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在看中国,中国在看大标题



2015-08-13 王枪枪 王枪枪

关于天津的事,很多文章只剩下大标题了,内容都是“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全世界人民都在看中国,中国人民却只能看大标题。
昨晚看央视新闻频道关于天津的直播,白岩松说对于消防官兵而言灾情就像打仗,根本容不得去做思考去做预案,先做预案再去救灾是不负责任的。这话其实极度不负责任,指挥员了解现场情况,做好对应预案,这是最基本的要素,但现场却无人告知消防员有电石(遇水即产生乙炔,有明火就要燃烧),这很明显是指挥人员的失职,专业素养不够,跟其他很多灾难发生时一样,最怕的就是那些无能不专业但却一脸“英勇”的人。《澎湃新闻》的报道里有这么一句“公安部消防局新闻处副处长雷进德接受新闻采访,身处救援指挥一线的他表示,......”,新闻处的人,身处救援一线......
关于灾难和牺牲,我已经没有什么话可以讲了,命都是自己的,不管你是普通人还是消防员,都好自为之吧,有些时候天灾人祸突如其来,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天灾难免,人祸真的要总结教训,不能来了一次又一次,你当一夜七次郎吗?
昨天凌晨,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 第一时间发微博表示,“广大网民请以官方报道为准,请勿传播其他版本人员伤亡的信息,@天津网警巡查执法 将对造谣网民采取零容忍措置,依法严肃处理!”,很吓人的感叹号,回顾一下其他灾难发生时,我们的新闻处置预案、网络震慑预案、舆论引导预案总是做的很好,什么时候灾难预防和现场处置也能做的这么成熟就好了。
虽然经历了不少灾难,但这一次天津的灾难却真的让我绝望,不是对傻逼脑残的绝望,而是对于傲慢无能者的绝望,其实也没抱有多大的期望,原本只是希望在这么多灾难过后,这么多生命逝去之后,他们的防灾救灾水准能够提升,可惜。国家安监局曾颁布〈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一千米,而这次发生爆炸的瑞海公司仓库周围有好几条公路,距离轻轨站也只有五百多米....,除了天津,南京金陵石化距离最近居民区约200米,青岛丽东化工距离最近居民区600米,宁波镇海炼化距离最近生活区200多米,有两万多人生活在这个生活区,以前总有科普文章说“只要措施得当就很安全”,问题是这个“只要”如何保证,按现状来看,恐怕只有建在政府隔壁才行。这几天,有种感觉很强烈,我们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就像在凄风冷雨中独自等待凋零的花,不但零落还成泥碾作尘了。
很多人在后台要看昨天的《世界在看天津 天津在看动画片》:
早起打开电视,天津卫视正播着动画片《戚继光》,戚继光指挥军队运送“神火飞鸦”,这是一种原始的火箭弹——震天雷炮,或许只有这一点,能和天津滨海昨晚发生的大爆炸关联起来,在很多媒体人看来,天津是一个没有爆炸性新闻的城市,虽然这个城市刚刚发生过大爆炸,但它的电视台却在恬静地放着动画片。
发生重大灾难后,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当然是祈福!昨晚,何炅、黄晓明、李晨、范冰冰、王珞丹、佟丽娅、袁弘、韩红等明星纷纷在微博为天津祈福,微信朋友圈也都是祈福的蜡烛和合掌。汶川地震、马航MH370失踪时,何炅、黄晓明、李晨、范冰冰、韩红等也祈福过,看来明星们的祈福功力不够强大,还需要再加深学习一下。相比之下,章子怡老师和她的夫君早已脱离了祈福派,成为了问责派,问责政府,只是这政府是马来西亚政府。马航客机失踪时,章子怡老师怒斥马来西亚政府伤害了整个世界,“我们在找飞机,你们在找时机。马来西亚政府,今天你错了。你错判了作为一国政府应有的担当,错判了政治手腕对于生命应有的敬畏,错判了包括所有中国人在内的世界公民对于真信追求的执着。”,中国好声音的汪峰老师也不甘示弱:“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肆无忌惮的撒谎与视而不见?是不是软弱可以换回逝去生命与高贵的尊严?看着那些死难家属绝望与愤怒的表情,谁该为此而深彻羞愧!”,多么希望他们的这些话是说在此时此刻,是问此地政府,不过,没关系。
不要再说“天津加油”这种话了,火上浇油不好。合掌和祈福没事,但是千万别说“记者到前线报道是添乱”这种蠢话,《新京报》这次挺拼,连出《五问天津爆炸:被化工和恐慌围困的城市》、《八问天津滨海大爆炸:为何有救援人员失联受伤?》,这就是新媒体的好处,不过相关部门的管理措施应该会很快出台,“灭火”这件事情他们很擅长。在采访现场,新京报记者林野被7名警察要求删除照片,还威胁“不删照片把你铐走”,此外,“新京报记者致电天津市委宣传部询问爆炸情况,工作人员却答复“你们不要问”,随后挂断电话。记者再打,再无人接听。”。
灾难发生后,总有不法之徒试图捞取钱财,一切向你索要钱财之类的请慎重考虑,我不是说天津市红十字会。一点也不意外,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为天津人点赞!爆炸事件中最令人动容的瞬间》,它来得晚了些,但还是来了,接下来会有《感谢你无数次冲进那片悲伤的火海》吗?消防员首先要有的是专业精神,而不是自我牺牲精神,事故现场的状况应该先摸清楚,否则只会白白搭上更多的生命,跟让人热泪盈眶地自我牺牲相比,我们更希望你能活下来。据《新京报》报道(记者李相蓉 林野 杨锋 王大鹏)“天津消防总队消息称,开发区支队、保税区支队有36名官兵失联,33名受伤的官兵在医院救治,2名战士牺牲。”。谁是指挥官?
“腾讯·大燕网天津”的微信公号说“在塘沽发生爆炸事件后,天津人的朋友圈,微博,各大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各方联动;群众,医生,消防官兵等社会各界共同守护,只为了一个目的:抢救生命”,这么多灾难过后,我们依然只擅长“抢救生命”,而不擅长如何去预防灾难的发生。“患难见真情!天津人不只会贫,天津人,更有大爱!这一次,让我们为自己点赞!”你们家什么时候患难,让我去见一次真情,去给你点上三十二个赞。我以前说过,有信仰的人可以为天灾祈福,哪怕没信仰也可以假装祈福增强参与感,但是为人祸祈福,那就是纵容罪恶,为虎作伥。天津的《每日新报》以《天津滨海新区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这个无眠夜,我们在现场见证温暖与坚强》为题发了一篇微信公号,我想问下,温暖在哪?冰冷的尸体身上?坚强在哪?家属痛哭的脸上?灾难太多,很多人的确麻木了,对痛苦麻木,但对抒情不麻木,灾难中的抒情越来越让人反胃。
以前悲剧发生,大家都要抒情一番,写诗的,写文章的,点蜡烛的,各类祈福的,谁要是说半句煞风景的,立马被围殴说没人性没良心,你要是问句责任在哪问题在哪,他们都会觉得你冷酷无聊甚至说你愤青总把责任怪在政府身上,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为什么会发生?问题出在哪?责任在谁?如何避免再次发生?不是人群越来越进步了,而是危险越来越临近了,以前大家觉得灾难离自己很远,现在却经常发生在身边,还是那句老话,互害社会谁都没有豁免权,躲在一边当政治小清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关于爆炸,它们其实没有那么遥远:
201546日,福建漳州PX石化发生爆炸;
2015421日,江苏南京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525日,江西赣州泰普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716日,山东日照石大科技石化公司发生爆炸;
2015812日,天津塘沽滨海开发区发生爆炸。
生活大爆炸是喜剧,在我们这是悲剧,生活大爆炸是电视剧,在我们这是现实。是不是觉得写这篇文章给万众一心的救援添乱了?是不是给温暖和谐的祈福泼冷水了?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请让我为你点燃一根祈福的蜡烛,祝你永远平安。
官方报道说,在事故现场存有七百吨氰化钠,据现场监测,下水沟里已检出氰化钠,说明已经泄漏,点击“阅读原文”《爆炸点存有700吨氰化物,我们能怎么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