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打断几个小鲜肉的腿,还是递给女儿一盒杜蕾斯



2016-01-11 王伯伯 日完俺软
            
110日晚,作为微信公开课PRO版活动的预热,“当你打开这个,你与微信的故事就这样发生了”的H5页面刷爆朋友圈,但没过多久朋友圈中开始有人声称相关链接是病毒,会导致盗号和盗钱。这个肯定是谣言,作为计算机学院毕业的学霸,多的我就不细说了,给其他IT类公号留碗饭吃,看图吧:
没过多久微信官方也出来辟谣了,他们说“这个内容本是微信官方为了明日的微信年度大会“微信公开课pro”做的一个小插曲互动,也是为了纪念2015这一年,但还在内测阶段……,但绝不是谣言中所说的病毒或者木马!更不存在账号里的钱被盗的情况!我们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的责任,绝不姑息。”
微信官方反应十分迅速,我猜最近快播案公开庭审一定给他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公开课,谁也不希望有一天张小龙老师站在法庭上被法官这么问:张小龙,你们明知道微信已经被网民利用用来传谣,为什么不人工一条一条审核,明知已经很难监管,为什么你们还不转型?产品本身并不可耻!张小龙老师会这样回答吗?
赵国的互联网被管控的越来越严格,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就“快播”案发表谈话说,“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互联网业界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大家必须共同遵守。姜军还表示,近期司法机关对“快播”涉黄案依法进行公开审理,将起到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在法院对快播案还没有作出判决前,姜发言人这番说辞显然有干预司法公正的嫌疑,我不是想讨论一个本来就不存在的事,只是想告诉那些以为民意能左右司法的人,你们想多了,只有“姜发言人”这样的身份才能起到“舆论影响”的作用。
快播案的庭审直播的确让大家热闹了两天,但恐怕结果会是:公诉人的话语很荒唐,辩护人的辩论很牛逼,网民的吐槽也很痛快,但是我法院就要判他十年,你能拿我怎么样?在众人的欢腾之下,这种判决结果恐怕会显得更加阴冷可怕。“净化网络空间”就像当年的严打一样扑面而来,“净化网络空间”是一个很好听的词,可是净化的方法和流程是什么,净化的概念和标准又是什么?就拿“治理网络谣言”来讲,让信息畅通起来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让互联网用户久经考验成熟起来。
我的朋友、著名生理学家唐映红老师对于治理网络谣言是这么看的,“用户正是经过这样自然而然的真伪或不同观点讯息的对冲传播而逐渐成长成为成熟的用户,而成熟的用户的最首要的特征就是不轻易上当受骗。但是,如果人为地干预这个过程,用貌似保护用户的方式来营造没有谣言的干净的网络环境,那么将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越来越无知。阻止用户成长成熟显然对于那些想传播与垄断权力捆绑的所谓“官方谣言”有巨大的利益。用户越无知,也就越容易被垄断权力的谣言所蒙蔽。”,说好听点就是你作为一个亲爹,与其天天看着青春期的女儿,时不时赶走她身边的异性,动不动就要打断小男生的腿,不如给女儿多一些青春期指导,递给她一盒杜蕾斯告诉她应该怎么保护自己,让她自己做出选择;说难听点就是一个打着爱女儿旗号的干爹,妄图捆绑无知少女,她越傻越好控制。
让信息自由流动起来,见多才能识广,什么香港富商妻子重金求子,什么孤独寂寞冷美颜少妇重金求缘,什么与丰乳翘臀女主角对戏月入百万的A片男主角,这些骗局统统都是小儿科。怕就怕那些垄断权力制造的官谣,让人无从分辨,他们想通过官谣获利,那么用户越无知就越好,就像新华社刚发的那篇报道“绝大部分家庭没有换美元的必要”,这不就是个大谣吗?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走低的情况下,从投资的角度看,人人都需要换美元。当然,爱国青年们可能会力挺人民币,毕竟为了那几百几千个五毛钱去银行排队换美金不值当。
快播案即将落下帷幕,不管咱们怎么谈笑风生、吐槽讽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经杀气腾腾上路了。对于快播一案,新华社说“无论快播是否有罪都要对“狡辩的权利”报以掌声”,而人民日报则说“快播的辩词再精彩 也不配赢得掌声”,两大官媒就该不该鼓掌“吵”起来了,看来“鼓掌”也被重视了,即将成为一种权力,随便鼓掌很有可能要入罪,就像当年的白俄罗斯一样。2013年搞笑版诺奖将和平奖颁给了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就是来参加大阅兵那位,获奖理由为他禁止在公共场所鼓掌,据报道,201012月,上百名示威者举行了大规模游行,抗议大选不公,被卢卡申科政府镇压,之后鼓掌抗议就在白俄罗斯逐渐兴起。每周三,都会有几百人走上明斯克街头,无言地鼓掌,他们不喊口号,但是人人都知道他们为何沉默,后来警方宣布,除非是向老兵致意,否则任何鼓掌都被禁止。鼓掌是一种犯罪成为现实,幽默很快也会成为一种犯罪,历史悠久。
乔治·奥威尔在《1984》里说,“性欲创造了自己的天地,这是政府无法掌控的……,性压抑能够造成歇斯底里,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把它转化成为战争狂热和领袖崇拜……,满足性欲,就是背叛党……”,性,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所以,“快播”在赵国的电视剧里,注定是那个活不过两集的人。
你问我要去何方,我指着大保健的方向。

没有评论: