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怎么那么喜欢听流氓歌曲

2016-03-27 王五四 王伯伯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老狼 - 校园名曲精选
               
有段时间挺喜欢张玮玮唱的《两只山羊》,“两只山羊嘛,爬山着呢;两个姑娘嘛,招手着呢;我想要过去吧,那狗叫着呢……”,特别喜欢他唱完后说的那句话:“你们怎么那么喜欢听流氓歌曲呢?”。流氓歌曲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求偶曲艺形式,在财大器粗还没主导求偶市场的年代里,人们往往通过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情感需要,就像小鸟一样,通过动听的鸣叫来求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些音乐界的老前辈还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专门针对流氓歌曲的会议,对那时候的流行音乐取向进行严肃讨论。在会上,一些专家对于以邓丽君为代表的港台音乐表达了否定的观点,称其“软绵绵、萎靡不振”,是含低级趣味、反映腐朽颓废情调的乐曲,老专家们认为这些流氓歌曲“模糊了政治立场,夸张了个人的情感。”,与之相反的是,这些流氓歌曲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因为它们强烈地契合了那一代年轻人追求个体生活的内心情绪。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也跟流氓歌曲有关,说是东莞三老汉为了凑烟钱,用设备播放小鸟求偶叫声,三天捕了六百只鸟,东莞果然名不虚传,山村老汉对性的魔力了如指掌,林间小鸟为了求欢不惜命丧黄泉。鸟儿求偶的鸣叫,好似当年我们在大学校园里弹着吉他唱着歌谣,年轻的我们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可那时能打动姑娘撩拨她们青春心弦的只有歌声。记得2001年我刚跨进大学校园没几天,寝室的阿乐就递给我一盘磁带,“听一下,特别好”,听完第一遍我就记住了这个人和他的歌:沈庆《青春》,那种感觉就像我高中时第一次看到《罗马假日》里的赫本,整个人懵了一天,情绪深陷其中,“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我们又陆陆续续听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无悔》、《同桌的你》……,后来才知道这些歌曲都叫“校园民谣”,也知道了高晓松和老狼。只是在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校园民谣过了鼎盛时期,已是昨日黄瓜,软趴趴的厨师和姑娘都不爱,而我们也很快被兴起的互联网所吸引,OICQ、聊天室、BBS以及武藤兰。
前段时间校园民谣的祖师爷老狼上了《我是歌手》,前几天被淘汰了,被淘汰的那期,他和他的老搭档高晓松一起唱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高晓松在亮相前的一段视频里这样评价老狼,“不管在多么喧嚣的时代,都能安静唱歌的典范”,的确,现在的老狼和那时的老狼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一直很安静,而现在的高晓松和那时的高晓松比,脸大了一倍。在老狼眼里,高晓松是“开朗、乐观、直率,让我灰暗的宅男生活能有一点乐趣。以前他能带我干我想干但不敢干的事……”,而高晓松则是这么评价老狼、“看了老狼我会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多发呆、多读书,让自己内心有一些真实的、清澈的东西。要是没他拽着,我更不知道在名利场里打滚我会打成个什么样了。我们俩其实就是互相看着个镜子,是相反的。”,两个人的确是相反的,高晓松是娱乐的,老狼则是文艺的,娱乐如高晓松,亲手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改编成电影,里面满是青春、爱情、兄弟、小鲜肉,与时俱进;文艺如老狼,在《我是歌手》里依然安静的唱歌。高晓松说“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晓松负责在苟且的生活里摸爬滚打,而老狼则负责诗和远方,像一对恩爱的情侣,你挑水来我浇园,你耕田来我织布,无论彼此如何选择,他们都互相尊重并理解,他们是活得很率真的人。
文字是干燥的,并不能完全满足内心的饥渴,而旋律则是湿润的,一寸一寸沁入心扉,歌曲就是二者完美的结合,在青春的躁动不安里,在择偶的压力逼迫下,民谣在校园里如雨后春笋一样,油闷最好,但校园民谣又是含蓄而内敛的,不似传统民歌小调那般直白,校园民谣只怀念青春歌颂爱情,给你营造氛围,然后把你带入产生共鸣,就像在酒店开好了房,撒好了玫瑰花瓣,开好了红酒,等你主动走进来,而不是酸曲小调那样直接把你拖进高粱地扯下裤带子,但二者本质上都是流氓歌曲,一个是小流氓一个是老流氓。在很多欧美影视作品中,歌声也是男女之间互通的桥梁,《云中漫步》、《初恋五十次》、《和莎莫的五百天》、《相见恨早》等,男主角都是先通过歌声撬动女主角的心房后来到达了闺房。印度宝莱坞出品的大部分电影,男主角都自带歌曲,高兴时唱歌,悲伤时唱歌,就连上床时也唱歌,那歌词黄的哟,女流氓听了都得臊红了脸。
我记忆里听到的第一首流氓流行歌曲是《纤夫的爱》,那会儿我刚上初中,村里的小媳妇大姑娘经常哼哼:“只盼日头落西山头,让你亲个够噢........噢……”,后来慢慢就习惯了,“那一夜,你没有拒绝我,那一夜,我伤害了你 ”、“用你那火火的嘴唇,让我在午夜里无尽的消魂”、“就在我进入的瞬间,我真想死在你怀里”……,臭流氓。以歌曲的形式传播淫秽思想的传统古来有之,《诗经》里记载了大量的淫秽作品,求偶、私会、办事……,简直是一条龙服务,散见于《诗经·周南·关雎》、《诗经·邶风·静女》、《诗经·召南·野有死麕 》。
在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上,在人迹罕至的黄河水岸,一切都是死气沉沉的,贫困艰辛的生活让人们的性欲大大降低,而信天游这种流氓歌曲形式,成为了男女之间最好的挑逗,让黄土地充满了生殖意义生机勃发。“圪梁梁光光任你走,一夜里三次你吃不够。村东的河水哗哗地响, 妹妹我快活的直喊娘。”、“大雁雁南飞秋声声凄, 慌了责任田你富了自留地。白花花的大腿水灵灵的X 这么好的地方留就不住你。”,曲艺源于生活,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利益服务,为人民的性生活服务,真正好的流氓歌曲是既对人民的性生活负责,又对人民的日常生活负责,比如这首《妹妹来看我》,既反映了当下的残酷现实,又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妹妹要是来看我,不要乘那火车来,火车上面流氓多,我怕妹妹被别人摸;妹妹要是来看我,不要坐那飞机来,飞机上面有钱人多,我怕妹妹跟别人过;妹妹要是来看我,就从那梦里来,梦里只有你和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流氓歌曲是成年以后的校园民谣,当年的青春少年是眼前苟且生活里的一员,刚毕业时,我们时常回到校园,看着不同的人在当年同样的地方做着同样的事情:坐在草坪上弹着吉他,紫藤花架下并肩而坐,走廊尽头的电话边哭泣的人……,我们感慨我们回忆,后来我们都不回去了,因为知道回不去了。那时我们有挥霍不完的青春和浑身用不完的劲,现在只有尘封的青春记忆和明显的力不从心。我们已从懵懂无知到了深谙世事,我们已把爱情化为情欲,我们已把理想变现成现实,就像高晓松把歌曲变成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是多少毕业N年同学会的主题,遇到了那时的爱人,大家默契地又睡在了一起,这一睡,是回忆也是永别,不说爱情不说天长地久,一转身又是一幅流氓模样。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选在四月一日愚人节上映,是对我们无知青春生活最好的注解,随之而来的清明节则是我们对青春最后的祭奠,此后,绝口不提青春。
无需打赏,有心帮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