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的记者啊,跟长者谈笑风生的华莱士这样说



2015-03-07   

大家喜欢这个知音体的标题吗?喜欢的话请看文末的捐款通道。
今年的两会好像没出现什么雷人的提案,与往年的“陈光标:未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不应该生孩子”、“周森:每人工资必须有笔钱进行慈善”,一类的雷人提案相比,今年也就出来个轻量级的“更新人民币版本震慑贪官”,懂点金融的贪官人家都收外币和金条好吗?懂点文艺的贪官人家都收古玩和文工团好吗?
不但各位委员都一本正经,就连娱乐明星也不搞笑了,刚“没事”的赵本山老师一脸严肃,儿子刚出来的成龙老师也沉重无语,无心找祖英谈心,刚被撤职的八一厂厂长黄宏老师更是满面沧桑烟火色,只有娱乐新闻的记者们劲头十足,奔走于他们之间打听背后的政治八卦,都快跑出时政新闻范儿了。当然,有些时政新闻记者也露出了娱记范儿,比如新华社这两位痴迷于“男神”“女神”的记者:
新华社记者吴姑娘发了篇“陈道明席地而坐,为我亲手改稿”的文章,文中说“不少同行可能会“嫉妒”我——一位“男神”昨天与我席地而坐,亲手给我改稿子!”,这位可爱的女记者还说“别以为我就要“路转粉”了,因为我很赞同陈道明那天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记者都是喉舌,是无冕之王,不要把自己放在粉丝和观众的位置上,只这样做的话,你们就是小看了自己的作用。”说出这番话的陈道明老师光看到无冕之王了,没看到无冕之王背后的主管单位啊,你这样“就是小看了主管单位的作用了”,不但你可以帮新华社记者改稿,主管单位也能帮记者改稿,当然了,由于要改的稿件太多,所以他们往往只能打个电话发个邮件下个禁令什么的。虽然主管单位没有男神亲手改稿这么贴心,但有些事也已经基本植入媒体人的内心了,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成熟”的媒体人都知道,自我阉割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合格”媒体人的必经疗程了,所以请各位媒介老前辈放过这位年轻的姑娘,不要严厉地指责她,不要跟她讲什么是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我不是怜香惜玉,只是不想看你们把自己整得很有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一样。
新华社记者朱小伙、段小伙也发了篇“傅莹偶遇记”,有这么感人肺腑的几段:1、“她笑吟吟地问:“你们是哪个媒体的?”“我们是新华社记者。”“女神”的突然发问,让我顿时紧张了起来。”,2、“此刻,我们激动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此处省略一万字)。“今天是个好日子、幸福来敲门、我心澎湃、超越梦想、让我们飞得更高……无数昂扬的歌曲从脑海中飞过。”,3、“她是亲切儒雅的长辈。短短一分钟的偶遇,让我俩好一阵激动。等傅莹的车子走远,我们才想起来要是再追问个问题该多好,想来“女神”应该也不会拒绝。”多有职业素养的记者,见到女神眩晕之后还能想起来要追问个问题,一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两位新华社的记者小伙,你们参与报道的是两会,不是幼儿园家长会,写的也不是小学生课后作文,“亲切儒雅的长辈”都用上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们去参加了场“一派祥和团结胜利”的家长会呢,当然,你非说这是欧美同学家长会 也是有道理的。
长者当年曾当面教育过年轻的香港女记者,倘若让他看到你们新华社记者的报道又要批评你们图样图森破了,长者当年跟华莱士谈笑风生,就用华莱士这个新闻界老前辈的例子来告诉你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记者吧: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在网站上称:“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华莱士始终与腐败政治家、行骗老手及官僚斗争。华莱士深谙作为老记者的职业精神:让受苦大众安慰,让富人权贵烦心。华莱士不是采访人,而是在审问人,对他们进行讯问。有时候他冷酷无情地剖析他们,他的武器很多,包括彻底调查和怀疑。”,看明白了吗?在中国,一个合格的时政 新闻记者,就是要不停地给政要富人找麻烦,西方的。
我也曾经遇到过一个女记者,我的小师妹,她要采访毕业的优秀校友,于是找到了我,“优秀校友”这个理由简直让人无法拒绝。采访结束后小师妹还写了篇“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稿发在了校报上,这酸爽。我要说的是什么呢?是新闻记者一定要实事求是,像我的小师妹一样。
新闻学院的小师妹之所以记得我,是因为我当年在学校校园发过五百张传单(换到今天估计要直接扭送城管了),号召大家参加我的社团组织(换到今天估计要直接扭送公安了),社团是“爱心社”,我还记得传单上的几句话“虽笨嘴拙舌、词不达意,但是情真意切。“没有路的地方,我们铺上路;没有桥的地方,我们架起桥;没有爱心的地方,我们高举蓝色火炬。”,哎,当年还是年轻思想稚嫩,换到今天我肯定要写上“从我做起”、“是中国人就转发”一类的。另外,看出来了吗?我不是一个刻薄的人啊。
那么,现在就有一件事需要从你做起,是中国人就转发了,朋友的朋友生了重病,无力医治需要捐款,事情确认过了:
陈缘,一位出生于89年的插画家,他说取名CY是记录自己一路上See why and Say Why的经历和体验。他说,CY不仅仅是他的名字和创意的缩写,更是Creative youth(创享青春)他是小人悟CY chen,为创意而生。在CY的路程中,他勤勉,他努力,他追梦,只是,他目前正在重庆大坪医院A区十一楼心血管高危重症监护室,初诊为颅内感染,病情严重,需要做开颅手术引流,有生命危险,急需钱款。
他没有什么悲惨感人的故事,也没有太横溢的才华,甚至或许有一天他真的康复起来,也不会像那些站在舞台上的贫困学生对着底下的企业家声泪俱下的说如何感谢如何报答,但他肯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下图是陈缘作品:
98年开始做公益,懂事后就再也没把这种事当成是“公益”,也没脸说是慈善,近两年我只在腾讯上班时做过和公开宣传过一个“公益”项目,各种求企业家给钱。这次也求,如果不负债的话,帮帮他,户名:陈缘,建设银行:6227001218950151670,如果不方便给银行汇款,那就转到我个人的微信账户吧,我代为转交,不收巨额,五十块即可,但我不负责公布明细,款项使用监督什么的,爱捐捐。
感谢画家刘正杰老师给的六百元了,以及微信上的朋友囡囡捐了两百
该帐户真实姓名显示一个“智”字,是我,为啥不显示全名呢?
全名有杀气,你妈喊你全名的时候就这种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