亚居民身上,在twitter上一场名为#Iwillridewithyou#让我与你同行#)的运动很快流行了起来。以下是摘录的两段发言:“在车上,坐在我身边的穆斯林妇女默默地取下了她的头巾。下了车我追上了她。我说‘把它带上吧,我和你一起走。’她开始哭泣,拥抱了我有整整一分钟,然后独自走开了。”、“如果你经常乘坐373路公交往返于CoogeeMartin广场,穿着宗教服装,并且觉得可能会不安全的话,@我你的行程,我会与你同行。”仔细体会一番,这其中其实并不涉及什么素质,更没有什么宗教理论社会科学,就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就是人性,反过头来讲,五岳散人众多冠冕堂皇的借口里,无论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正义凛然,实则就是因慑于权力、算计利益而泯灭了人性。
我们离素质其实很远,但又真的很近,看似一步之遥,这一步却隔着冷冰冰的广电总局(体制),难以逾越。文末我来扯一下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或者说是扯一下<一步之遥>的导演姜文。之前跟很多小清新一样,我被姜文的电影和行事风格所吸引,直到<一步之遥>上映很多关于他的报道出来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差点成为那个慕名去丽江,被人打着文艺幌子几乎骗炮成功的小清新。
姜文的电影充满了对自己青春时期的回味,姜文说毛泽东是神,在姜文眼中,毛泽东这样的人不仅是个政治家,也是个极有魅力的艺术家和导演,为了致敬自己,肯定自己心中最欢乐的青春,他不仅炫耀那个年代,更崇拜那个年代的当权者,可那是一个现实中充满残酷和冰冷的年代,他的心里却毫不在乎。就像很多回味青春的电影一样,剧本在刻画美好,导演在刻画美好,观众的影评也在刻画美好,而落到现实中,青春回忆就只剩下与当年恋过的女孩来一炮的谋划。
姜文的电影风格生性凶猛,为人处事彪悍凛冽,但这只是表象,冯小刚说,电影对于姜文来说非常神圣,姜文不能容忍对电影和剧本的不敬,这基本是在胡扯了,广电总局对他的电影和剧本那么不敬,也没见他有半个不字。姜文的传记应该有这么一段:当清晨第一缕曙光照在地主家的大门上时,女神推门而出,在门口守候的姜文赶忙上前迎接,虽然周围众人眼光异样,姜文依然神情彪悍中气十足地说:我最爱这个女人,不会让别人动她一根指头,我愿意为她去死。旁边,早起跳广场舞的四大妈只冷冷地笑了两声: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